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獻給#占領立法院抗議者的一首詩

A protester in #CongressOccupied. Kong Fu Panda, a reporter at UDN.com, has granted Global Voices permission to republish. CC: NC.

#占領立法院 的抗議者。照片來自UDN.com記者Kong Fu Panda。全球之聲經授權刊登。

反對兩岸服貿協議審查通過決議的立法院抗議,獲得藝文圈支持。

詩人、導演與藝術家鴻鴻[中],作了一首〈暴民之歌──聞318占領立法院反服貿學生被媒體與立委指為暴民〉,獻給抗議群眾。鴻鴻在立法院外向民眾朗誦了這首詩,並將這首詩張貼在自己的臉書上。這首詩已經轉載了超過800次:

Hung Hung reading his poem in the public gathering outside legislative yuan in Taipei. Photo from Hung Hung's Facebook

鴻鴻在立法院外朗誦自己的詩。照片來自鴻鴻的臉書。

我們來了,夏天也來了
我們的腳步,可以溫柔也可以堅定
我們的聲音,可以優美也可以嘶啞
我們的拳頭,可以揮向天空也可以揮向不義
我們的心,可以是血的紅也可以是青草的綠
我們越過圍牆占領這條街、這個廣場、這個堡壘
當別人把這裡當作提款機、當作傳聲筒、當作逃生梯
我們把這裡當作溫暖的搖籃,當作哺育稻米的農田,當作未來之歌的錄音間
我們歌唱,對,我們歌唱
我們用歌唱占領一個原該屬於我們的國家,原該保護我們的政府,原該支持我們生存的殿堂
把它從墳墓變成子宮,從垃圾堆變成果園,從地獄變成天堂
甚至我們不奢求天堂,我們垂下眼睛,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家
今夜,原不相識的你我,在這裡多元成家
今夜,我們甘願做愛的暴民
就像五二0訴願農民那樣的暴民
就像六四天安門學生那樣的暴民
就像把美麗島當號角的那樣的暴民
就像用野百合、用茉莉花改變世界的那樣的暴民
就像以自焚為武器的鄭南榕那樣的暴民
不過今夜,我們不焚燒自己
我們焚燒這嚴寒的冬夜
讓夏天一夜之間,來到我們眼前!

* 發生在1988年的台灣520農民運動,抗議農業自由貿易協議。最後發生激烈衝突,有130人被捕、96人遭起訴。

** 北京1989學運,和平抗議群眾最後遭到暴力鎮壓。

*** 1979年發生在高雄的美麗島事件。地方政治力量遭大規模起訴。

† 1990年於今天的自由廣場舉行的野百合學運。這場學運影響台灣最終廢除「動員戡亂臨時條款」並結束一黨專政。

†† 即阿拉伯之春,自2010年至今,一系列的抗議與起義。

††† 鄭南榕為要求言論自由,於1989年四月自焚。

校對者:Josephine Liu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