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從斐濟到義大利 環保旅遊 花開物語

類別: Fiji 斐濟, Italy 義大利, Sierra Leone 獅子山,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nvironment 環境, Travel 旅遊, 公民媒體, 思維, 藝術與文化
TribeWanted: Monestevole

歡迎來到Monestevole。圖片:TribeWanted影片

自我維持的生態旅遊是一種全新型態的旅遊模式,託全球網民的支持,生態旅行發展的很成功。從斐濟和塞拉利昂到義大利的中心都有這種生態旅遊,當地社區民眾歡迎旅客們一起參予他們的活動,在這些嘆為觀止的美麗景點遊玩。

從2006年開始,網路企業家菲利波・波若提(Filippo Bozotti)和班・齊尼(Ben Keene)成立了稱之為”聚落”的網路社區(TribeWanted [1]),他們的目標是要在斐濟的小島佛羅佛羅(Vorovoro),建造一個和島上居民合夥且能自給自足的觀光產業。

這一個活動受到熱烈的歡迎,在短短幾周內就收到1000名民眾來自21個國家的支持,平均每個人贊助250元美金。在接下來的四年裡,15個聚落成員組成一個輪流制的團體,和地主、25個斐濟當地員工建造了一個跨文化的小島社區。

這個成功的故事很快的讓約和奧貝海灘(John Obey Beach) 、賽拉利昂(Sierra Leone) 和義大利的艾姆波蒂德 [2](Monestevole)分別在2010年和2013年建立了全新的環保社區(此處可見到他們美麗的成果 [3])。

這些社區受到世界各地成員的贊助 [4],一位成員一個月贊助10歐元(12美元)。成員們可以在網路上用投票的方式決定資金要投資在哪些地點和盈餘的分配,並與永續經營的專家們一起在考慮到折現率的情況下讓每一個聚落(TriveWanted)能夠永續經營。

 

Dinner at TribeWanted in Monestevole, Italy (photo by Ariel Parrella, CC BY)

在義大利的聚落晚餐。(攝影:Ariel Parrella, 版權CC)

義大利的「綠之心」

十月初時我和我和我的女兒、15名旅客(大多是德國人)造訪了義大利新形態的環保聚落 [5]去體驗這種社區生活。我們協助農村工作,一起準備豐盛的晚餐,一起享受音樂,徘徊在農村小徑中,欣賞著鬼斧神工的美景。

只要一個簡單的信念,一種社會合作的方式,這種自給自足的農村生活在這裡是可行的,當你用愉快、與人分享的信念去創立一個事業時,人們也會感同身受。 

這是介紹Monestevole聚落的影片,靠近翁貝蒂德(翁布里亞,意大利)Umbertide (Umbria, Italy)。欲知詳情可以查看他們的Facebook頁面 [5]

 
像家一般的舒適感

合夥創辦人班奇尼(Ben Keene)在他的個人部落格 [6]寫到這些社區的建設如何影響遊客們的感受:

每個計劃都有各自不同的挑戰和成功之處。但使大家賓至如歸的感覺將我們連結一起,當地我們的合作夥伴和提供協助的成員們與我們一起創造了這個讓我們有歸屬感的所在,儘管在語言、飲食和文化上,這個地方可能和我們「家的所在不同。但也是因為我們為了感覺「賓至如歸」而廣泛地接受不同的想法、食物、各種經驗與人們以及返老還童和遊樂。在當地的社區團隊領導之下,我們能夠加強保護文化遺產、自然環境和資源的重要性。

為了強調他們讓“部落”所在地的社區生活品質變得更好的承諾,會員費中有30%將會被投資在當地的衛生、教育、保育、企業和潔淨能源之上。這些議題同樣也會提出來好讓會員及訪客們在前來拜訪之時和返回家中以後好好深思。

聚落(TribeWanted)的下一步是藉由和其他生態旅遊計畫合夥以期達到創新會員的模式來新增10 [7]個新據點 [8]

聚落(TribeWanted)有限公司目前正在為一個新平台Crowdcube [8]群眾募資,且有已計劃在莫三比克、寮國、尼加拉瓜、英國和巴厘島設點。

如果成功的話,這個群眾募資將有助於推動生態旅遊並且使全球能無國界的參與旅遊活動,如同菲利波・波若提(Filippo Borzotti) 群眾募資 [9]活動 [10]中所提到的:

我們也認為這種做法已經超越了旅遊的範圍,我們投資的其實是一種生活方式。我們傾向認為我們的想法是領先於大眾的:可以永續經營、推動綠色能源、綠建築、當地食品、公共用水、減少浪費和我們的碳足跡,我們想要成為能在未來五十年以充滿希望的方式生活下去的例子。

譯者:Alien Tsao
校對:Josephine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