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撤銷短命的反抗議「獨裁法」

What the new anti-protest laws meant for Euromaidan protesters at a glance. Translated infographic from Den daily by Euromaidan PR, used with permission.

這張資訊圖表一目了然地指出,對於Euromaidan抗議群眾來說,新通過的反抗議法意味著什麼。此圖表來自Den daily,由Euromaidan PR翻譯,授權使用。

更多烏克蘭#Euromaidan相關新聞,請見全球之聲特別報導:Ukraine's #Euromaidan Protests

烏克蘭國會於2014年1月28日,表決通過撤銷具爭議的「獨裁法」11條中的9條。所謂的「獨裁法」,是國會12天前才通過的法案,意在遏止國內目前持續進行的Euromaidan抗議活動。

然而,烏克蘭人與國際社會看來對這個結果仍十分不滿。儘管總理阿扎羅夫(Микола Азаров)與內閣於同一天請辭,抗議群眾依然在國內好幾座城市街頭抗爭,反對派領袖也表示,如果無法滿足最關鍵的要求,抗議會一直持續下去。1月28日星期二稍早,阿扎羅夫提出請辭,官方聲明中寫道:

為了創造社會與政治之間更大的和解可能性、為了衝突能和平解決,我已做出個人決定,請總統同意我辭去總理之位。

Christopher Miller是烏克蘭最著名的英文報紙Kyiv Post的編輯, 他報導了國會表決過程,並在推特上留言

國會共412位議員裡,今天有361位贊成取消1月16日通過的壓制性法律。共產黨員未投票。#ukraine

一直密切關注烏克蘭抗議活動的美國記者Jake Turk評論說

為時已晚否?亞努科維奇說他會廢除反示威法。http://t.co/kaqhOHv8Dl via @RFERL #Ukraine #Euromaidan

Euromaidan組織者的「官方英語公關」網站Euromaidan PR報導

烏克蘭人珍視自己的自由,「獨裁法」導致大規模憤慨且激烈的抗議。國會剛才已撤銷了11條法律中的9條,但是,這些壓制性法律的創始元老,以及那些歪曲表決結果的人,都在假裝一切十分正常:死去的六位民眾還活著、失蹤的數十位民眾沒有失蹤、沒有上百人遭逮捕,也沒有兩千人受傷。政府打算「特赦」那些為了維護自己完整自由權利而站出來的民眾,好像他們是惡棍一樣。

Calculating the price of freedom; image by MaidanSOS, used with permission.

自由的代價試算表:烏克蘭人迫使政府撤銷「獨裁法」付出的代價。來源為Euromaiden PR。圖片:MaidanSOS,授權使用

然而,在1月29日,有消息傳總統亞努科維奇尚未簽署使系爭法律無效的撤銷案。推特用戶如France 24記者Gulliver Cragg便警告

#ukraine 亞努科維奇還沒簽署反示威法的撤銷案,有人告訴我這樣意味著這些法律依然有效。

BBC Global News編輯Olexiy Solohubenko補充

情況不妙,#Ukraine沒有表決特赦,亞努科維奇也還沒簽署反抗議的撤銷案。再次陷入僵局。

校對: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