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勞動節抗議人口政策

大約有5000人於2013年5月1日聚集在新加坡的芳林公園(Hong Lim Park),抗議政府的人口政策白皮書。

為了改變新加坡日漸老化的人口結構,政府打算雇用更多外國工人。

5月1日的這場抗議,已是第二次有一大群人聚集在這座公園表達他們對人口政策的不滿。

來自協助失業者的Transitioning.org的Gilbert Goh先生是這活動的領導者。他撰寫了這場抗議的重要性

我們希望在這次抗議中可以看到更多參與的人們,也希望看到人民的權利得以再生,尤其當我聽到很多新加坡人對國家的分裂與破碎感到無助且渺無希望。

我們花了五十年才在2月16日出現有四千人參與的政治抗議活動,希望這支屬於公民權利的勝利隊伍將會在5月1日時再現。

Singaporeans gathered at Hong Lim Park to protest the government's population program. Photo from Facebook of Gilbert Goh

新加坡人們聚集在芳林公園抗議政府的人口政策。照片:Gilbert Goh的臉書

 

Patrick Low提到芳林公園現在已成為在新加坡宣示民主的場地

每個明天出現在這裡的公民或非政府組織都可以成為該活動的共同主辦人。在利益輸送綑綁的政治框架與政黨忠誠之外,芳林公園如日出般地,成為加坡人共享的全新政治空間。此空間唯一的信念是對「為更好而改變」(”Chang for the Better”)的渴望。

Jolovan Wham警告這或有可能造成外籍人士和當地人之間「錯誤的劃分」:

我們必須修改移民政策,以確保新加坡人們的生活品質不會受到影響,縮短收入差距同時擴充社會福利給弱勢且需要的人們。但我們不能透過汙名化和錯誤的劃分來達成這個目標,因為要給新加坡人更好的生活,而給予外國人較少的福利、較少的津貼、較少的讓步並非必要的手段。我們需要反汙名化的法案來確保每個不同國籍、性別認同、種族、年齡、性傾向或因身心障礙而被不公平地對待的人,讓每個人都有尋求平反的管道。

來自線上公民(The Online Citizen)的Terry Xu觀察講者們也討論了其他社會議題:

從抗議活動中的講者們所提及的話題,以及在活動中人們之間的談話顯示,這場活動已經成為一場新加坡人相信能夠讓政府當局聽到他們聲音的公民運動。

而從群眾強力而積極的回應來判斷,這場活動或許並不足以滿足新加坡人表達不滿的深切渴望,今後或許會有更多類似的活動出現。

Bryan Wong支持這場集會,並認為這可以改善新加坡人的處境:

對我而言,這是高貴且富有勇氣的舉動。若我們不有所行動並對現況不以為意,則這些事情將會真的發生在未來的新加坡人身上。

看到外國人在這裡擁有大多數的工作機會,而我們必須到海外探險以尋求生存,讓我更為苦痛。

線上公民上傳了一段關於這場抗議的影片。

Redbean認為群眾比2月16日的集會來得

我以一個觀察者的身分在現場,並遇到了不少我的部落格讀者,也聽了那裡新加坡人的觀點,他們大多是不樂觀的。其一,跟第一次活動比起來這次的人數較少,可能少於3000人,但這次有更多媒體關注。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數的群眾都是老人,年輕人很少出現,或許他們忙著享有僅剩的美好時光。

根據《聚焦新加坡》(Spotlight on Singapore)的報導,這是場和平的抗議活動:

往民主之路上的里程碑今日在芳林公園達到了。

群眾相當和善且有禮貌,誰說新加坡人不能有和平抗爭呢?

街頭示威有更大的影響力但是被禁止,這並不令人意外。

勞動節當天公園裡共有兩場活動,抗議在下午,而早上有個聚集了約四百人的「野餐」。早餐網絡(Breakfast Network)描述了在野餐中發生的事:

看來我們的勞動節野餐就只是讓人們能快樂地聚在一起。現在主辦單位所擔憂的是是否能為比已參與的數百人還多的群眾提供飲食。看來主辦單位得到的關注比他們遇期來的多。

譯者:LIN Cheng-Hsien

校對:Fen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