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美國的間諜計畫 令歐盟大為光火

類別: 中東歐, 北美洲, 西歐, U.S.A. 美國,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Law 法律, 人權, 公民媒體, 政治

自從艾德華・史諾頓(Edward Snowden)揭發了美國情報單位的《稜鏡》計畫,歐盟的批判聲浪便不斷高漲。

《稜鏡》計畫主要允許美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或聯邦調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telligence)等機構,無需取得法院同意,即可進入世界上任何社群網絡。據稱 [1]微軟、Google、Yahoo、臉書、美國線上(AOL)、蘋果和Paltalk等公司,都曾提供協助。美國政府辯稱此計畫是為了對抗國際恐怖主義,而國家安全局局長基斯・亞歷山大(Keith Alexander)也聲稱稜鏡計畫「已預防數十起恐怖攻擊行動 [2]」,然而他並未提供任何疑似攻擊行動的相關細節。

反觀2013年2月,由於Google拒絕配合歐盟嚴格的法律規定 [3]修改其隱私權政策,歐盟決定以保護公民隱私的名義制裁Google [4]。同時,歐洲委員會副總裁Neelie Kroes也在歐洲議會提案,研議確保網路中立的相關措施。根據eldiario.es [5] 的報導,來自荷蘭的Neelie Kroes表示:

Edward Snowden. Foto tuiteada por Periódico Mundo News. [6]

圖:艾德華・史諾頓。照片取自Periódico Mundo News的推特發文。

 [他們將禁止]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從資訊流擷取訊息,也將[規定]只有在法院命令下,才能監聽和攔截電話、網路。

在此有必要引述歐洲聯盟基本權利憲章 [7]第七條與第八條:

第七條:個人與家庭生活
人人均有享有個人與家庭生活、住居及通信隱私被尊重的權利。

第八條:個人資訊之保護
人人均有權享有個人資訊之保護。
此等資訊應僅得於有特定明確目的時,且在資訊所有人同意或有其他法律規定之正當依據下,公平地被處理。……

同時,另一個廣受討論的問題是:美國可能利用稜鏡計畫,竊取北美企業競爭對手的商業機密。

就在史諾頓揭密後幾小時,歐洲議會在6月11日發表聲明,嚴正批評美國的監聽計畫 [8]。荷蘭籍的自由派歐洲議會議員Sophie in’t Veld表示:

我們愧對歐洲人民,我們應該感到羞恥。

另一位綠黨籍的歐洲議會議員Jan Philipp Albrecht則批評美國:

 這不僅是資料保護的問題,還攸關民主和法律的角色。民主和法律是無法容忍針對公民的全球性大規模監聽行為。

而歐洲自由民主黨團的Jaroslav Paška表示:

 很遺憾我們的美國夥伴做出這種偏執行為。

Paška講出了許多歐洲人的感受。幾十年來,歐洲人看他們的國家支持反恐,可以不靠侵犯民隱私就搞定這種重大問題。如同網友setabense [9]El País撰文談稜鏡計畫 [2],他提到:

Viñeta de Luo Jie aparecida en la web Daily Paul [10]

Luo Jie's cartoon appearing on the Daily Paul webpage

對我來說這種作為是不對的,他們真是個窩囊廢。他們假借打擊恐怖主義的名義,不管你是不是恐怖份子就竊聽所有電話,侵犯人們隱私。

6月10日,歐盟執委會司法執委Viviane Reding去信美國司法部長,要求詳細說明稜鏡計畫。根據 El País [11]網站的消息,Reding女士在信中提到:

 現在情勢相當嚴峻,大西洋此岸已湧現嚴正關切的聲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求貴單位在星期五準時提出具體回覆。歐盟執委會有責任向歐洲議會解釋,歐洲議會很可能將根據你們的說明,全面評估你我橫跨大西洋的兩國關係。

Reding女士提及雙方爭議許久的自由貿易協定,也談到多項合作協議。但重點是,美國是才是這些協議的實質受益者。譬如歐盟將資金流動情形和飛航旅客名單交給美國,但歐盟成員國並未共享這些資訊。

6月14日星期五,美國與歐盟在都柏林舉行年度雙邊會議,會議結束不久後,歐盟執委會Reding執委在她的Twitter [12]上寫道:

 (@VivianeRedingEU [13]) 國家安全觀念並不等同於「恣意妄為」:國家無權進行不受限制的秘密監聽。#PRISM [14]

對此網友Silviu [15]回應:

@SinedioMD [16]@VivianeRedingEU [12]這個嘛,他們當然有權這麼做,「他們無權」這話我才不信。況且,美國幹的已經是戰爭行為了。

在雙邊會議的 [17]會後記者會 [17]上,Reding執委表示:

稜鏡計畫監聽的對象,是涉嫌參與恐怖活動與網路犯罪而接受調查的非美國公民。…該計畫遵守美國法院命令,並接受國會監督。

…召開一個短期會議,邀集美國與歐盟的國安專家,共同釐清尚待處理的問題… 

Montaje sobre las opciones de privacidad en Facebook. Imagen tuiteada por Kim Dotcom. [18]

圖 網友模仿Facebook的隱私權選項畫面,充滿諷刺意味。圖片引自Kim Dotcom的推特發文。

 

雖然Reding女士的口氣已趨緩和,但是歐洲人仍不免質疑,美國政府究竟以何種標準「辨識」恐怖分子,而蒐集到的無用資料又將被如何處置。當專家們正在解決這個問題的同時,不妨瀏覽這個網頁 [19],看看除了幾家配合稜鏡計畫的網路服務公司之外,還有哪些尊重使用者隱私的公司可供選擇。

 

譯者:Tess Yeh

校對:Pao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