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海豹貿易禁令 迫害北極原住民生活方式

歐盟一個位於盧森堡的法院拒絕撤銷對海豹肉製品交易的禁令,儘管加拿大的伊努特人和幾位加拿大議員質疑該禁令剝奪了原住民族的生計。

該法院於2013年4月25日做成此決議,此前加拿大伊努特人聯合(Inuit Tapiriit Kanatami)和其它二十個伊努特權利或海豹獵捕權倡議組織聯合向法庭遞交反對該禁令的文書,文書中指出海豹捕獵作為食用肉品和收入來源對於極圈居民的重要性,同時極圈內生存所需成本越來越高使這個重要性越來越強。

該禁令自2009年開始實施,禁止販售海豹的肉、毛皮和油。雖然禁令內容有給予原住民族捕獵者的例外條款,但批評者認為該例外條款並沒有實際效用,因為此禁令的限制早已使得海豹皮的價格直線墜落

Leona Aglukkaq(@leonaaglukkaq),加拿大保守黨國會議員、加拿大北方經濟發展局局長、本身也是伊努特人,抨擊法院的決定:

@leonaaglukkaq:歐盟的海豹製品禁令是一個政治決定,並沒有事實或科學上的根據。 #sustainablehunt – http://t.co/ejMOAYIU9E

 

加拿大的議員們正準備在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WTO)上挑戰這道禁令,他們認定該禁令等同於對貿易的非法限制。挪威亦聲明他們會在WTO上對抗該禁令。

獵捕海豹是全世界最受汙名化的獵捕行為之一,反對者傳播著棒打海豹幼獸的殘酷照片。美國人道協會(The Humane Society of the United States)、善待動物組織(People for the Ethn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PETA)和國際愛護動物基金(International Fund for Animal Welfare,IFAW)皆有推動反對加拿大海豹產業的活動。

歐盟表達了對於捕獵海豹的方法會造成海豹痛苦與不幸之關注。2009年推動該禁令實行的歐盟領導人們宣稱海豹捕獵是「殘忍、不人道、不可接受的」。

 

影響原住民族的禁令

Inuit of Nunavut prepare a seal skin for clothing.

Nunavut的伊努特人正用海豹皮製作衣物。攝影:Rachael Petersen

然而,禁令卻對伊努特社群造成可怕的衝擊,過去伊努特人們利用海豹全身上下的每個部份,製成食物或衣物。

加拿大海洋生物學家Alan Emery博士一年多前在他的部落格上如此評論反海豹捕獵的倡議者:

雖說反海豹捕獵運動人士們的動機是值得讚賞的,但在伊努特人們的案例中,這種破壞海豹皮市場的策略卻帶來負面的深遠影響,畢竟伊努特人並沒有第二種生計選擇。這導致伊努特人收入減少,沒有穩定的食物來源。……伊努特人已經經歷過許多破壞性的衝擊:大多數的伊努特家庭被政府命令放棄他們的半游牧生活,住在政府提供的居住地,但政府提供的住屋品質低於一般水準,而「現代的」定居地也沒有足夠的機會讓他們可以謀生,因此大部分的伊努特家庭生活品質亦低於一般加拿大家庭。

 

加拿大Nunavut地區政府針對歐盟禁令對伊努特人的影響進行調查。該研究可在此[iu, en]全文下載,其中指出:

海豹捕獵在數千年間已成為伊努特人文化、營養來源和生存的必要元素。而自從貨幣經濟引入加拿大極圈後,海豹捕獵更成為伊努特人社經富足的重要因素。Nunavut的海豹捕獵是全年無休的,更是每個沿海社區日常生活的一環。

Hunting seal near Igloolik, Nunavut. Photo by Rachael Petersen

在Nunavut地區Igloolik附近的海豹捕獵。攝影:Rachael Petersen

歐洲自然保護和發展局(European Bureau for Conservation and Development)調查了歐盟禁令對格陵蘭伊努特人的影響,結論很類似:

歐盟海豹貿易禁令正在破壞海豹皮市場,以及數千倚賴海洋資源維生的原住民傳統生活方式。

 

Madeline Redfern (@madinuk),Nunavut地區首府Iqaluit前市長以及現任Ajungi極區諮詢機構(Ajungi Arctic Consulting Group,由極區公共政策專家組成)主席,在2013年4月25日歐盟籌劃新法令時在推特上發表這些感想:

@madinuk:動物權倡議者總是攻擊脆弱的少數族群——通常是動物副產品經濟體中的原住民族——因為比攻擊主流產品來的容易。

@madinuk:可怕的前例。歐盟立法者基於文化偏見而接受了動物權議題~再來輪到哪個少數族群的產品呢?

@madinuk:歐盟海豹禁令不只加害於伊努特人,它加害於所有動物產品的生產者和使用者,因為基於「道德」這種理由並不科學,也非永久。

 

社群媒體和海豹獵捕權

社交媒體已成為將極圈傳統獵捕方法誠實呈現的有力工具。渥太華伊努特兒童中心(Ottawa Inuit Children’s Centre)主席Maatalii Okalik (@maatalii),在2013年4月24日於推特發布了一張來自Nunavut的伊努特青年在渥太華國會山莊宣傳海豹獵捕的照片。

Inuit of Nunavut support sealing on Parliament Hill. Image courtesy of Maatalii Okalik.

Nunavut的伊努特人在國會山莊表達對海豹獵捕的支持。圖片:推特用戶Maatalii Okalik

臉書社團「每日Nunavut狩獵故事」,由一位住在Nunavut的36歲伊努特人創立,目前擁有來自加拿大北部、阿拉斯加和格陵蘭的37000多名成員。這些原住民會員在社團裡張貼現在或過去的相片及影片,也分享北地獵捕之旅的故事。這社團的目的在於提升公眾對原住民族獵捕權的注意,以及教育或許已經無法和他們先人一樣獵捕的年輕人們。

 一個叫做「沒有海豹就不妥協」的草根組織在近期為了保衛原住民族捕獵權而成立。根據他們的網站,該網站的創立者「是草根運動的一群伊努特參與者,該運動旨在教育國際社會關於伊努特海豹獵捕、海豹皮市場,以及伊努特人是如何受到國際海豹產品貿易禁令的影響。」

該組織正在發起連署,訴求加拿大政府拒絕讓歐盟成為北極理事會(Arctic Council,處理北極圈事務的國際論壇組織)的觀察員。北極理事會的成員國有加拿大、丹麥、芬蘭、冰島、挪威、俄羅斯、瑞典和美國。該組織的成員指出北極理事會2011年的《努克宣言》要求申請成為觀察員的國家必須「表現出對於北極圈原住民族的尊重」。他們認為歐盟的申請應該要因為海豹禁令對極圈原住民社群的負面影響而被拒絕。

「沒有海豹就不妥協」會在2013年5月1日前將他們的連署交給加拿大國會。你可以在他們的臉書粉絲專頁上得到更多資訊。

 

譯者:LIN Cheng-Hsien

校對:Fen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