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聯邦共和國迎接革命三週年

二月十一日是葉門革命推翻前總統阿里.阿卜杜拉.沙雷卅三年統治的三週年紀念日。而在前一天二月十日葉門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根據全國對話的建議和國家區域劃定委員會的研討,批准將國家改為六區聯邦制

國家區域劃定委員同時也是葉門時報總編輯的社運人士 Nadia Al-Sakkaf 在推特上說:

聯邦制是為了應對中央集權政府的失敗並在維持一個葉門的情況下給予南部更多自治權。葉門政黨此前一直對應該將聯邦分割為兩個或六個區域意見分歧。南部提議南北分立,但因擔心會讓南部走向獨立而被否決。達成共識的六的區域包括北部四區(Azal、Saba、Janad、Tihama)和南部二區(Aden、Hadhramaut)。

Azal 區包含紮瑪爾省、阿姆蘭省和薩達省,位於此區的首都沙那將成為獨立於所有行政區外的聯邦直轄市。Aden 區將包含南方首府及阿比揚省、拉赫季省和達利省。東南部的 Hadhramaut 將包含馬哈拉省、舍蔔沃省和索科特拉島。Saba 區則涵蓋貝達省、馬里蔔省、焦夫省。Janad 區包含塔伊茲省和伊蔔省,而 Tahama 區包含荷台達省、賴馬省、邁赫維特省和哈傑省。

Yemen_updates 在推特上公布新區域圖的連結:

葉門人和阿拉伯人各有許多支持和反對的意見。葉門青年社運人士 Jamal Badr 開玩笑的在推特上發了一張知名埃及喜劇的劇照:

葉門好嗎?是,每個地區都很好,不過是分開的。pic.twitter.com/XU1bG59rN5

— Jamal Badr (@JamalBadr) 2014 年二月十一日

Farea Almuslimi 認為這個決定太過倉促:

我爸爸和叔伯們決定分割他們從我爺爺那繼承的一小塊土地花的時間比葉門決定分割國土還久。

— Farea Al-muslimi (@almuslimi) 2014 年二月十一日

埃及視覺藝術家兼電影製片 Mahmud Abdel Kader 回應:

沒人因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是聯邦就說它是分裂的…… 因為聯邦的概念是統合而不是分割,而葉門卻是分割而不是統合。

— عبقادر (@MKadr) 2014 年二月十一日

黎巴嫩人 Karl Sharro 諷刺的說:

人民的心中仍有許多疑問,像 Sam Waddah 在臉書上提出的:

主要的疑問仍在權力、職務和責任如何在地方和中央政府間劃分,訂定新制度、地方政府如何選舉等等。暫時來看聯邦制很不錯,但現在下判斷還太早,而這些問題尚未釐清之前我想哈迪和國家區域劃定委員會操之過急了!

Adam Baron 也懷疑:

Nadia Al-Sakkaf 在她葉門時報上的文章中對聯邦新制稍作了解說:

地區和聯邦政府的關係將編入憲法。制憲委員會成立三個月後將舉行全民公投,新憲法通過後將制定聯邦地區法以決定細節。每個地區將有自治權自行制定規範各省關係的地方法律。

在革命三週年的二月十一日這一天,葉門人因為各種理由重回街頭。有些人為了慶祝這讓全世界敬畏、充滿力量及和平的革命紀念日,有些人為了抗議政府貪腐並且未能理解革命訴求

 

持續推動反對政府斷電措施的社運人士 Majda Al-Hadad 在推特上說:

我不需要列出明天上街頭的理由,根本沒有正面的事情能讓我遲疑。沒有權利,沒有尊嚴,沒有法治,沒有正義,政府只剩貪腐和不公不義。

— Majda Al-haddad (@meMajda) 2014 年二月十日

記者 Khaled Al-Hammadi 說:

沙那街頭的抗議群眾高呼「人民反貪腐」,「人民要推翻政府」,「重來一次新革命」,「貪腐政權滾出這個國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igo1RLwyL0

(影片由 Ridan Bahran 在 Youtube 上發布)

 

Akram Alodini 也在推特上強調了政治分裂:

早上的遊行在 Sabeen 及體育場,下午在 Seteen。人民很無助。pic.twitter.com/XCvsI1skFq

— اكرم احمد العديني (@AkramAlodini) 2014 年二月十一日

律師 Haykal Bafanaa 懷疑腐敗的政客如何能解決貪腐問題:

研究員、部落格作者兼社運人士 Atiaf Al-Wazir 在推特上說:

SupportYemen 的這段影片提醒我們革命的目的以及未竟之事:

如 Rooj Al-Wazir 所說,有些參與革命的年輕人在三年之後依然身陷囹圄:

記者 Benjamin Wiacek 語帶失望,許多參與革命的年輕人和他有一樣的苦澀之情:

自 2011 年起便住在葉門的記者 Iona Craig 和其他葉門人一樣受頻繁且長時間的停電所苦:

許多葉門人不覺得日常生活狀況有什麼改善 – 反倒有許多人對生活惡化感到失望和挫折。記者 Ahmed Ghurab 在臉書上公開發問「你認為革命三年來一般人民的生活情況有什麼改變?」,大多數人抱怨物價飛漲、長期停電、增加的暗殺事件帶來的不安和不穩定,汽車炸彈和綁架,以及政府未能處理或解決這些問題。

然而還是有人慶祝著革命的成果並希望更進一步。推特和臉書上滿是全國各地紀念革命三週年的遊行照片。

住在葉門的記者 Adam Baron 在推特上說:

A photo from the Friday marches in Sanaa in 2011 demanding the fall of former president Ali Abdullah Saleh

2011 年沙那要求前總統阿里.阿卜杜拉.沙雷下台的星期五遊行照片。

社運人士、攝影師、全國對話參與者 Nadia Abdullah 在臉書上,張貼了這張沙那遊行的照片

Marches in Sanaa's Seteen street celebrating the 3rd anniversary of Yemen's revolution (Photo by Nadia Abdullah)

沙那 Seteen 街慶祝葉門革命三週年的遊行。(Nadia Abdullah 攝影)

青年社運人士同時也是全國對話參與者 Baraa Shiban 比較正面的看法:

關於葉門革命最大的成就,許多人毫無疑問會同意他在臉書上的總結:

葉門新一代的男男女女相信民主原則和人權。現在葉門的年輕人相信人民平等、女權和弱勢權益。現在葉門的年輕人相信可以用和平方式實現他們的訴求。

革命尚未成功……

校對:Josephine Liu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