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咖啡種植者的罷工:哥倫比亞咖啡背後的危機

類別: 拉丁美洲, Colombia 哥倫比亞, Food 飲食,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Protest 抗爭, 公民媒體

哥倫比亞一群咖啡供應商自從二月25日起,因咖啡豆價錢過低而罷工,他們控訴此現象在製造商之間產生了系統性的貧窮。

協會表示這個危機已經存在超過一年,根據哥倫比亞報紙El Espectador [1]的報導:「罷工的動機是因為咖啡豆太過低價、哥倫比亞幣及美金兌換的重新評估、出口低落、肥料和殺蟲劑價格居高不下,以及因為大雨及瘟疫造成的發霉(影響咖啡豆)致使收成不良。」

咖啡農宣稱政府並未提供任何保護他們免於這種情況的具體保證,縱使政府和國家咖啡農聯盟(National Federation of Coffee Producers)有達到共識 [2],許多咖啡農還是繼續封鎖鄉村道路,並表示他們並未覺得組織的領導人足以代表他們。

有許多支持咖啡農罷工的圖像在臉書(Facebook)流傳,例如下圖就是來自Universidad Publica de Colombia [3]的網頁,他們將咖啡農視為英雄:

Los héroes en Colombia si existen. [3]

「哥倫比亞的英雄們要繼續存在!」來自Universidad Publica de Colombia分享在臉書上的圖片。

下圖則來自El Revelde Medios informativos [4],用來暗示收成:

"Yo apoyo el paro cafetero" [4]

「我支持咖啡農的罷工。」來自El Revelde Medios informativos分享於臉書的圖片。

Weimar Ospina Munoz [5]分享一張在社群網路上廣為流傳的圖片,譴責國家安全部隊對於咖啡農們的侵略。

Cafetero herido en enfrentamientos con la policía. [5]

有名咖啡農在對抗警方的過程中受傷,來自Weimar Ospina Munoz和其他使用者於臉書上的分享。

Weimar 說道:

這是一個不尊重任何人的國家。他們真的認為那些填飽他們肚子的食物來源是來自寡頭政治,或是政府嗎?不!這些都來自於農夫們,他們的受害者,這是多麼可怕的事。

除了臉書,推特(Twitter)的也成為發表關於咖啡農罷工事件的平台,網友們透過主題標簽發表意見。#Parocafetero  [6] [咖啡農的罷工]、#Colombiadicecafeterostienenrazon [7][哥倫比亞說咖啡農是對的]、和#yoapoyoelparocafetero [8] [我支持咖啡農罷工]。

帳號Derly Franco(@franco_derly [9]) 參閱最近政府與FARC [10]游擊團體共同舉辦的和平進程 [11]

@franco_derly [12]:「不幸的是,我們有個寧願跟殺人犯交涉也不願傾聽農民的領導者!」#YoApoyoElParoCafetero [13]

Teto (@johnceta [14])表示同意:

@johnceta [15]:「恐怖份子尋求赦免和養老金!我們的農民們不過希望能夠取得工資。」#yoapoyoelparocafetero [16]

  同時Nury Rivera (@Nury_Rivera [17]) 說:

@Nury_Rivera [18]:「如果我們不支持自己國家的正義,那誰來支持?」#YoApoyoElParoCafetero [13]

Leszly Kalli  (@leszlykalli [19])分享一則流傳於社交網路的影片,內容是一位農民提到當前的狀況而變得激動的畫面:

@leszlykalli [20]:承載著我們的咖啡農的苦痛,咖啡已經無可避免地喝起來更加苦澀了。#ParoCafetero [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J2XVZw0CLU… [21]

 

發表當時咖啡農已宣布 [22]:若是在三月12日星期二之前,政府不能提供解決方案,屆時他們將到波哥大的首都進行遊行。

 

譯者:Karen

校對: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