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巴西製催淚瓦斯成為對付土耳其抗議者的武器

類別: 拉丁美洲, Bahrain 巴林, Brazil 巴西, Turkey 土耳其, Economics & Business,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Protest 抗爭, 人權, 公民媒體

[本文所有連結將連往葡語網站。]

本文原標題為 “Bomba brasileira na pele turca” [1] (土耳其人親身領教了巴西炸藥的威力),是Bruno Fonseca 和Natalia VianaAgência Pública雜誌所撰寫。本文同時與其他報導合併成一篇探討巴西武器工業和遊說行為的特別報導,標題為#IndústriaBrasileiraDeArmas [2](巴西武器工業)。全文將在全球之聲網站分三次刊出,本文是第一集。

2012年,印有「巴西製」字樣的催淚彈霰彈筒上被用來對付巴林(Bahrain)民主派抗議者,造成12人以上的傷亡,連五天大的嬰兒 [3]也受害的同時,巴西外交部長Itamaraty宣稱 [4]將會調查巴西催淚彈外銷有無不法事實。

然而,一年後,Itamaraty聲稱只是簡單觀察此事件,並未真正實行調查或採取措施。

美裔沙烏地阿拉伯激進主義分子Rasheed Abou-Alsamh於2012年一月揭發 [5]巴西催淚瓦斯被用來對付巴林的民主派抗議者,他憤慨表示 [6]

 Itamaraty一定要認知到我們是無辜的!

由於巴西政府並未管制非致命性武器的出口,使得土耳其警方近日使用里約熱內盧Condor SA公司生產的同款催淚瓦斯,鎮壓反對Recep Tayyip Erdogan政府的示威活動,導致數百名示威者受傷,近兩千人被捕。這場反政府示威近來快速延燒,已擴散至全國60多處。

國際特赦組織證實,鎮壓抗議用的巴西催淚瓦斯起源於伊斯坦堡塔克西姆廣場一次和平的抗議砍樹活動。美國Suzette Grillot教授在首都安卡拉拍下一支警方用的巴西霰彈筒,向 Agência Pública雜誌說:

我們一名成員昨晚(6月3日)在安卡拉發現這支霰彈筒。

An American professor photographed one of the Brazilian tear gas projectiles used by the turkish police. Image: Suzette Grillot/ Under license from Creative Commons

一位美國教授拍攝土耳其警方用的巴西催淚瓦斯。拍攝者:Suzette Grillot(此圖有創作共用授權)

5/31開始在伊斯坦堡,巴西催淚瓦斯就被拿來對付抗議者。一位參與過「占領Gezi」但不願具名的人士表示:

那天只有一小群環保人士聚集。早上五點,警方攻擊環保人士待的公園,當時他們都還在帳棚裡睡覺,警方不但燒了帳篷還用催淚瓦斯攻擊抗議者。警方應該有發射催淚瓦斯,但他們卻對準人們。有些人因為被彈筒擊中眼睛而失去視力;有些人被擊中手臂、大腿。上百支的影片可以證明催淚瓦斯的效果:流淚、反胃、嘔吐、呼吸困難。

聯合國人權組織要求土耳其對抗議活動用的防禦武力執行獨立調查,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發言人Cecile Pouilly表示:

公權力對示威人士執法過當的報導,已引起我們的重視。

非致命武器卻能致人於死

美國Suzette Grillot教授拍下的砲彈為南美洲主要催淚彈製造公司Condor製的長距催淚彈(GL 202)。根據製造商的說法 [7],這種砲彈射程能達到平均120公尺(394英呎);為了要趕走人們驅散違法群眾,催淚彈還能瞄準障礙物(牆壁或街壘)的前後。然而,Condor公司在其官網聲稱,錯誤使用催淚彈會導致嚴眾健康傷害甚至死亡。

示威者所拍的另一張照片,顯示出一個隨意的催淚手榴彈(GL 310),也稱為「芭蕾舞者」。一接觸地面,這種炸彈會往各方向彈跳,瓦斯擴散更廣,也降低「標靶」將手榴彈丟回警方的可能性。製造商官方網站描述:這種手榴彈能點燃任何靠近的可燃物。

 

In a photo made public by the demonstrators, the weapons GL 310 and Gl 202 from Condor are shown (1st and 3rd items from left to right). The 2nd weapon from the left is from Nonlethal Technologies, a company from the United States, which is the principal exporter of non-lethal weapons to Turkey, alongside the Brazilian Condor/Under license from Creative Commons [8]

示威者所拍的公開照片,Condor公司展示的GL310及GI202 型武器(左一與左三)。左邊第二個武器來自美國的非致命科技公司,該公司靠著巴西Condor公司,成為土耳其非致命武器最大宗進口商。(此圖有創作共用授權)

譯者:starwhale

校對:Tess Y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