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影片:巴西南部水力發電廠既不乾淨也不便宜

類別: 拉丁美洲, Brazil 巴西,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環境, 公民媒體
A maior bacia hidrográfica da Região Sul do Brasil está cravejada de usinas hidreléctricas. [1]

巴西南部最大的水力發電區域滿佈發電廠。

這篇文章由巴西調查報導組織 Agência Pública 記者 Coletivo Catarsen 於 2013 年十月卅日以 “Nem tão limpa, nem tão barata [1]” (既不乾淨也不便宜)發表。

巴西南部最大的水力發電區域滿佈發電廠,原本由急流構成的複雜水文系統變成了一個又一個既深且廣的湖。巴西政府正計畫在巴西、阿根廷、烏拉圭三國國界的烏拉圭河 [2]下游保留原始環境的區域建造更多電廠及水壩,無視對社會、經濟、環境權的踐踏。聖保羅大學的 Célio Bermann 教授表示:「巴西人民需要知道所謂乾淨又便宜的能源並不存在。」

我們沿著烏拉圭河來到南里奧格蘭德州和聖卡塔琳娜州邊界,好讓各位進一步了解這個問題。這趟旅程紀錄在報導影片 “Barragem [3]”(葡萄牙語水壩之意)中,可由下方連結觀賞。

除了被廣為接受的永續自然資源說法外,發電權是授予開出最低電價的投資者。支持水力發電對經濟有益的包括 Ronaldo Custódio,Eletrosul (巴西能源公司 Eletrobras 的子公司)的工程與作業部門主任。他說:

最低電價來自計算執行計畫需要的成本、每單位原料能製造的電力和借貸數目。

然而河流不是水溝或排水管,而是由上下游連結成有系統、活生生的有機體。負責研究烏拉圭河流域整體環境影響的 “FRAG/Rio” 主任 Rafael Cruz 認為,想要攔河建造水壩時,首先應該考慮它能儲存多少水供給發電廠。Rafael Cruz 批評道:

用傳統會計概念來看建設計畫而不顧慮河流的脆弱和對環境的影響,水力發電看起來似乎是個乾淨的選擇。

我們的小組觀察了水力發電廠的建議地點、與計畫影響所及的民眾對話、對相關企業提出質疑、諮詢專家意見並研究現有資料,嘗試查出這些在制定能源決策時並非考量重點的要素是如何被處理的。

研究者 Rafael Cruz 在紀錄片的結語中指出,為了排定優先順序,必須比較建設預算和新電廠能生產多少電力: 

其中差距有時看來荒謬,於是我們了解到為何這些計畫始終效率不足,必須砍伐森林、遷走居民好建造這些影響甚鉅的水力發電廠,實際上若是能源的經濟政策能有效執行,我們根本不需要蓋這些電廠。

 

校對: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