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習近平荷蘭會面 蜜雪兒則於中國進行柔性外交

本星期歐巴馬一家人分頭進行外交工作,向中國展開雙臂。

Obama

蜜雪兒、中國總理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

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訪華進行「柔性外交」(soft diplomacy),為期一週的時間之內造訪了中國三個的城市,此行重點放在教育及青年權益的議題上。撇開排定與中國總理習近平與其夫人彭麗媛的會面,她的中國行與求知若渴的旅客並無太大差異。她在北京磨墨揮毫,去了古老的紫禁城,也登上了長城。

歐巴馬女士的中國行,是由她母親及兩個女兒陪同。許多人看來,這是個舒緩中美緊張關係的機會。近年來,兩國之間的關係歷經起起浮浮,美國樞紐移轉至亞太區域,且歐巴馬政府的再平衡戰略之舉,使得中國已有所警覺。同時,中國在海上的軍事擴張以及歐巴馬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兩次的會面,也讓兩國言語爭鋒相對。

這星期幾乎充斥著歐巴馬女士的報導,涵蓋了她的時尚品味、與中國總理夫人的相遇。正當中國民眾應接不暇之際,卻有消息揭露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破壞中國電信巨擘華為的內部伺服器,精心安排的柔性外交因而大打折扣
紐約時報獨家披露這則新聞,根據的是告發人艾德華.斯諾登(Edward Snowden)提供的文件。這消息可能會使歐巴馬與習近平的會面黯然失色,在荷蘭所舉辦的核能安全高峰會也無人關心。

同時,美國介入俄羅斯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身為俄羅斯盟友的中國勢必無法接受。長久已來,中國的外交政策以「不干涉他國內部事務」為準則,克里米亞的事件使中國領導人畏懼,他們害怕相同情況的可能會發生在西藏和新疆問題。

山西省一家公司的經理Hai Gehua,在中國的新浪微博網站發表評論,他使用比喻的方式來形容蜜雪兒這次的訪華:

就是兩個老爺們準備談筆大生意,但是大家都還不知道對方的心理底線,所以讓媳婦先打打前站……親情化作戰,值得參考和借鑒!

前北京青年報記者Fan Haitao也寫道

蜜雪兒訪華,按照今天白宮的說法,不僅僅是推動兩國領導人的關係,而要推動兩國人民之間的關係。蜜雪兒將關注教育,推動中美之間青年之間的教育教育專案。具體的城市是北京–西安–成都。蜜雪兒將在北京大學演講,在西安參觀兵馬俑,在第七高中再進行一場演講。

儘管蜜雪兒很少提到政治,東方新聞試圖解讀此行背後的意義

今日起,美國總統奧巴馬夫人蜜雪兒將攜家人展開為期一周的訪華行程,這是蜜雪兒首次單獨對華進行正式訪問。雖然蜜雪兒訪華已經基本明確不會觸碰政治問題,但是對於她的訪華用意,輿論仍有很多政治方面的猜測。

香港的大公報也有相同的觀點:

蜜雪兒在最後一站成都訪問時,特意安排到西藏餐廳享用午餐。分析指這項行程凸顯蜜雪兒今次“柔性外交”暗藏機鋒,希望以此帶出美國關注西藏人權的政治資訊。

Qingshui Zhilian也寫道

大國博弈,第一夫人也在博弈。彭麗媛只陪了蜜雪兒一天,就飛到歐洲了。 

譯者:Charles Ku

校對: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