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名演員公開譴責普丁?

Russian actor Konstantin Khabensky. YouTube screenshot.

俄羅斯名演員Konstantin Khabensky;截自YouTube

俄羅斯名演員Konstantin Khabensky 的國際代表作是Timur Bekmambetov所執導的電影:《夜巡者》和《日巡者》。他也曾在西方電影諜影行動(Tinker Tailor Solider Spy)和刺客聯盟(Wanted)中擔任配角。在克里米亞獨立公投前一天(2014/03/15),疑似在官網發表譴責普丁,支持烏克蘭的言論。在後續的留言中,他提及他的信箱裡立刻湧入大量充滿恨意的訊息。

演員公開批評總統在很多國家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但在俄羅斯,鮮少有頻頻出現在電視螢幕的名人敢批評普丁,遑論公開譴責。像Konstantin這麼有名的藝人,在此事件上比較有可能是支持總統才對。

舉例而言,超過五百位文化界人士簽署公開信支持普丁對烏克蘭和克里米亞的做法,連署名單公布在文化部的官方網頁上。持反對立場的報社Novaya Gazeta也隨即發公開信回應,集結眾多反戰人士的簽名,包括演員和音樂家,還有不少中立較中立的記者。

Khabensky的知名度和他譴責克里姆林宮的言論讓這則發言某種程度上非常不同。這是俄羅斯文化偶像的聲明,不是小眾文化的。Khabensky曾幫忙推廣冬季奧運,為MegaFon公司廣告發聲,也現身奧運影片,和其他俄羅斯演員同演出俄羅斯史上重要的一刻。寫這篇文章時,俄羅斯新聞網NewsRu.com的首頁依舊將Khabensky的發言放在頭條新聞。

但很有可能Vkontakte(俄羅斯社群網)上這則「挺烏克蘭反普丁」文不是Khabensky寫的。雖然這宣稱是「官網」的帳號旁有綠色勾號,但這不是Vkontakte標註官網的做法。看一下社群網使用規範就會知道Vkontakte標註官網的做法是在使用者名稱的右邊加上藍色勾號。(可以參考俄國總理Dmitri Medvedev的頁面為例)

也就是說,Khabensky的官網未經驗證。發文者想要誤導網友以為是Khabensky發的,同時也帶來一條警訊:「這個網頁可能是假的」。

譯者:Rebecca Yu

校對:Josephine Liu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