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翻譯全球之聲的訊息,讓全世界可以聽見我們的聲音。

閱讀更多 語言翻譯  »

俄羅斯反對派電視台靠捐款維持運作

Images remixed by author.

作者合成圖片。

俄羅斯唯一完全獨立的電視台《雨頻道》繼續在觀眾的幫助下掙扎求生。三月底開始長達一星期的電視馬拉松,募集到的資金只足夠支撐五十三天的營運。

《雨頻道》於 2010 年四月成立,最初是一家線上電視台,一年之後每月觀眾人數已突破百萬。2012 年總統大選期間他們吸引了更多目光,因為這是唯一一個會報導反對黨領袖的電視台。直到最近被俄羅斯百分之九十的有線頻道業者封殺前他們的觀眾達到一千七百五十萬戶,之後則降至兩百五十萬。

雨頻道百分之七十的收益來自電視廣告,而被頻道商封殺使他們不得不改變經營模式。管理部門決定向觀眾收取訂閱費和捐款 ── 西方某些電視和廣播電台如美國的國家公共廣播電台便是如此籌措資金的。

募集資金活動受到俄羅斯國內外 RuNet 用戶支持。前美國駐俄羅斯大使 Michael McFaul 在推特上說:

俄羅斯詩人 Andrei Lozhkin 在提供作者獨立出版的網站(Proza.ru)問道

не лучше ли слышать, хоть иногда, альтернативное мнение? Если мнение будет только у государства, то с чем его сравнить будет можно?

偶爾能聽到不同的意見不是比較好嗎?如果只有政府能表達意見,你們要怎麼比較好壞得失呢?

據雨頻道老闆 Aleksandr Vinokurov 表示,現在他們每個月需要兩千零六十萬盧布(五十萬美金)才能存活,這是原本規劃 2014 年預算的一半。相較之下國營的今日俄羅斯電視台 2013 年每月的花費是九億三千三百萬盧布(兩千六百萬美金)。Vinokurov 說頻道能刪減的支出都刪減了 ── 目前電視台總裁月薪是一萬四千盧布(四百美金)。
雨頻道部分支持者來自烏克蘭,他們認為這是少數幾個友善的俄羅斯媒體資源之一。根據 Alexa,雨頻道百分之六十八點二的網路觀眾來自俄羅斯,百分之十一來自烏克蘭。然而烏克蘭觀眾的數目正在增長,三月十六日到三月廿九日之間雨頻道在烏克蘭的排名從一百七十四升到了一百卅二。網站在俄羅斯的排名也在上升,從一百零一上升到了七十六。

雖然雨頻道現在有兩個月份的資金,網路影響也在增強,但沒人能保護他們不受俄羅斯政府的強權審查影響。從最近反對黨網站節目被封鎖來看,克里姆林宮可以無所顧忌的隨意關閉任何 RuNet 上的網站。

校對: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