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群眾與媒體界 呼籲反對「特定秘密保護法案」

Protest against Japan's Secrecy Law

圖片截取自2013年11月21日抗議「特定秘密保護法案」的網路現場直播。示威群眾怒吼:「拒絕秘密保護法案,保衛憲政體制。」

數千名民眾聚集在東京日比谷公園舉行抗議,反對嚴懲洩漏機密可能導致國家安全危害的「特定秘密保護法案」。此法案引發批評者擔憂,認為可能造成言論自由和資訊近用權倒退的疑慮。

來自人權團體、勞工工會、日本共產黨的代表以及關心此議題的市民們於11月21日加入遊行。根據發起組織透露,當天約有7000人參與遊行並提出撤回法案的訴求。

「特定秘密保護法案」將對洩漏國家安全機密實施嚴懲,牽涉領域包括國防、外交、反恐、反間諜四大層面,不過在該法案中對於何謂「國家機密」的定義仍然不明確。

在抗議遊行的前一天,一群日本界媒體人士於東京集體召開新聞發佈會公開聲明反對此法案。資深記者兼評論家田原總一朗公開表示

私たちが普段やっている取材では、オフレコ取材、共謀、教唆などあたりまえ。この法律で“不当な取材”とされたら10年の懲役刑を喰らう。これでは報道は萎縮してしまう。これは危険きわまりない法律で、とんでもない

像我們這些新聞工作者,獲取新聞的情報來源通常為非正式管道…一旦「特定秘密保護法案」強行通過,記者在某些報導的舉動可能會被視為不當的報導,且可能會面臨10年以下有期徒刑,將導致記者退縮。此類法案的存在既危險又荒謬。

Journalists criticize Secret Information Protection Act

J反對「特定秘密保護法案」的媒體界人士於20日在東京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提出批評。照片:Labornet Japan

關心言論自由的倫敦媒體組織Article 19也發出譴責

ARTICLE 19呼籲日本國會駁回「特定秘密保護法案」的通過,該法案違反了言論自由與民眾知情權的國際標準。

 

網路上也出現了一些關於法案的意見。根據社群媒體分析,超過370,000名推特使用者在抗議遊行的一周內討論到此議題。他們在名為「廢除秘密保護法」的標籤下留言表達對此法案的嚴正抗議。

「特定秘密保護法案」除了對人民言論自由及資訊近用權造成威脅,一位號稱「K」的匿名律師也在日本周刊《Weekly Playboy》刊登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國外間諜一旦洩漏機密可能不適用於此法:

このままでは日本ばかりが外国の機密を守る義務が生じて、日本の機密は他国に奪われ放題という悲惨な状態に陥ってしまうと思います……

我認為最終也最壞的結果,將是「特定秘密保護法案」只能限制日本國內有保護他國機密防止外洩的義務,但日本內部國家機密仍有可能被其他國家竊取。

譯者:Grace Chien
校對: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