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俄羅斯意圖加強對新聞彙整網站的限制

類別: 中東歐, Russia 俄羅斯,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Law 法律, Media & Journalism,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體, RuNet Echo
Could Russia's regulatory push online include new restrictions on news-aggregation websites like Yandex?

俄羅斯的網路管制是否將增加對 Yandex 這類新聞彙整網站的限制?圖片由作者合成。

下次經過報攤的時候,想想是誰決定要擺出哪些刊物的。報攤老闆想用一幕幕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件吸引來往行人的注意,這是位於街角的一樁簡單買賣。同樣的事情搬到網路上之後,俄羅斯政府中有些人,也許包括佛拉基米爾.普丁在內,卻打算視之為大眾傳播媒體對待。

俄羅斯立法單位正一步步 [1]將新聞彙整網站劃歸大眾傳播媒體,如此一來像 Yandex 這樣的公司就必須向政府登記並受到更嚴格的規範。最新的立法提案回應了普丁 2014 年四月在一個公共論壇的發言,當時支持政府的部落格作者 Viktor Levanov 詢問總統 [2]國家如何定位像 Yandex 這樣的新聞彙整服務 [3],他表示每天造訪 Yandex 的數百萬人都可以看到網站上列出的「五大熱門」新聞。普丁保證政府正在調查這類網路服務的法律地位,很快就會有決定。

俄羅斯國會議員看來並未將普丁的發言當作「靜待發展」的訊息,而將之視為行動指示。五月十三日下議院議員 Andrei Lugovoi 要求檢察總長裁決 Yandex 是否屬於大眾傳播媒體,預期六月中之前將有結果。俄羅斯報紙 RBC 在報導中引述 [4]數名官員論點表示, Yandex 必須在分割新聞彙整業務和接受大眾傳播媒體的定位並遵守規範中擇一。 

在政府單位的發言中顯然可以看出對 Yandex 新聞實際運作方式 [5]的嚴重誤解。

Yandex 新聞的確極受歡迎。從 2008 年五月到 2014 年三月之間,這項服務在俄羅斯的日平均用戶數 [6]從六十萬攀升到五百九十萬。Yandex 登載「五大熱門新聞」的首頁每天吸引超過兩千兩百萬人 [7]造訪。然而 Yandex 並不自己生產內容。據設計者表示,網站收集新聞的過程是完全自動化的。Yandex 的員工從不撰寫任何一個字,甚至沒有人手動挑選新聞。網站上的一切都是根據演算法產生的。

The tremendous growth of average daily visitors to Yandex's news aggregation service. [6]

2008 年五月至 2014 年三月間 Yandex 新聞彙整服務日平均用戶的鉅額成長。

俄羅斯政府中許多人對此不是無法理解就是不肯相信。官員和支持政府的社運人士傾向認為俄羅斯「壞消息」的高人氣是編輯煽動民眾反抗政府的手段。Yandex 對這種妄想並不陌生。網站說明頁面中列出的常見問題之一便是問道 [8],「為什麼彙整出來的新聞如此負面?」(Yandex 的回答是,當大多數的新聞都是負面的時候,彙整的結果自然也是負面的。)

奇怪的是,俄羅斯立法單位似乎對谷歌新聞彙整服務不感興趣。RBC 引述執政的統一俄羅斯黨中不具名人士表示,谷歌並不挑選新聞。谷歌的服務也許比 Yandex 來的原始一些,但谷歌的確會收集俄羅斯新聞 [9],他們甚至有「編輯精選 [10]」功能讓發行人手動選擇特定內容。

根據報導 [4],檢察總長準備裁定 Yandex 的新聞服務的確屬於大眾傳播媒體範疇。這項決定公開後 Lugovoi 或其他議員很可能將提出新法案正式規定像 Yandex 這樣的新聞彙整服務應當遵守的規範。

新規定將迫使 Yandex 直接放棄新聞彙整服務嗎?也許不會。2013 年 Yandex 的廣告營收超過八億九千一百萬美元 ── 大部分來自新聞入口網站。

譯者:HLLee
校對: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