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集:南菲律賓賞鳥趣

Pied Triller. Photo by Arnold Alamon.

黑原鵑鵙,攝影:Arnold Alamon

菲律賓七千多個島嶼中住有六百多種鳥類,這在這裡將有大把機會欣賞這些飛禽的優雅與美。甚至,因為菲律賓地處亞太候鳥遷徙途徑之上,尚有機會一睹上千種候鳥。不幸的是,鳥類們的棲息地,正面臨都市侵略式的發展計劃以及快速自然環境破壞等威脅

近年來,賞鳥儼然已成為菲律賓舉國雅俗共賞的休閒活動。除了積極倡議提高保育意識外,愛鳥人士還提倡應設置禁獵區來保護國內的野鳥。
 
數週前,菲律賓野鳥協會成功地在民答那峨島的三寶顏市舉辦了鳥類嘉年華。三寶顏也許以治安敗壞聞名(主要是因為去年武裝叛軍攻擊數個村落且拐走數百個平民的新聞影響),但它同時也是數百種鳥類的,其中包括候鳥洋燕。
 
這場盛會的發起者之一maiabird,以文字紀錄了一些三寶顏稀有的鳥類:

我在導覽的時候也看見了我的生涯新種(lifer)*,我的第一隻暗色岩鷺。可惜牠沒有往空曠的地方飛,反而躲進濃密的紅樹林裡去了。但我還是在牠滑離我的視線前,好好地看上了一陣子。

在帕森奈卡四小時的賞鳥過程中,我共計看到三隻生涯新種。我也在數天前參加賞貓頭鷹團的過程中,聽見棉蘭鷹鴞和埃維氏角鴞的聲音。帕森奈卡自然公園是賞鳥的天堂,這個區域和鳥類生態很棒(而且尋鳥蹤容易),我真的真的很享受在這裡的時光,我們絕對會再回來,下次會花更多的時間來探索森林。此外,我還在此瞧到白耳縫葉鶯兩次。

她同時也為能在此見到大白鷺的而興奮,這在菲律賓並不常見。

當然我們立刻就移動到靠近大白鷺築巢的區塊,這個魚塘因此變成一個重要的賞鳥景點。大白鷺出現在此育幼是值得進一步研究的題材。

Great Egrets in a school fishpond in Zamboanga. Photo by Angela Colmenares-Sabino

大白鷺在三寶顏一個學校魚塘旁的巢,攝影:Angela Colmenares-Sabino

Angela,鳥類嘉年華的代表之一,在臉書上發表了她在三寶顏茵特克流域見到菲律賓大冠鷲的影片
 
同時,大學教授Arnold Alamon上傳了在吉他甘拍攝的鳥類照片,此地也位於民答那峨島。吉他甘的城鎮靠近拉古狄根,這裡是新機場的建地。
 
下列是摘自Arnold臉書上的鳥類照片:
Olived-Backed Sunbird. Photo by Arnold Alamon

黃腹花蜜鳥;攝影:Arnold Alamon

Robin Magpie. Photo by Arnold Alamon

鵲鴝;攝影:Arnold Alamon

Yellow Vented Bulbul. Photo by Arnold Alamon

黃臀鵯;攝影:Arnold Alamon

Coppersmith Barbet. Photo by Arnold Alamon

赤胸擬啄木鳥;攝影:Arnold Alamon

Pied Fantail.  Photo by Arnold Alamon

斑扇尾鶲;攝影:Arnold Alamon

* lifer在賞鳥圈中指的是這輩子第一次看到的新鳥種,這裡與這裡有相關說明。

譯者:Josephine Liu
校對:Ameli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