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阿富汗首部電腦動畫影片

類別: Afghanistan 阿富汗, Film 電影, History 歷史,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體, 藝術與文化

忘卻長達30年的戰爭與破壞,阿富汗開始利用現代科技與媒體重建家園,培養新世代對未來有更靈活的想像力。”Buz-e-Chini [1]” (山羊) 是阿富汗國內首部以 Hazaragi [2]語言呈現的3D電腦動畫短片, Hazaragi [2]語是住在阿富汗及巴基斯坦 Hazara人 [3]所使用的方言。

這部動畫影片是根據一則民間故事所製作,內容是關於一隻山羊和牠三隻小羊被陰險的野狼所欺騙的過程。片中場景設在Bamyan,位於阿富汗中部的一個省份,背景是以第六世紀建造的大佛神像 [4]為主,但該神像在2001年已遭到塔利班破壞。

“Buz-e-Chini”是由Abbas Ali所執導,這位Hazara 圖像設計師在阿富汗出生,不過在祖國遭塔利班政權佔領之後遠走他鄉。他在巴基斯坦的收容所學了動畫及影片製作,塔利班政權垮台之後,便回國並且完成了”Buz-e-Chini”這部作品。

Abbas說明自己對動畫影片的興趣[fa]:

在孩童時期,我就是個超級電視卡通迷,我常常為了看我最愛的卡通而翹課,有時還因此而被打,這個興趣使我開始畫畫與設計,後來也進了圖像設計的機構。

'Buz-e-Chini': Official movie poster [5]

“Buz-e-Chini”官方電影海報

最近,在與北約電視網的訪談中,導演講述製作”Buz-e-Chini”是為了要傳達「和平的訊息」,並且阻止塔利班政權「抹滅阿富汗文化」。

一開始發送”Buz-e-Chini”的DVD和錄影帶是違法的,首度合法地播放這部影片是在Bamyan的一處洞穴裡進行。

Children from Bamyan watch 'Buz-e-Chini' on a screen mounted in a cave. Photo by Tahira Bakhshi (The Republic of Science), used with permission. [6]

Bamyan的小孩是在洞穴裡面,藉由投影螢幕看”Buz-e-Chini”。照片由Tahira Bakhshi (Republic of Silence)提供,經過同意使用。

Ali Karimi在The Republic of Silence [7]寫道 [fa]:

“Buz-e-Chini”顯示,阿富汗的藝術家現在已有能力自己製作卡通。無疑地,在美國製作的《湯姆貓與傑利鼠》卡通盛行多年之後,本國製的”Buz-e-Chini”將帶給孩子一個有趣又難以忘懷的體驗。

Mohammad Amin Wahidi,身兼部落客及「阿富汗Deedenow電影製片公司」創立者寫道:

2004以來,國內雖然有許多動畫家製作動畫片,但是在品質和圖像的形式上,”Buz e Chini”這部動畫短片足以媲美皮克斯的產品。

Alessandro Pavone,阿富汗駐地影視記者,在他的Twitter上評論 [8]:

這是新的皮克斯電影嗎?不,這是阿富汗的首部3D電腦動畫電影“Buz-e-Chini”。

在YouTube上傳的”Buz-e-Chini”影片上, Eftakharchangezi [9]評論:

令人興奮的圖像,製作手法與好萊塢3D電影一樣專業,能夠完成如此地巨作真是太感謝了。熱切地期待更多這樣的作品……

譯者:P Square
校對:Fen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