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費用增漲 加重馬來西亞消費者負擔

A dentist in Johor Baharu. Photo from Flickr page of Emran Kassim (CC License)

一名新山(Johor Baharu)的牙醫。圖片來源:Flickr 版權所屬:Emran Kassim(CC License)

馬來西亞政府已決定將醫療費用調漲百分之十四,但大衆輿論認爲,這對已受糧食價格及油價雙的貧寒家庭而言,會造成負面的影響。

調高門診費及醫療程序費用的決定已在2013年12月刊登憲報,但直到幾天前才被媒體所報導

政府部門宣稱,醫生群體的原本請願是將醫療費用調漲百分之三十。最後衛生部同意將調漲幅度降低為百分之十四。衛生部長拿督斯理蘇巴馬廉博士向民衆保證,這項決定將避免人民進行門診服務時被徵收高昂的門診費用:

那些數據(收費率表)指的是最高收費,我們正保護民衆以免被私營企業剝削。

根據馬來西亞醫藥協會(MMA),最後一次調漲醫療費已是超過12年前的事了

這次的醫療費調漲非常合理,我們自2002年開始就一直期盼費用進行調整。這段期間萬物皆漲──藥物、實驗室費用、汽油、糖、薪資、通行稅、計程車及公車費用、雜貨、蔬菜──惟有醫療費用維持不動。

事實上近年來醫生的生活也過得十分艱辛,已經有超過500家獨立的私人診療所被迫倒閉或是被連鎖型診所或大型企業所收購。

馬來西亞醫藥協會主席塔瑪斯蘭博士也出面澄清,所謂付給醫生的費用只佔了住院醫療費用的一小部分

雖然醫生的費用是固定的,其他的費用是可調整的——床位費用、病房費用、超時費用、加護病房費用等⋯⋯

當病人收到一份巨額的醫藥帳單時往往會怪罪醫生,但其實醫生所收的費用只是總數的一小部分。

但對於旺沙瑪珠區國會議員陳計光醫生來説,醫療費的調漲只會是人民的另一大負擔

身為一名前任醫療人員,我認爲醫療費的大幅度調漲是不必要的⋯⋯人民已經飽受各種費用的增漲。

同時,馬來西亞消費者協會強烈要求改善國内的醫療服務品質:

一般群衆的概念是私人醫療機構提供較好的服務品質,但其中也有些投訴是關於遭到不良的治療服務、無法為治療提供合理的解釋、為了收費而進行非必要的檢驗及批錯藥物的劑量。

隨著醫療費的調漲,醫院必須證實他們的服務品質也有所改善。

新型媒體組織《當今大馬》已標出某些關於這項議題的評論

Isaiah:我們的死因不會是來自疾病,而是來自收到帳單時的突發心臟病。

TehTarik:這十二年來各行各業如律師、會計師、工程師、科技人才、經理、銀行家等的薪資都已經漲了近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四十。醫療費用調漲百分之十四至十八又有什麽不對呢?

有關醫療費用調漲的決定是否公正且透明的辯論會持續進行。馬來西亞政府的批評者相信會以這項議題為由,證實政府無法為貧寒群體提供足夠的社會福利。

譯者:Yau Hwan Tiu
校對:Josephine Liu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