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2014年4月災難重擊智利

類別: 拉丁美洲, Chile 智利, Disaster 災害, 公民媒體

2014年四月,智利民眾接連受到災難的的打擊。兩次地震 [1]撼動 [2]大北方 [3]阿里卡 [4]伊基克 [5]),而嚴重的森林之火 [6]蹂躪了瓦爾帕萊索市 [7]兩起事件皆損失慘重而且受災者眾多。

Valparaíso

圖片來源: Flickr retoricaca,採 CC BY-NC 2.0 授權

瓦爾帕萊索之丘是這個城市的象徵。明亮色彩以及建築風格等特色,讓瓦爾帕萊索有著觀光勝地的吸引力。人們散居在山坡地帶,起因於平地空間的不足,人口成長的壓力讓他們開始在山區蓋起房子。由於大多數的住宅皆由輕建材構成,他們已經不是第一次成為了祝融的燃料。這一次,天候條件成為助長大火蔓延的重要因素。

災難發生後,來自國內與國際的糧食補給、醫療急救、志工等援助迅速到達。瓦爾帕萊索市已經滿是志工,其壅擠的程度甚至讓市長及市政當局要求志工別再持續進入。大量的志工除了會妨礙殘骸的清除,也在受災當地(the hills Cerro Mariposa, El Vergel, La Cruz, Cerro El Litre, Cerro Las Cañas, Cerro Miguel Ángel y Mercedes)造成了交通問題,而且,城市的環境衛生系統無法容納如此多人 [8]的需求(西文):

Agradecemos las campañas pero a aquellos voluntarios que vendrán a Valparaíso les decimos que es imposible que podamos atender a todas las personas. Tenemos una red sanitaria que hoy no existe, en algunos sectores no hay luz.

我們很感激這些援助活動,但我們必須告訴那些正在前來的志工,這裡要容納每一個人是不可能的。我們目前沒有衛生系統且有些地區沒有照明。

EMOL 網站報導 [9]指出「衛生部長Helia Molina在整個區域發佈了衛生健康警訊 」。Molina 也宣布了對成人及兒童施打疫苗的計劃,以避免那些可預防的疾病,包含流感(針對避難所的人)、破傷風(針對高風險族群如消防員、城市的工作者、以及幫忙殘骸移除的志工 ),和腦膜炎 (針對該地區的高風險族群)。
整體來說,從火場逃出來的人除了身上的衣服以外一無所有,過去辛苦掙來的財產都消失殆盡。看著他們著手清理的工作,抱著極大的決心開始重建家園,這是非常令人尊敬且激勵人心的。典型的情況是:那些還保住部分財產的人在幫助著那些失去所有的人。
援助持續抵達救助補給中心,避難所從災難發生以來便持續供給物資。同時,重建計劃已經在進行中,如同推特貼文:

智利政府即將籌備瓦爾帕萊索在大火後的重建計劃。

智利總統宣布她將發行援助債券給那些在瓦爾帕萊索大火中失去家園和財產的人們。

在這兩場籃球賽中所籌募的基金會直接施惠於超過12,000個被瓦爾帕萊索大火影響的人。

譯者: Wanting
校對: Ma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