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於一吻 巴西足球員引發恐同論戰

俄羅斯運動員雷洛娃(Kseniya Ryzhova)與菲洛娃(Tatyana Firova)於莫斯科世界田徑錦標賽中以相互親吻方式慶祝勝利;同時,三屆撐竿跳冠軍伊辛巴耶娃(Yelena Isinbayeva)公開擁護俄羅斯反同性戀法案,隨後她又收回這番言論。上述事件一週後,輪到巴西透過體育活動來辯論恐同議題。

 

巴西科林蒂安足球俱樂部球員Emerson Sheik在巴西社群網站上傳一張引發爭議的照片,這位背號十號球星與男性友人在照片中相互親吻慶祝球隊勝利。

Imagem partilhada no instagram com 9.985 likes no momento de publicação deste artigo.

照片分享軟體Instagram上的照片。截至文章上傳,該照片已獲得9985個讚。 

Shiek在照片描述中寫道:

你必須勇敢頌揚友情,並且不害怕他人偏見帶來的冷言冷語。你必須自在、公開地與總是相伴在旁的朋友一同慶祝。

 

對足壇這個講求男子氣概的環境,只要一個吻就足以掀起一番恐同波瀾。

Shiek的批評者立刻在網路與街上發表不同意見,球迷團體Camisa 12在科林蒂安訓練場館外高聲抗議,要求球員道歉並撤下照片。抗議團體手持「玻璃勿進」、「這裡是男人的地盤」等標語。

 

Camisa 12官方推特發佈:

 

然而,根據Wilson Gomes的說法,像足壇這樣的環境,與同性戀相關的用字遣詞時常犯眾怒,他寫道

總之,我要來做個區別,Shiek的吻並非重點;有趣之處在於這樁事件源自於一個吻。我仔細探究社會人類學,從中得出道理:「你從所有文化中均可以學習到許多事物,而這些事物卻總是被文化給衝擊出來的。」

Artists launch protest by kissing and the campaign #SheikTamoJunto.

用以抗議的接吻活動。 #SheikTamoJunto.

 

然而,網路上也出現許多支持球員的聲音。

 

不久前有個「接吻馬拉松」活動,宗旨在抗議巴西人權委員會的恐同行徑。如今,人們再次在網路上發起「接吻馬拉松」聲援Shiek。

 

Fernando與Gustavo兩兄弟透過一張照片發起這項活動(如右圖),他們同時也是「魔術劇院」(The Magic Theatre)的成員。

 

隨後這個點子被放在Blog do Rovai網站,並以#Sheiktamojunto(Sheik我們同一國),#vaicurintia(go科林蒂安)標籤,造成猶如病毒般的傳播效應。

 

推特使用者開始上傳自己的照片表示支持。

Fotos em apoio circularam pelas redes sociais. Foto: Alex Capuano/Facebook

聲援者的照片在社群網路上流傳,這張照片上寫著:「我們全家都是科林蒂安球迷,但我們沒有人心存偏見。」照片:Alex Capuano/Facebook。

 

名為「阻礙」的部落格回憶起「科林蒂安民主」時代,該活動由一群政治化的科林蒂安球員所領導,被認為是巴西足球史上最重要的意識型態運動:

即使這個動作沒有政治意圖,但是Shiek的吻卻是種抗爭、反叛的行為,代表著科林蒂安民主精神。是的,這是微不足道,但是當Shiek因為這深情一吻而遭受反彈時,我們卻沒看到任何巴西足球員挺身而出對抗「足壇裡愚蠢的偏見」。

 

當今世界仍有七十六個國家將同性戀視為犯罪行為,Emerson Sheik的接吻照片成為反制恐同的對抗行為。或許這麼說更恰當,誠如部落客Fabio Chiorino所言:「這是男人的一小吻,卻是巴西足壇的一大步。」

譯者:Chang Han-Hao

校對:Fen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