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或國際學校?居留香港的外籍人士所面對的難題

Parents waiting outside an international kindergarten in the rain to hand in application form for their kids. Photo from Apple Daily. Non-commercial use.

家長冒雨在國際幼稚園前排隊,只是為了繳交孩子的申請表。圖片:《蘋果日報》

香港作為一個全球金融中心,吸引了不少的外籍家庭居留。對有兒童的家庭來說,教育是一項優先的考慮,但是令人頭疼的是這城市所提供的選擇並不多。

私立國際學校不只學費高昂,也不是有錢就進得了,入學競爭之激烈由其輪候隊伍可見一斑:據說有家長提交申請時附上其即將出生子女的超音波掃描報告,務求在子女到達學齡時能取得學額。

至於本地學校,不諳廣東話的外籍人士自然為之卻步。

英國著名公立學校馬萊文學院 最近宣佈計畫在香港大埔開設小學部,其超過九成的學額將預留給持外國護照的學生。如該校在大埔建立校園,將成為該區繼哈羅國際學校 於2012年在屯門開設之後,第二家英國寄宿名校

但是香港的面積只有1,104平方公里,沒有地方可建很多新學校設施,馬萊文看來是例外。而大多數外來人士要面對這個難題 — 選本地或國際學校?

學費高昂

頂尖國際學校的年費索價不菲:哈羅國際學校開價136,500港元(17,600美元),而其他私立學校收取大約79,500港元(10,200美元);未開業的馬萊文學校已定年費為160,000港元(20,640美元)。

這些學校同時收取入學申請費,有些高達幾千港元。本地家長江小姐在「親子王國」的自由講場上發表了意見 :

為咗有好啲學習環境,能上好小學、好英中,家長已為之瘋狂,講真,現在去到我細女選中學的時候,才深深體會到,若她入到我們想入的中學,我真係短幾年命都願,我也相信唔會係淨係我一個咁諗。咁你話2800買個希望貴啲,定人命貴啲?

為了確保[子女有]一個好的學習環境、能升讀好的小學、英文中學以及培養流利的中英文,家長們可以很瘋狂。老實說,現在到我的小女要選擇中學的時候,我發現,我真的情願少活幾年,來換取她能順利入讀所選的學校。我相信很多家長都有這個想法。你說哪一個比較昂貴:用幾年的生命或2,800港元來買一個希望?

由於香港政府已決定從2016年8月起削減給英基學校的資助,學費勢將攀升,繼而增加家長的負擔。事實上,英基學校協會已於2013年大幅增加小學學費5.9%,並透露2014年的入學優先權並非落在操外語的學生手上。

不過,對外籍家庭來說,香港的國際學校及私立院校最近好像喪失了其吸引力。

語言障礙

對比來說,本地的公立學校是免費的;而直接資助學校 — 直接由政府資助的私立學校 ,一年的學費則介於7,370港元(950美元)至60,000港元(7,500美元)。

本地學校可節省學費,但由於大多數的香港人講廣東話,因此很多本地學校的教學語言是粵語,這往往令外籍家長擔心,因為他們的子女不諳粵語。一般入讀本地學校的學生都能說本地方言。

Cara在Asia Expat 的論壇上談及 她把孩子送到本地粵語幼稚園的經驗:

我的兩個孩子入讀一本地幼稚園(不過我的丈夫是中國人),他們的好朋友都入讀同一本地幼稚園,但是他們都不會說廣東話。現在,他們大多數都在一本地小學上課。所以說,這是完全可能的,只是不要期望你的孩子能夠馬上完全聽得明白,這是一個很長的過程,而頭幾個月是最困難的。

另一方面,很多國際學校要求學生能講流利的英語。Maureen Anne在上述老外論壇上尋求幫忙,因為她的女兒不會講英語:

我的丈夫剛接受外聘到香港,我們將全家搬到那裡。但是我們剛發現為我們的5歲學童尋找合適的國際學校,實在非常困難 — 所有2014-2015年度的正式申請已在去年9月完結。更要命的是,我們的女兒不會說英語。説明我們尋找學校的代理告訴我們,所有好的國際學校都以英語來作面試,他們根本不接受不會講英語的學生!

Now Health 國際健康保險公司 電子商貿部總監Alison Massey 在一個關於調遷香港的訪問中建議 其他外籍人士:

要在香港取得一個學額真的好不容易,新移民必須儘快辦理入學申請,即便子女還未到入學年齡。

譯者:Expat Writer

1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