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伊朗:發動大規模記者逮捕

類別: 中東與北非, Iran 伊朗,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Media & Journalism, 人權, 公民媒體
[1]

圖片:知名伊朗漫畫家Mana Neyestani,來源:Radiozamaneh。

高度監看新聞 [2]記者的伊朗又給予新聞界一次重擊:在2013年一月,一週內至少有12名新聞記者遭受政府機關逮捕。記者無國界組織(RSF)也在當時(1月28日)公開一份關於媒體遭受大規模逮捕的聲明 [3]。根據記者無國界組織,在鎮壓行為中,身著便衣的情報局官員們搜查了四家日報總部,分別是 Etemad、Arman、Shargh 和 Bahar之後,在毫無解釋下逕行逮捕了至少十位記者。

 

許多人認為,就像是衛報 [4]寫道,「逮捕行為代表了鎮壓媒體的高漲意識,並反映了伊朗政府對於和異議份子一同工作或對政權表現出敵意的那些人,所採取的零容忍態度。」

 

一些伊朗網民和記者共同分享了這些被監禁的記者們的照片拼貼,表示了他們的一致信念,並疾呼讓這些記者得到釋放:

 

source:http://masihalinejad.com/wp-content/uploads/2013/01/536937_10151243473741608_867996887_n.jpg

 

一名伊朗新聞記者Masih Alinejad在她的部落格 [5]中寫道人們大可以將這逮捕行為視為「選舉的早期動作」,為的是威脅伊朗新聞記者,因為總統大選將在2013年六月舉行。

她寫道:

 

…這些被逮捕記者所處的報紙中,沒有任何相關的報導…新聞記者成為害怕不自由選舉領導者最容易攻擊的目標(在波斯文中以shortest walls表示)…看起來在伊朗,無論在任何活動之前,新聞記者都易遭受逮捕。

許多網民在推特上分享了這事件給不同的媒體和組織。

Laleh在推特 [6]上表示:

 

Dominque Rodier 在推特 [12]上表示:

 

Persian Banoo推特 [20]上表示:

 

譯者:Sylvia Luo

校對:Fen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