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中國:廣東茂名遊行抗議PX化工廠

類別: China 中國,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環境,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Law 法律,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體, 政治

http://youtu.be/EwZx65qoDpA [1]

位於中國南方廣東省的城市茂名,三月三十日發生大型示威遊行,抗議化學工廠興建計劃。遊行最後以民眾與警方的混戰收場,造成一些示威者受傷。
 
中國的環保運動逐漸升溫,民眾拍攝的YouTube影片可見 [2],在這最新一起抗議事件裡,數百位抗議者於星期日走上街頭。身旁兩側是歡呼喊口號的觀眾,示威人群堅定地往前走,在當地政府的總部前集合。這些人民在空中高舉拳頭,展開白布條,要求放棄這項製造PX的計畫--PX即芳烴,又稱對二甲苯,常用於製作塑膠瓶和纖維。
 
示威發生後,新浪微博(等同於中國的推特)上的網路審查就迅速地將上頭流通的相關照片和文章刪除。有些被海外中文媒體留存 [3]的相片,據稱是抗議者頭部流血倒地,武警也在現場。尚未經過證實的照片同時也紀錄了警察與抗議民眾之間的衝突。
 
茂名市政府發布聲明,宣稱這場遊行「不合法」,當地政府說示威無人傷亡,且指控 [4]少數抗議者使用亂石和水瓶攻擊警方和公共設施:

2014年3月30日,市區少數市民未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集會遊​​行示威法》的規定,未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並獲得許可,就針對擬啟動的芳烴項目舉行集會遊行示威,屬嚴重違法行為,嚴重影響了社會秩序,市政府堅決反對這種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集會遊​​行示威法》等法律法規的行為。針對廣大市民表達的意見和訴求,市政府在項目論證的過程中,一定會落實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如實向國家有關部委和專家反映情況,切實做到項​​目建設實事求是、依法依規。茂名人關心茂名這座城市,說明我們的城市發展大有希望。

中國憲法明訂人民有示威遊行權,但當局時常嚴禁這種公開反抗的行為,以避免當地政府難堪或對當地政府造成威脅。
 
近年來,中國的主要城市裡至少發生過四起PX抗議的活動。有一些取得罕見的勝利,成功迫使當局移走這些計劃,有些則是無可奈何。
 
中國自2010年起已變成PX最大宗的製造國和消費國,去年年產量是750萬公噸 [5]。中國受推崇的雜誌財新網,引用 [6]一位工業代表在2011年的發言,表示中國計劃再建設十間以上的PX精煉廠以增加80萬公噸的年生產量。
 
在微博上,搜尋「茂名PX」將會出現標準聲明顯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然而,還是有些使用者繞過審查,譬如用戶MYyipee,張貼 [7]了下列訊息:

茂名正在流血,一座正在死去的城市。由於當地執政者的盲目,喜大好功,專橫跋扈,踐踏民意,正在加速它的死亡, 要上PX項目本是一件荒唐,官方連連出下策甚至把學生趕回課室關起來!要知道今天是雙休日啊!憑什麼把無辜的學生作為籌碼?作為施壓的對象?此舉實在證明執政者的無能與無為證明政府的冷漠。

網友天命致高在微博上寫道 [8]

鄙人覺得單一一個反對PX 不可能聚集到這麼多人,可能更多的人是出於對現實不滿才參與進來的吧!

網友老不死的肥魚姬對整件事的看法 [9]是:

PX項目環評沒有通過,就逼著多個單位職工還有學生簽同意書,怕人遊行還讓學生週末回校。不滿這一做法的群眾還是進行了遊行,但混進了一些特地趕來搗亂的外地人與當地小混混。遊行過程中警察出手打了人,激化成了群體事件,政府連忙調來了周邊市縣的武警開啟了屠城模式,然後發公告說是聚集鬧事。

香港人權運動人士蔡淑芳在推特上寫道 [10]

茂名市民31日繼續抗議PX項目警方再次投擲催淚彈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68352 31日下午市民在茂名市委員會門前抗議茂名PX項目,口號包括「文明抗議PX項目」「反對PX還我淨土」等,抗議人群中很多年輕人,當地政府也出動大批警力維穩,晚間警方發射催淚彈驅散民眾。

來自廣東的Vito-fun表示 [13]

我相PX项目的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让一个腐败完全没有公信的茂名政府去操作这个项目,我们都没有信心!茂名这么好一个地方,不管是地理位置、物质资源资源还是劳动力,我觉得茂名这块土地不比珠三角差多少!试问沿海城市中,还有哪个地方的政府的贪污腐败能比得上茂名和湛江?

我相PX項目的本身是沒有問題的,但讓一個腐敗完全沒有公信的茂名政府去操作這個項目,我們都沒有信心!茂名這麼好一個地方,不管是地理位置、物質資源資源還是勞動力,我覺得茂名這塊土地不比珠三角差多少!試問沿海城市中,還有哪個地方的政府的貪污腐敗能比得上茂名和湛江?

知名線上評論者五岳散人也回應這樣的感觸,他寫道 [14]

我早說過,那個建那裡、那裡就抗議的劈叉化工項目與轉基因一樣,都不是科學問題,都是政治問題、社會問題,最終歸結到政府公信力問題。還是那句話:沒人不相信科學,只是很多人不相信「政府的科學」。

Rainsir則是對資訊缺乏感到不滿 [15]

當我打開推特,關於茂名PX的訊息排山倒海而來,但讓我最為恐懼的是我竟毫不知情。
譯者:Josephine Liu
校對:Ame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