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烏克蘭革命使俄羅斯國族主義者動搖

類別: Russia 俄羅斯, Ukraine 烏克蘭, Ethnicity & Race,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Protest 抗爭, 公民媒體, 政治, 數位行動, 語言, RuNet Echo
Photoshopped image of politician Yulia Timoshenko, released from jail by the opposition controlled Ukrainian parliament. Many view her as a strong candidate in the coming presidential elections. Anonymous image found online.

政治家尤莉婭季莫申科的合成照片,她近日被反對黨控制下的國會從監獄釋放。許多人認為她是下一任總統的有力候選人。照片來自網路,原始出處不明。

現在的既成事實是烏克蘭政局已被反對黨控制。激進國族主義者過去三個月組成了在街頭對抗鎮暴警察的抗議群眾核心,總統亞努科維奇的失勢跟他們有很大的關係。國族主義政黨如全烏克蘭自由聯盟,或激進組織「右派」(參考這段 Youtube 影片,「右派」領袖 Yarosh 談到要將戰鬥延續到俄羅斯的「烏克蘭」領土)對親歐盟示威運動的成功有所貢獻,而現在看來他們也擁有影響烏克蘭政策的特殊地位。

至少這是俄羅斯國族主義者所害怕的 —— 不只是新烏克蘭將傾向西方而非俄羅斯,而且烏克蘭的俄語人口會遭到試圖「去俄羅斯化」的激進分子攻擊。烏克蘭國族主義份子在反對黨運動的醒目角色更增添這種恐懼。例如俄羅斯廣播電台主持人 Ilias Mercury 就在推特上轉述全烏克蘭自由聯盟領袖 Oleh Tyahnibok 說過的話:

Tyahnibok 表示將立法禁止在烏克蘭使用俄語。了解了嘛?

以及

Tyahnibok 表示住在烏克蘭的俄羅斯人將成為「非烏克蘭公民」。了解了嘛?

這樣的政策最終是否能通過並不重要,但他們的存在,讓認為說俄語的烏克蘭人也是俄羅斯人的國族主義者感到害怕。

有些俄羅斯人將事態的發展歸咎於亞努科維奇。部落格作者兼政治評論家 Egor Holmogorov 最近在文章中寫道:

Судьба Януковича – великолепный урок всем мелким тиранам, предающим русских. Он мог бы сделать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м и править опираясь на русскую половину, которая постепенно стала бы русским большинством. Он предпочел прямо противоположный путь.

亞努科維奇的命運是給那些背叛俄羅斯的惡劣暴君的教訓。他可以將俄語定為官方語言,倚靠國內屬於俄羅斯族群那一半的支持統治國家,而一段時間之後俄羅斯族群就會變成多數,但他選擇了相反的作法。

This language map by Kiev National Linguistic University shows the split between Russian speaking east and Ukrainian speaking west.

基輔國立語言大學的語言地圖呈現東部俄語區和西部烏克蘭語區的劃分。

一般而言,語言是雙方國族主義者爭執的重點。最近幾天反對黨掌控的新國會通過了數項法案,其中一項是廢除之前確立俄語為第二官方語言的法條。這讓國族主義哲學家兼國家民主黨創始人 Konstantin Krylov 宣告新政權是「反俄羅斯」的。Krylov 稱這樣的法案縮減政治自由,並呼籲制定新政策允許烏克蘭人可憑意願輕鬆取得俄羅斯公民身份。

國族主義刊物 Sputnik & Pogrom 也對法案發表評論,他們認為 [3]這符合他們對反對黨勝利後烏克蘭國族主義將水漲船高的預測。刊物也批評 Alexey Navalny 支持烏克蘭反抗運動違反了他自己照顧俄羅斯利益的宣言。S&P 也呼籲「所有烏克蘭俄羅斯人」 [4]自行結成「俄羅斯國族組織」,因為這是「創造歐洲烏克蘭的唯一途徑」。

保守派政治評論家兼廣播節目主持人 Dmitry Olshansky 則感性呼籲 [5]

Можно себе представить, что было бы, если бы не было 1941 года, и существовали бы те, кого убили, и их потомки, – а Рада отменила бы идиш в качестве регионального языка.

要是沒有 1941 年的事件,那些死去的人和他們的子孫現在都還活著 —— 然後國會取消了意第緒語的地位。想像一下會是什麼狀況?

俄羅斯國族主義者強烈反對任何種族歧視 —— 當然,除了輪到他們掌權時。

校對: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