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關於葉門 七個你也許還不知道的好消息

類別: 中東與北非, Yemen 葉門,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Good News, 公民媒體, 思維, 藝術與文化

在葉門不幸而殘酷的消息中,如暗殺、炸彈、美國無人機攻擊和綁架案中,我們找出幾樁你也許不曉得的新聞:

一、在入獄兩年但未被定罪之下,一群參與葉門革命的年輕人終於得到釋放 [1],但還有一些人直至今日還在獄中。

Yemen's Revolution's Youth released in front of Sanaa's central prison [2]

沙納中央監獄釋放參與葉門革命的年輕人。

二、因披露美國飛彈攻擊 [3]偏遠山地村落 Al-Ma'jallahon 造成四十一人死亡而入獄 [4]近三年的記者 Abdulillah Hayder Shaye [5] 被釋放,並獲得 Alkaramah 人權衛士獎 [6],但他因被軟禁在家 [7]無法出席在日內瓦舉行的頒獎典禮。

記者 Iona Craig 及調查記者、《無人機戰爭》作者 Jeremy Scahill 代他領獎。

三、葉門/蘇格蘭導演 Sara Ishaq [12] 執導的電影《尊嚴沒有壁壘(Karamah Has No Walls) [13]》紀錄了 2011 年三月十八日葉門革命中的血腥事件,獲得奧斯卡金像獎 [14]提名 [15]。阿拉伯語中卡拉馬(Karamah)的意思是尊嚴。

影片可在此觀賞:

Sarah Ishaq 也執導了曾在世界各地的國際影展中放映的紀錄片《桑樹屋 [16]》。

四、去年成功創辦後,今年 TedxSanaa [17] 舉行了另一場以「重要的是行動」 [18]為主題的活動,並在 2013 年十二月十一日創立了 TedxAden [19]。從以快閃活動公布消息、鼓舞人心的講者到多樣化的主題,都花了許多心力去組織。

五、荷蘭記者 Judith Spiegel 和她的另一半 Boudewijn Berendsen 在被綁架六個月後終於平安獲釋 [20]。他們並未受到傷害並表示綁架者對他們很好。Judith 在她獲釋後第一則臉書發文 [21]中說:

是的!我們自由了!我們都很好。很快會再跟你們聯絡,但現在重要的是,非常非常感謝所有的支持,你們不會相信現在對我們和我們的家人來說有多美好。我們愛你們,也還愛著葉門。

Dutch journalist Judith Spiegel and her partner Boudewijn Berendsen [22]

荷蘭記者 Judith Spiegel 和她的另一半 Boudewijn Berendsen。

A graffiti by Yemeni artists Murad Subay in solidarity with Judith during her kidnap [23]

葉門藝術家 Murad Subay 在 Judith 被綁架期間所創作支持她的塗鴉。

六、十二月十五日葉門國會通過法律禁止 [24]無人機攻擊。這個國家數年來持續受到美國無人機攻擊 [25],最近一次造成婚禮車隊中十七名平民死亡 [26]。是的,這聽起來像好消息,但實際上只是象徵性的,因為葉門的立法機關力量有限,尤其當總統本人為無人機背書 [27],也並沒有馬上停止攻擊的跡象。

七、解決南部問題的藍圖終於出現了 [29]。1990 年呼籲結束南北葉門統一狀態 [30]的分離主義運動之後,南部地區被賦予部分自治權。由總統 Abdu Rabu Mansour Hadi 召集的委員會將選擇建立南部二區和北部四區或南北兩個大區。

最後一條新聞究竟是好是壞現在還言之尚早,但我們將以正面心情看待,並希望來年能聽到更多來自葉門的好消息。

校對: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