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人與烏克蘭人對克里米亞兼併宣言的十種反應

克里米亞公投入俄兩天後的 2014 年三月十八日,俄羅斯總統佛拉迪米爾.普丁發表演說表示將接納克里米亞和港口城市塞凡堡作為聯邦新成員。在此之前,外界並不確定俄羅斯是將直接兼併兩地,或任其像阿布哈茲、南奧塞提亞或聶斯特河沿岸一樣以獨立地區存在。

不論你對克里米亞的看法如何,這場演說都具有重大意義。部落格作者們在網上用他們一貫的合成圖文方式回應。部分圖文如下:

1. 

Putin as Tony Stark. The caption reads "Got Crimea back." Anonymous image found online.

東尼史塔克普丁。文字的意思是「收復克里米亞」。創作者不詳。

許多俄羅斯人對此歡天喜地。畢竟就連反對黨的投票結果大部分人都支持「光復」這美麗的半島。

2. 

Anonymous image found online.

創作者不詳。

對其他人而言感覺就比較複雜了。如果普丁「竊佔」克里米亞,這是好事嗎?也許這就和某電玩遊戲一樣潮。

3.

-"Must not sleep, must not sleep" -"Zzzzzz" Anonymous image found online.

-「不能睡、不能睡」
-「Zzzzzz」
創作者不詳。

總理德米特里.梅德維傑夫總是帶來穩定的訊息。過去這幾個月他在公開場合打瞌睡已經是俄羅斯政策制定的常態了。

4.

Anonymous image found online.

創作者不詳。

俄羅斯商人同時也是梅德維傑夫顧問的弟弟 Mikhail Dvorkovich 在美國威脅制裁俄羅斯官員時在推特上說:「今天起拒用美國貨。朋友們,一起加入我的行列吧!」。不少人指出諷刺的是他這則呼籲是用美國製造的 iPhone 發出的。

5.

President Obama dressed in an FSB (Federal Security Bureau) uniform. Anonymous image found online.

歐巴馬總統身穿聯邦安全局(FSB)制服。創作者不詳。

有些俄羅斯部落格作者似乎認為美國不痛不癢的制裁是默許總統普丁的行動,所以合成了這張他身穿俄國安全部隊制服的圖片。「感謝歐巴馬同志!」

6.

Users of the public Facebook group "This is Kiev" are making their displeasure known. Collage from kievtypical.

臉書群組「這裡是基輔,寶貝」網友展現他們的不滿。由 kievtypical 拼貼而成。

另一方面烏克蘭人顯然對普丁的演說感到不爽,他們的反應激烈不過沒什麼實質作用。

7. 

Nazis

左:希特勒向德國國會宣布兼併奧地利。右:普丁向俄羅斯國會宣布兼併克里米亞。「找出十個不同之處」。創作者不詳。

過去幾個月和納粹的對照一直是烏克蘭和俄羅斯人之間議論重點。現在雖然有了新發展,事情還是沒有不同。

8.

Anonymous image found online.

創作者不詳。

不能更直接了的納粹類比。

 9. 

"Crimea, Summer of 2014" Anonymous image found online.

「2014 年夏天的克里米亞」。創作者不詳。

北高加索青年在俄羅斯街道上跳舞的影像。作者說,「克里米亞,你們若不小心一點,俄羅斯的少數民族會接管你們!」在納粹指控滿天飛的情況下更顯諷刺。

10. 

G8 logo. Russian flag has been replaced with the Ukrainian one, on the lower left. Anonymous image found online.

八大工業國組織標誌,左下角的俄羅斯國旗被烏克蘭國旗取代。創作者不詳。

部分烏克蘭人仍滿懷希望美國和歐盟會果斷懲罰普丁和俄羅斯。假如俄羅斯真被踢出八大工業國組織,除了烏克蘭還有誰更適合取代他的位置?

校對:Josephine Liu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