-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馬拉威藥草治愛滋?「非洲檢查」告訴你真相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South Africa 南非, Media & Journalism, 公民媒體, 數位行動

歐裔南非人正如螻蟻般被殺害嗎?高達八成南非民眾經常找民俗治療師嗎?非洲大陸究竟有多少國家?這些都是新網站「非洲檢查 [1]」(Africa Check)想回答的問題,致力於區辨事實與流言,以促進非洲大陸上公共辨論的正確性。

根據網站,「非洲檢查」 [2]一個:

促進公共辨論正確性的非營利組織。我們從南非開始,使用新聞工作的技巧,透過最新網路工具、讀者、公共資源與專家取得的證據,檢驗非洲大陸上公眾人物們聲稱的論點,以區分事實與虛構。本站會發布我們的調查發現。

 非洲檢查的logo。圖片來源:africacheck.org

非洲檢查的logo。圖片來源:africacheck.org

 

該網站邀請 [3]會員建議想要調查的公共論點。該網站解釋 [4]檢驗事實的重要性:

檢驗事實並不只涉及抽象利益。它會影響活生生的生命。
2003年中,一群奈及利亞北部的宗教與政治領袖,建議信徒不要給小孩施打小兒麻痺疫苗,他們宣稱疫苗會讓小孩絕育。
他們指控疫苗計畫是西方主導的陰謀,用來降低穆斯林人口數。疫苗在檢驗之後,證明這些論點完全無根據,而散布言論者也在事後收回言論。但損害還是已經造成了。
2002年時,全球小兒麻痺規模早已控制得很低,但卻因這次在奈及利亞北部蔓延,傳播至西非周邊各國與全世界。至今已近十年,這疾病仍在非洲與其他各地傷害人們的健康。
錯誤的主張是會影響生命的。

 

檢驗事實是他們的工作。一個名為「我族將滅絕 [5]」的部落格上[南非語],南非著名的演員、作家與音樂家史蒂夫.霍夫梅爾主張 [6],遭南非黑人殺害的南非白人多到可以填滿一座足球場,白種歐裔非人「如蒼蠅般」被殺害,每五天就有一名白人農夫被謀殺。「非洲檢查」調查了霍夫梅爾的數據後,認為 [7]霍夫梅爾是錯誤的。

但他的主張是不正確的,而且過度誇張。事實上,白人比起其他種族更不可能被謀殺。

2013年7月2日,「非洲檢查」對此的最新報導寫道 [7]
7月1日,針對本報告與南非報紙Rapport另一篇支持本報告的新聞,史蒂夫.霍夫梅爾提出書面回應。
霍夫梅爾的論點與他所提出的「數據」並不相符。文章發表至今,他的貼文已修改了數次,也移除了那些他宣稱與南非有關,但其實是來自其他大陸(且被錯誤解讀)的數據。
霍夫梅爾最強烈的論點總結為:「事實不是重點,重要的是人們的情感與真實經歷。……所以,『吾人如蒼蠅般的死去』在情感上仍是對的,也不需要事實來支持。」
「非洲檢查」當然了解感受的重要性。正如我們的報告所陳述,南非擁有世界上最高的犯罪率,所有的謀殺也都應受譴責。但犯罪數據,如同其它數據,還有被改善的空間。這也就是「非洲檢查」計畫的目的。然而,這並不能如霍夫梅爾先生所說的,是一個可以放棄追求事實真相的理由。
該網站也破解了另一個流言:如同許多媒體包括BBC與南非醫學期刊所述,高達八成的南非人經常看民俗治療師 [8]嗎?
 一名南非祖魯民俗治療師,又稱Sangoma。圖片獲得africacheck.org授權使用。

一名南非祖魯民俗治療師,又稱Sangoma。圖片獲得africacheck.org授權使用。

事實如下 [8]

2011年的家戶調查發現,70.7%南非家庭喜好公共診所與醫院,將近四分之一(24.3%)的家庭表示,看病先看私人醫師。比較不受歡迎的選項是民俗治療師(0.1%)與藥局(0.3%)。
進一步的分析顯示,81.3%的南非黑人家庭會先諮詢公共醫療機構,17.2%先諮詢私立醫療機構,只有1.5%會找「其他」機構,包括靈療者與民俗治療師。有趣的是,南非白人家庭一樣僅1.5%回答會先就診「其他」機構。
這些數據否定了高達八成南非黑人首度就診是找民俗治療師協助的說法。相反的,調查顯示大部分的南非黑人會尋求公共健康設施。
網站也深入探討由馬拉威衛生部雇員所發現,號稱為神秘藥物的「Garani-MW1」。該藥物已經被馬拉威報紙與網站哄抬成愛滋病解藥。但並無證據 [9]支持:
神秘的「神奇藥物」未經獨立臨床試驗研究,卻被馬拉威的主要報紙與網站,完全不加質疑地視為愛滋病的「解藥」來推銷。
自稱發現草藥的馬拉威衛生部門官員,將該藥命名為Garani-MW1。產品的官方網站上,將其描述為「用來治癒愛滋帶原者與愛滋病患的草藥」。
「非洲檢查」的結論 [9]是:
目前並無證據顯示Garani-MW1可以治癒任何疾病,遑論愛滋病。該藥物未經獨立臨床試驗,也未發表任何數據,那些聲稱的「成功案例」也都沒有任何獨立文件可資證實。
事實是,目前仍無愛滋病解藥。抗轉錄病毒藥物是目前所知,唯一可用來控制病毒的可靠方法。如果真發現了解藥,國際藥廠一定會熱切的紛紛加入申請專利,然後就會造成從所未見的國際媒體轟動。
Garani-MW1的故事,與許多假藥一樣,都是靠著愛滋病人的絕望在獲利。
假設馬拉威的著名報紙選擇刊登那些訊息,這種既諂媚又煽動的報導中的媒體信用,才是特別讓人恐懼的。這就是那種會造成真正損害並付出生命的報導。這種報導應被譴責。
至於非洲到底有 [10]多少國家?54、55,或是57?
「非洲大陸共有多少國家?」上周有一群資安倡議者,傳來一封訊息詢問。
發訊息的@Infosecafrica注意到,非洲區域政治組織「非洲聯盟」有54個會員國,但有個報告卻說非洲有57國。
所以究竟有多少國?非洲聯盟宣稱代表非洲所有國家,那麼是54或57國?本站一開始還以為這問題不難解決。
國家數目的不一致,並非非洲特有的問題 [10]
要是回答非洲大陸上的國家數很難講,會聽起來不太負責任,但是這現象其實不僅於非洲。
在亞洲,1949年自中國分裂的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就有爭議。因為擔憂北京對台灣宣稱獨立後所做的報復,台灣至今並非獨立狀態。但是從首都台北來看,台灣擁有獨立於中國之外,並由民主選舉出的政府與貨幣;是一個有實無名的國家。
而在歐洲,大部分國家都承認科索沃為獨立國家,但柯索沃的鄰居塞爾維亞卻不這麼認為。所以連歐洲也有國家數目不確定的現象。
解答 [10]
我們最後給@Infosecafrica所提問題的最佳答案是,依據國際肯認以及擁有非洲聯盟或聯合國會員國身分而言有55國。這之中有53國,同時參與這兩個國際組織。摩洛哥是聯合國會員,但並不屬於非洲聯盟。薩拉威阿拉伯民主共和國則是非洲聯盟的一份子。
此外,在許多領土聲稱獨立之際,依照對國家的一般定義而言,還有一個「事實上獨立的國家」,即索馬利蘭。但索馬利蘭並不是一個被承認的國家。

 

「非洲檢查」的合作夥伴包括法新社基金會 [11]與威瓦特蘭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新聞系 [12]。資金來源是南非開放社會基金會 [13],與非洲新聞創新計畫 [14]。你也可加入該計畫的推特 [15]臉書 [16]

 

校對:Ame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