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霾與海燕:回顧2013年度東南亞最致命的天然災害

A Malay couple wears a face mask while celebrating their wedding day during haze in Muar, in Malaysia’s southern state of Johor bordering Singapore. Photo by Lens Hitam, Copyright @Demotix (6/22/2013)

一對馬來新人在他們婚禮當天為因應煙霾戴上口罩。他們婚禮的地點位於馬來西亞南部緊鄰新加坡的柔佛州。Lens Hitam/攝 Demotix/版權 (6/22/2013)

對於東南亞來說,2013年是一個充滿災害的一年。這一年中發生了漏油事件登革熱蔓延、地震、珊瑚礁破壞、公車連環車禍、下冰雹,同時也有眾多城鎮遭到洪水大規模破壞。但是本年度中最致命的兩個災害是:橫跨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的煙霾問題以及衝擊菲律賓中央省份的超級颱風海燕。

今年六月,在印尼蘇門答臘(Sumatra)的一場森林大火造成新加坡以及馬來西亞許多地方都瀰漫著厚厚的煙霾。雖然森林大火在這一帶是時常發生的天然災害,然而今年所造成的煙霾嚴重程度比過往加劇許多。這一次的煙霾所影響的範圍更大、煙霧更黑、煙層更厚,同時也更難清除。煙霾造成了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空氣汙染指標達到歷史新高

印尼總統尤多約諾(Yudhoyono, Susilo Bambang)對於無法有效避免蘇門答臘的森林火災而造成煙霾問題,向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道歉。

而這濃厚的煙霾對於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造成了很大的影響。在新加坡的街頭上看到許多人戴著口罩,早已是司空見慣的事,N5口罩也因為大量的需求而變得難以置信的貴,許多人為了要買到N5口罩必須要排上好幾小時的隊伍。勞工被建議留在家中休息,都市的交通遭到限制,孩童以及老人也多待在家中。而在馬來西亞南部,許多學校都因為煙霾而停止上課。

為了協助市民更清楚煙霾的情況,許多手機應用程式和網頁都可以用來了解當下煙霾的情況,也同時可以查詢附近的診所、避難所和可以買到口罩的商店位置。

大部分的媒體報導都正如預期地專注在煙霾對新加坡以及馬來西亞都會區所造成的傷害。不幸地,鮮少有報導是關於印尼市民所面臨的困境,許多印尼的居民都受到了森林大火以及煙霾的衝擊。廖內省(Riau)是一個位於印尼西部的省份,廖內在這一次災害中被視為受到最大傷害的地區。

除了撰寫關於受到煙霾的影響外,許多網民也都指出必須要找出這一次災害問題的源頭,他們同時指出罪魁禍首是棕櫚樹的種植者。他們希望這些種植者能夠對於火燒樹林這件事情負起責任,同時也呼籲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Children preparing a big Christmas lantern in the typhoon-hit city of Tacloban in Leyte. Photo from Facebook of Max Baluyut Santiago

在菲律賓禮智省(Leyte)獨魯萬市(Tacloban)的兒童們正在布置一個大型的聖誕裝飾。Max Baluyut Santiago/攝

煙霾逐漸消逝後,一連串的天然災害不斷重創菲律賓。十月時,一場強烈的地震摧毀了菲律賓保和省(Bohol)和宿霧省(Cebu)許多的建築物。幾個禮拜後,一個超級颱風對於鄰近的薩馬省(Samar)及禮智省造成了極大的傷害。

海燕颱風是今年地表最強的颱風,也是史上第四大的陸上颱風。菲律賓處於亞太平洋的颱風帶,每年都會受到超過十二個以上的颱風所侵害,但是海燕卻又是完全不同層級的災害。海燕是一個殺手級的強烈颱風,所帶來的風浪宛如海嘯一般致命,足以瞬間造成上千人的傷亡。在這個當下,已經有超過六千人傷亡,而且傷亡人數只會不斷攀升,由於現在仍然有許多村莊仍在等待救難人員的清理和協助。

受到颱風襲擊的區域是菲律賓所有省分中最窮的省份之一,以東維薩亞斯(Eastern Visayas)為例,此地區便是全菲律賓第三貧窮的區域。許多倖存者都抱怨救援不夠快速,也不能準確將物資送到各個社區。許多屍體就直接被棄置於路邊、難民不斷乞討食物,而救援的行動也無法在風災後的一周內抵達其他較為偏遠的島嶼。

在部分區域恢復通訊之後,許多倖存者以及救難人員都連上網,並且描述他們在風災的過程中需要克服的苦難,也分享他們是怎麼在沒電、沒水、沒有房子的情況下生存那麼多天。這些分享是那麼的感人、那麼的震撼人心,又同時是那麼的令人心碎、令人難過。

海燕颱風過後,許多環境保護人士開始大力呼籲政府要簽訂更多有效的氣候變遷議定書,以避免再有像這樣如此強烈的災害破壞像菲律賓這樣的島國。

同時,菲律賓人也受到全球對颱風受災戶蜂湧而至的援助所鼓舞。

2013年已經接近了尾聲,在這一年的煙霾及海燕颱風中,我們需要從中記取這些發生於東南亞的災害所帶來的慘痛教訓。關於霾害,倘若區域組織沒有更努力避免蘇門答臘發生森林大火,那霾害即有可能在2014年捲土重來。至於菲律賓的情況,重建受災省份是當務之急,不然在人道處境惡化的情況下只會給颱風受災戶帶來更多的痛楚。

譯者:Sharu Luo

校對:Josephine Liu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