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社運:還我網路自由

新加坡媒體發展局(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MDA)最近發布對於新聞網站的最新執照計劃,此審查制度立刻受到網民的譴責,憂心忡忡的網民們號召起「還我網路自由」運動,呼籲大眾參加於2013年6月8日舉行的集會,要求政府撤除充滿爭議的法規。 在新法規下,新加坡內每月有五萬個不同IP以上瀏覽的新聞網站都必須註冊執照,也必須支付五萬新幣(約台幣一百萬)的「履約保證金」,此外,下列條款也是許多網民感到憤怒並擔心的原因:

這個執照也表明,若新加坡媒體發展局發現內容有違標準,線上新聞網站必須順從官方指令,在二十四小時內撤除文章。

至目前為止,政府已經點名十個網站,其中受到影響的包括雅虎新加坡(Yahoo! Singapore)。 #freemyinternet 「還我網路自由」 #freemyinternet運動認為此執照計劃會逐漸危害新加坡的網路自由以及免費演講資源:

我們希望所有關心自身未來、關心參與線上活動和論壇的自主能力、關心新型態新聞和分析的新加坡人,都能嚴守堅定立場,不讓政府的執照計劃阻礙個人的獨立。

雖然現在政府向部落客保證他們不在審查範圍之內,但一項訴求卻對部落客提出警告,表示他們仍有可能受到影響:

雖然媒體發展局表示部落格並不在執照計劃的規定內,但這段文字並沒有出現在法條中,也就是說,將來部落格或任何網站都有可能在法律條文完全不更動的情況下受迫申請執照。

社會政治部落客和評論家發表了一項共同聲明:

我們為新加坡人提供及分析社會政治新聞,身為新加坡網路社群的一份子,我們擔心這項新政策會影響新加坡人民接收多樣化新聞資訊的能力。新的執照計劃很有可能會減少新加坡人能夠觀看的頻道以及在新加坡接收社會政治新聞及其分析資料的管道,這關乎到全新加坡人民的利益,我們應該要拒絕權力侵害並捍衛新加坡人觀看新聞頻道的權力。

媒體發展局堅稱執照計劃是公平的,並對人民猛烈的批評作出以下回應:

個人在自己的網站或部落格上發表對時事的看法,並不涵蓋在我們所述的新聞報導範圍裡。……關於內容,我們關注的重點是是否威脅到社會結構以及整體國家利益,包括煽動種族或宗教敵意、誤導和導致大眾恐慌,或是提倡暴力行為。影響新聞網站上的社論傾向並不是我們的目的。

維沙(visakan veerasamy)發現媒體發展局的這個計劃已經使新加坡網民團結一心

或許再過幾年,媒體發展局的執照計劃會成為一個受到緬懷的議題,述說當時部落客和各種新興新聞平台如何同心協力,抵制共同威脅,並展開屬於新加坡市民的全國對話。他們提出一個糟透了的計劃,使大眾感到厭惡,以至於激發一個相對於政府的回應計劃。砰的一聲,積極活躍的市民出現了,這對新加坡來說是件好事。

這是一個嚴厲的措施,市民珍(Jentrified)寫到:

政府已經感受到網路的力量,發現網路能點燃人民的善惡觀和社會政治的知覺意識,這就是為什麼他們試著要用更多的嚴厲措施來切斷我們的生路,他們的位階能讓他們這麼做,因為他們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幾乎掌控新加坡的一切。

由於法規的模糊字句,熱門的新聞部落格仍舊有可能被要求申請執照,這一切端看媒體發展局怎麼說,而珍奈特(Jeannette Chong-Aruldoss)對媒體發展局所擁有的權力感到不滿:

總理能決定網站是否或何時該申請執照,這一切限制都還很模糊,而他能擁有這樣的決定權實在令人感到不安。

明‧席克(Z’ming Cik)以這項計劃對政治性部落格產生的影響提出警告:

新法規會制止新加坡部落客討論社會和政治議題,取而代之鼓勵人們討論起面霜或他們家的寵物。這將幫助執政黨創造「安全」的環境,使他們遠離批評,繼續掌權。

論政網站publichouse.sg表明為何新加坡人應該要反對審查制度

……因為新的法規不只是影響線上新聞網的規劃和發表團隊,也影響讀者,所有的新加坡人應該要起身捍衛自己能對制度持相反意見,尤其當線上新聞網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提供與主流媒體不同的想法,讓人們接收篩選過或控制下產生的內容絕對不是為了人民的利益著想。

蕭錦鴻(Siew Kum Hong)擔心這項法規會對新加坡的國際形象有重大打擊

新法規是個錯誤,這讓大家賦予新加坡一個鎮壓者的形象,這在現今全球化和網路世界中是個錯誤訊息,當你試著建立一個創新並有創造力的經濟形象時,自由思想是必要的存在。

 

譯者:Icy Wang 
校對: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