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媒體對茂名PX化工廠抗議事件輕描淡寫

在中國南方廣東省茂名對建設對二甲苯(PX)工廠建設計劃的抗爭持續延燒到鄰近的深圳。

抗爭始自2014年三月三十號,當一千名茂名居民因為環境以及健康考量而集結抗議這項建設計劃,警力和抗議民眾發生衝突,據報造成些許傷者,但傳言有人甚至因此遭到殺害。

自2007年起,反PX建設的抗議即在中國展開,但並不像過去的示威,中國國家媒體這次予以報導。

儘管如此,大多數的報導以及評論仍試圖淡化暴力的程度且只強調PX產品對於中國的重要性和利益。

人民日報》駁斥大眾誇大地謠傳傷亡人數以及PX的危險性。

The banner says: PX project, out of Maoming

標語寫道:「PX 項目滾出茂名」 (圖摘自新浪微博)

新華社表示抗議顯示出「當地政府在發展和穩定中的掙扎。」這篇文章同時概述了茂名政府試圖得到大眾對於PX工廠支持的內容。

 

茂名政府對於提倡這項PX建設的渴望非常強烈,從針對當地家庭送出的十萬份手冊可見一斑。手冊上這樣寫著:「這項PX建設將會增加一萬份工作機會,以及增加稅收近六億七千四百萬人民幣(三十三億台幣)。」他們將PX歸類為低毒性的可燃化學物,且宣稱目前沒有證據證明PX和癌症的關聯。

環球網的一篇社論宣稱自廈門2007年反PX的活動成功,迫使當局將工廠遷移他處後,民眾對於大型化學工廠建設已變得不理智。社論引用PX工廠於韓國和新加坡的建設所帶來的好處,說服茂名當地政府不應該為了短期的政局穩定而放棄PX工廠的建設:

 

我們決不相信中國這幾年的所有PX和重化工立項都是不合理的,在環保上有重大隱患的。那麼需要有一個城市的黨委和政府在精神上足夠強大,他們能夠頂住壓力,並且在與民眾溝通上表現出最大的能力和耐心。這個點是茂名嗎?我們不知道。但我們期待這個堅守點的到來。

環球網的另一篇文章指出中國需要更多的PX工廠建設,且指控這種鄰避症候群(Not in My Back Yard)的行為是自私的:

這是一種自私的利己主義,因為這樣的自私行為,導致在更大範圍上產生更大的環境風險和項目可持續風險。熟悉PX行業的人都知道,PX的定權價一直由國外少數國家持有,我國在PX產業鏈的低端碳鏈上已經形成規模,但高端的環鏈卻受制於人。扭轉環鏈上的劣勢,就需要我們多上PX項目,使環鏈產業水平趕上或超過競爭者。

儘管如此,《中國日報》公認這個建設缺乏信任和透明度:

以一個當地政府而言,重要的並不是勸阻當地居民反對這項計劃,重要的是對當地居民建立他們的可信度。

讓情況惡化的是許多當地政府沒有發展出公開與民眾溝通的習慣,大多數的地方政府也沒有意識到透明化的做法可以降低且消除他們與民眾之間的不信任。

譯者:Josephine Liu

校對: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