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埃及人權運動人士Alaa Abd El Fattah再次遭逮捕

類別: Egypt 埃及,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Protest 抗爭, 人權, 公民媒體, 數位行動, GV Advocacy
Alaa Abd El Fattah. Photo by Alaa And El Fattah via 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2.5) [1]

Alaa Abd El Fattah。照片來自Alaa Abd El Fattah,轉貼自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2.5)

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晚上大約十點,埃及著名人權運動人士與部落客Alaa Abd El Fattah於家中遭逮捕 [2]。同一週的星期二,開羅發生暴力驅散抗議群眾的事件,此後政府隨即發出逮捕Abd El Fattah的逮捕令。Abd El Fattah的父親 [2]向當地媒體表示,他認為此次逮捕是依據新法 [3]。新的法律規定實質上禁止埃及街頭抗議。至少有51位民眾在那天遭到逮捕,其中有好幾位著名的運動人士。許多人遭毆打與性騷擾。

根據Alaa的阿姨、埃及著名小說家Ahdaf Soueif在臉書上張貼的聲明 [4],Alaa表示他會在週六向警方自首。儘管如此,Alaa仍是被警方帶走。

據Alaa妻子Manal表示,警方逮捕Alaa的時候使用暴力:

警察闖進我們家,逮捕了@alaa [5]、毆打我。他們偷了我們兩人的筆電與手機。

我們臥室裡的血跡,警察在這裡毆打@alaa [5]

如果警察都在我們家打我了,那他們會怎麼對待@alaa [5]。我擔心他的安危。

若考慮到Alaa已公開表示會在星期六投案這一點,為什麼要在這一天逮捕Alaa,並無確切的解釋。
「埃及人權觀察」主任Heba Morayef將這起逮捕案,與當週稍早起草的「反抗議法 [3]」連結在一起。 

Alaa遭逮捕,正說明了為什麼內政部要用模糊的語言制定第七條,這等於給了他們自由裁量權,逮捕所有他們想要逮捕的運動人士。

Hesham Mansour諷刺地回應: 

別問埃及為我們做了些什麼。問問埃及逮捕了Alaa幾次。

Alaa的妹妹Mona Seif,同樣也是運動人士,告訴關注她的網友Alaa的拘禁地點: 

我們目前確定Alaa人在開羅吉薩的CFS兵營──亞歷山卓沙漠路(Alexandria desert road)。

Alaa曾在穆巴拉克政權(Hosni Mubarak)下坐過45天牢 [13],於2011年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SCAF)時再次入獄,當時他待在牢裡將近兩個月。2013年穆西(Mohamed Morsi)當政時,他與受歡迎的諷刺作家Bassem Youssef [14]一同面臨指控,許多人認為這個舉動是出於政治動機的恫嚇手段。每一次,#FreeAlaa [1]這個標籤都會出現以聲援Alaa。看來這個標籤又要重新回歸了。

 

校對: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