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必要之惡」非法移民營

七月底時,莫斯科州代理州長提出將在耶果列夫斯基周圍的舊軍事基地興建非法移民拘留所,這項土地重整計畫估計將花費兩百萬盧布(超過六百萬美金)。果不其然,當地居民對於該提案十分不滿,促使該區首長米哈伊爾·拉夫洛夫提議九月二十二日就此議題進行公投表決,全民共同決定是否該在耶果列夫斯基興建移民營。 

拉夫洛夫表態他個人反對這項收容所興建提案,他同意透過網路民調了解人民對於此議題的看法。區政府網站也立即設置「建或不建」民意調查,詢問大眾:「你是否同意在耶果列夫斯基設置非法移民營?」
 
A scene from inside one of Moscow's recent makeshift illegal immigrant detention centers, 2 August 2013, screen capture from YouTube.

莫斯科非法移民拘留中心一景,2013年八月二日。照片:Youtube截圖

網站上先前進行的民調,平均投票數不超過一百人,但此拘留所議題在二十四小時內就吸引近一萬名網友投票。這段期間,99%的投票者(9001票中有9000票)反對興建拘留中心。
 
此外,當地議會也致函代理州長,信中述及該地區已有一座監獄、精神科醫院、兩所精神病寄宿學校、及一間孤兒院。
 
拉夫洛夫稍晚接受「莫斯科回聲」電台專訪,他試圖澄清,解釋人們對於興建移民營的強烈反對是肇因自對於興建細節的不了解。
 
有位聽眾在「莫斯科回聲」網站上開玩笑留言:

因為耶果列夫斯基的居民願意提供自己的房子給所有來訪工人,所以他們反對興建移民營!歡迎來到俄羅斯!

於此同時,當地選委會主席宣布針對該議題提出的公投案沒有其必要性,拉夫洛夫遂立刻放棄這項決定,關閉線上民調,取消所有投票相關措施。選委會簡單發表聲明:

如果所有人都拒絕興建,那我們該在哪裡收容移民?這件事需要解決……

 
據八月二十八日的報導指出:莫斯科州在2016年之前將會有四座移民拘留中心竣工,其中至少有一座坐落於耶果列夫斯基的舊軍事基地。
 
俄羅斯聯邦莫斯科移民中心主任摩洛捷夫斯基補充說明:

我們將在一個月內與州民進行會商,解釋細節,明確說明將有多少移民會被安置於此,並解釋這些移民將透過何種方式遷移。會後居民可以直抒己見,一起商議此移民中心的必要性。

 
摩洛捷夫斯基也試圖安撫民眾對於將有愈來愈多監禁囚犯出現在生活周遭的恐懼心理,他解釋:

這些人也是我們一份子,他們搬進大城小鎮,稱不上是罪犯。我們必須更努力去解釋這座移民中心的代表意義。

群眾爭議持續向外延燒,成了一場難以解決的紛鬥。有讀者酸了摩洛捷夫斯基一頓:

太美妙了!納稅人還要花錢幫這些移民蓋房子、裝暖爐保暖、維持家計、供養他們。難道錢不能花在退休金、小學與幼稚園營養午餐這些刀口上嗎?或者是加強邊防,以減少非法移民數量,難道外國高知識份子會為了區區一萬五千盧布到俄國工作嗎?

 

譯者:Chang Han-Hao

校對:Fen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