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集:拉丁美洲人

"She laughed, laughed and laughed while she waited for interprovincial transportation. Tiraque - Cochabamba". Photo by Mijhail Calle for Humans of Bolivia.

「Tiraque Cochabamba等待著跨省份大眾運輸工具時,她不停地笑著」
照片為Mijhail Calle為了「玻利維亞人」計畫所拍攝(照片已經本人授權同意使用)

受到攝影師布蘭登.史丹頓(Brandon Stanton)的部落格「紐約人」(HONY, ”Humans of New York”)的啟發,各國專業與業餘的攝影師紛紛設立部落格與臉書粉絲專頁,蒐集當地人民生活的各種樣貌與影像,拉丁美洲當然也包含在其中。

史丹頓的想法刺激了一名拉丁美洲的攝影師,他希望透過多元的人物寫真,展示他們所居住的國家與城市。

以下為一些關於該地區的簡短介紹:

布宜諾斯艾利斯人

"He lives on the street with a friend. They have 2 mattresses, a couch and 3 chairs (one for guests). He invited me to sit down besides him, after some minutes chatting." Photo by, Shared on Facebook and used with permission.

「隨時歡迎你來拜訪我!雖然我無法請你喝上一杯馬黛茶(當地飲品),也沒有任何能加熱水的地方」
照片由Jimena Mizrahi拍攝(照片已經本人授權同意使用)

自由攝影師Jimena Mizrahi自2012年五月開始了她的「生活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計畫,她的臉書專頁已吸引超過一萬一千位粉絲。

她的計畫引起了當地市政府的注意,而有了第一個「生活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展覽。《阿根廷獨立報》報導:「展覽‘Micro historias del Microcentro’以市區商業中心裡,當地人的生活與工作為特色展出。」

Jimena向《阿根廷獨立報》表示:「做『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初衷,並不單只是她熱愛與他人互動,每個與他人間的溝通都是一門課,每個人自成一個獨立的世界。」

"-I can't believe it! A woman cab driver! -Of course, do you think that women can't be taxi drivers? It's time to stop being surprised when women do things that aren't common for their gender, there ain't things for men or women." Photo by Jimena Mizrahi, used with permission.

「真不敢相信!竟然有女性計程車司機!」
「當然,為什麼女人不能開計程車?別再因為女人做男人的工作而感到驚訝,沒什麼事是只限單一性別的。」
照片由Jimena Mizrahi拍攝(照片已經本人授權同意使用)

「哥倫比亞人」與「波哥大人」

"A Wayuu girl, daughter of a restaurant owner in Uribia. We got a delicious sancocho for 3500 pesos in their restaurant after a successful hitch on the top of a water truck on our way back from Cabo de la Vela." Photo by Gábor Szentpétery, used with permission.

「這名瓦尤女孩的爸爸在烏里維亞經營餐廳。」
照片由Gábor Szentpétery拍攝(照片已經本人授權同意使用)

哥倫比亞人」計畫由設計師Maurent Roa與建築師Gábor Szentpétery共同創辦。他們在旅行途中遇見了也投入此計畫、並已拍攝些許作品的Mauricio Romero。同時,他們注意到很多人對於哥倫比亞不甚了解,甚至對於這個國家懷有負面的印象,透過這個計畫,他們期待揭開哥倫比亞不同的一面。

Maurent希望能呈現哥倫比亞多元的樣貌,因為哥倫比亞聚集了來自各個種族的人們,包含印地安、西班牙與非洲後裔。

"Carmen Lorena grew up on a coffee plantation estate about three hours from Bogotá but she thinks the city-life is not for her, she prefers the countryside where she will stay after finishing her studies."  Photo by Mauricio Romero., used with permission.

「Carmen Lorena在離波哥大有三小時車程的咖啡種植場長大,但她覺得自己不適合這個城市。她希望完成學業後能住在鄉下。」
照片由Mauricio Romero拍攝(照片已經本人授權同意使用)

"What is your perception of love, and your favorite way to love?" -"I think that love is everything, it makes up everything that surrounds us and I'd say that my favorite way to love is...breathing".  Photo by, used with permission.

「你對於愛的想法是什麼?你如何表達愛?」
「愛是一切,它構築了我們身邊的一切。我得說我表達愛的方式就是…呼吸。」
照片由John Cardona拍攝(照片已經本人授權同意使用)

更多哥倫比亞人的照片,請參考John Cardona 與Jonathan Arévalo在2013年8月創立的波哥大人專頁

John與Jonathan受到他們收到的回覆以及碰到的新朋友、新故事的激發,他們透過專頁,與世界一同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認為,這個行動能夠「打破距離的藩籬,認同他人。」

"One wish? -Safety in all of Bogotá. -Equality -Tranquillity and peace"

「一個願望?
–願波哥大一切平安
–人人平等
–共享寧靜與和平」
照片由John Cardona拍攝(照片已經本人授權同意使用)

玻利維亞人

"In Sipe Sipe - Cochabamba, the man said 'take this abroad'. Then he began playing his charango." Photo by Mijhail Calle, used with permission.

「在科恰班巴省的錫佩錫佩鎮,他說:『帶它出國吧』語畢後便彈起他的恰朗哥琴」
照片由Mijhail Calle拍攝(照片已經本人授權同意使用)

玻利維亞人」計畫始於2013年11月3日,是該地區近期響應「紐約人」的臉書專頁之一。Estelí Puente 與 Mijhail Calle企圖呈現他們從紐約及其他地區(如「阿姆斯特丹人」)等計畫中所感受到的移情作用-「人類是由每個單一個體及他們的故事所組成。」

即使身為計畫中主要的攝影者,Mijhail仍力邀其他攝影師分享他們拍攝於玻利維亞的照片。Estelí解釋道:「這種行動使我們創造出一個分享的空間,針對影像中的主角與照片中建立的自我認同進行討論。因此,目前看來,我們應該會有更多系列的人物寫真,我們希望這些照片也能反映出我們自己。」

"There are not many amauta women, it's hard to be one, but I am. Now I'm part of the union". Photo by Mijhail Calle, used with permission.

「現在阿毛塔(註:阿毛塔指印加帝國中的哲學家和博學的智者)女人已經不多,要成為其中一之不簡單,但我是。現今,我是這個聯盟的一份子。」
照片由Mijhail Calle拍攝(已經本人授權同意使用)

宏都拉斯人

 "My biggest desire is for politicians to turn a blind eye to the colors of their parties, and for their focus to be solely on the betterment and unity of their country. This is the only way in which Honduras will be able to move forward." Photo by Claudia, used with permission.

「願政客們忽略政黨的顏色,把焦點放在改善與團結團家。這是宏都拉斯唯一能夠向前邁進的方法。」
照片由Claudia拍攝(照片已經本人授權同意使用)

Claudia Elvir 與 Daniela Mejía邀請你們透過宏都拉斯人的臉書專頁認識當地人。

Claudia開始追蹤史丹頓的部落格後,對他印象深刻,他不只「捕捉了精彩的畫面,這些畫面同時捕捉了人性,更使每張藏著故事的照片引起讀者內心的共鳴。」

由他的朋友Daniela負責訪談,他們倆除了希望改變這個世界對於宏都拉斯暴力與負面的印象外,也能改變當地人對於宏都拉斯這個國家的想法。

透過拍攝與訪談,Claudia 與Daniela想表現出宏都拉斯是個「充滿努力不懈、懷抱著夢想、野心,與喜悅之人」的國家,而「他們的悲傷與世界上各個角落的那些悲傷並無不同。」

"I asked him to smile and very amiably he said, 'I would like to, but in this job you have to be serious.' and with that he demonstrated how appearances are deceiving." Photo by Daniela, used with permission.

「我請他露出和藹可親的微笑,他說:『我很想,但是在工作崗位上,你得保持嚴肅。』藉此,他展現了如何用外表騙過他人的技能。」
照片由Claudia拍攝(照片已經本人授權同意使用)

瓜地馬拉人

"Slow but steady! Yes, it´s a long way to go but I will make it." Photo by Elmer Alvarez, used with permission.

「她的步伐雖慢但紮實!沒錯,我們有漫漫長路要走,但我們會做到的。」
照片由Elmer Alvarez拍攝(照片已經本人授權同意使用)

Elmer Alvarez在2013年9月設立臉書專頁「瓜地馬拉人」前,就已開始拍攝瓜地馬拉人的照片。撰寫照片描述的Wendy Del Aguila告訴Elmer關於「紐約人」的計畫後,他便有了設立與「紐約人」類似的臉書專頁的想法。

Elmer與Wendy企圖捕捉「卓越的人們在自然的時刻,露出的笑容、熱情、好奇、勤奮、仁慈,最重要的是他們的獨特性!」

La Teacher-"Let Your Smile Change The World", photo by Elmer Alvarez, used with permission

那位老師說:「用你的微笑改變這個世界。」
照片由Elmer Alvarez拍攝(照片已經本人授權同意)

更多關於人們的計畫

"Every morning Don Pedro opens his taqueria in this small village for 2 years. He has the usual clients and he gives out free tacos to all the minibus drivers who stop their minibus near his stand. " Photo by Humans of Mexico, used with permission

「Don Pedro在這個小鎮上經營一間小墨西哥餐館,每天早晨開幕。經營的這兩年來,已有一群熟客。他會提供路過的小型巴士司機免費玉米餅。」
照片由「墨西哥人」提供,已經授權使用。

上圖影像來自2013年3月創立的「墨西哥人」臉書專頁。同樣來自墨西哥,墨西哥市民正力爭創立「墨西哥市的影像普查-街頭肖像攝影」。

創立於2013年7月的「哥斯大黎加人」計畫已吸引超過1700人次按讚;「里約熱內盧人」計畫則是巴西境內最活躍的臉書專頁,迄今已超過9000按讚人數。

有些臉書專頁,例如「尼加拉瓜人」、「巴拿馬人」,以及「在智利的聖地牙哥人」,希望臉書使用者能夠投稿至該計畫。至於其他的計畫,如「基多人」、「利馬人」、「秘魯人」,以及「亞松森人」則都剛成立不到一個月。

我們有錯過任何一個在拉丁美洲的「…人」計畫嗎?如果有,請透過評論告訴我們!

 

譯者:Carrie Wei
校對: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