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繪香港毀滅的科幻短片 遭中國官方封鎖

一部名為〈香港將於33年後毀滅〉的科幻短片在網路上瘋傳,引起中國審查單位的注意。片長7分28秒的短片,從3月3號發表至今已在Youtube上累積了超過六十六萬點閱人次。片中描述一顆小行星將於2047年摧毀香港,然而,許多麻木不仁的香港人對此漠不關心。在現實生活中,2047年對應到的正是香港結束與中國分治的一年。
 

影片中,小行星即將撞擊的消息遭披露後,許多大財團以及超過三分之二的居民選擇撤離香港,留下一座空城。然而,大財團的離開讓小型商家有了空間開始蓬勃發展,空屋的出現也讓每個香港人都買得起房子。結果,儘管香港即將被小行星毀滅,但某種意義上這個城市獲得了重生。最終,科學家們成功地在撞擊來臨前摧毀了小行星。

這部短片反映的正是香港人在政治及社會問題上的焦慮。包含了從1997年中國接收以來愈趨壅擠的市區、崇尚物質享樂的價值觀,以及不斷增加的中國移民。短片並且試圖駁斥「若沒有中國的支持,香港早已滅亡」這種在中國大陸廣為流傳的論調

網友iseeyouinmyheart在YouTube上評論:

我認為,香港早已死了。我再也感受不到1997年以前那種自由、法治,以及正義的空氣。

可以想見,這部影片遭受包含優酷網等中國影音網站的封鎖。部落格FeiChang Dao表示,百度以及新浪微博都封鎖了「33 年」以及其他相關的關鍵字搜尋結果。《中國數字時代》並取得了從中共中央宣傳部洩漏出的內部命令:

Screenshot from the short video "Hongkong will be destroyed in 33 years"

〈香港將於33年後毀滅〉的截圖。

国信办:全网立即查删1,“声援、营救唐吉田等失踪律师”的相关信息, 2,鼓吹港人“自救”的科幻短片“香港将于33年后毁灭”相关视频、文字等。

對於影片遭受中國官方的封鎖,擔任該片後製總監的特效設計師Yik Kan Cheung向日本時事期刊〈外交官(The Diplomat)〉表示:

我們相信,本片遭中國當局審查是因為他們希望維持社會的和諧。然而,我們認為這種做法事實上是在掩蓋一個真相,那就是中國正在用大量輸出人口的方式增加香港的大陸移民,等到他們數量多到可以控制選舉,就可以讓香港窒息而死。一旦如此,香港再也不會有開放的選舉。

翻譯: Matt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