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安達:有好有壞,也有希望

-Paul Kagame, President of Rwanda  at the World Economic Forum on Africa 2009 in Cape Town, South Africa- via wikipedia cc-license-2.0

盧安達總統保羅.卡加梅( Paul Kagame),攝於 2009 年南非開普敦世界經濟論壇。照片來自維基百科,cc-2.0 授權使用。

盧安達 1994 年發生種族屠殺,造成80至100萬人死亡,包括80%的圖西族人和許多胡圖族人。全國約1/6人口在短短數週中遭到殺害,事件帶來的深深傷痕至今猶在。

20年過去了,距離和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總統保羅.卡加梅受到各種嚴重侵犯人權的指控,其中包括迫害他的對手。但重建的努力已可以開始看到成果。

好消息

盧安達作值得注意的成就之一是在許多領域的性別平等。根據各國議會聯盟 2014 年的排名,盧安達國會的女性代表比例是189個國家中最高的,佔將近64%。

比利時前外交部長及歐盟執委會委員路易.米歇爾在他的個人部落格中表示:

Ces résultats sont spectaculaires : en moins de dix ans plus d’un million de personnes ont été sorties de la pauvreté extrême et le pays a enregistré un taux de croissance économique stable de 8% par an. Plus de 95% des enfants ont aujourd’hui accès à un cycle complet d’éducation primaire, la mortalité infantile a été réduite de 61% tandis que les trois quart de la population ont accès à l’eau potable. Enfin, près de 50% des femmes ont accès à un moyen de contraception, ….. Cela fait du Rwanda l’un des très rares pays d’Afrique qui pourra affirmer avoir atteint la quasi-totalité des OMD en 2015. 

這是了不起的成果:在十年之內超過百萬人從極度貧窮中翻身,全國經濟以每年8%穩定成長。今日超過95%的兒童能接受完整的小學教育,新生兒死亡率下降了61%,3/4的人口能取得飲用水。最後,將近一半的女性能採取節育措施……這些使盧安達躋身為少數能在 2015 年幾乎完全達成千禧年發展目標的非洲國家之一。

盧安達 2001 年提出的第一個新科技發展五年計畫也有顯著進展。於 2010 年結束的計畫第二期中,盧安達的網路使用者增加了8900%,同時非洲其他地區增加了2450%,全世界平均則是44%。聯合國的非洲復甦雜誌報導,四類公共部門(部會、機關、省、區)和將近三分之一私人機構已經上線。盧安達首都吉佳利在整個地區導航和航空通信監控系統的發展中扮演主要地位。

卡加梅總統堅持「網路和水電一樣是民生必需品」。政府和盧安達電信網路(RTN)合作發展鄉間網路計畫,balancingact-africa.com 報導指出:

Rwandan Telecentre Network (RTN) s’est rallié aux efforts du gouvernement et s’est engagé à créer un réseau national de 1 000 centres TIC d’ici la fin de 2015 et à former du personnel local. 

盧安達電信網路(RTN)配合政府的努力,志在 2015 年底前建立由1000個 ITC 中心組成的全國網路並訓練地方員工。

提升新科技使用的另一個進一步訊號是,盧安達是參與每童一(One Laptop Per Child)計畫的非洲國家中達成率最高的國家。根據每童一機維基百科網頁

2012 年底,21萬台電腦已發送至全國超過217所學校。2013 年:分發21萬 = 11萬(2012 年之前)+ 10萬(2012 年)台筆記型電腦。

希望的曙光

種族大屠殺後盧安達採取法律行動,於 1999 年成立了國家真相暨和解委員會(NURC)。NURC 的目標是促進良好的統治,提倡團結、和解和盧安達人民間的社會凝聚力,建立一個人人平等的國家。

美國漢普夏學院當代非洲政治學教授 Susan Thomson 在學術出版中樞 Cairn.info 的一篇文章中指出:

Sous la férule du RPF, l’État postgénocide a largement contribué à restaurer la paix, l’unité et la réconciliation aux quatre coins du pays. L’appareil d’État rwandais, solide et centralisé, a facilité une reconstruction rapide. À la différence de La plupart des autres États africains, le Rwanda est capable d’exercer son contrôle territorial avec une efficacité extrême. Les institutions de l’État ont été restaurées. 

在盧安達愛國陣線的統治之下,大屠殺之後對全國恢復和平、團結和和解都有很大貢獻。盧安達的堅實集權政體促使了快速重建,和多數其他非洲國家不同,盧安達對區域的控制相當有實效。國家機關都已復原。

盧安達和平學會(RPA)是這些進步的範例。2009 年由日本和聯合國發展計畫資助成立後,RPA 的任務是研究和發展職業訓練和國際承認的教育課程。它的目標是提供軍隊、警察和公務員必須的技能,以處理當下和未來非洲和平與維安問題。

壞消息

這些大有可為的發展卻因人權團體報告的嚴重侵害人權事件而蒙上陰影。對人權的侵害已行之有年,在數次派遣代表團至盧安達後,國際特赦組織在 2012 年發表譴責

2010 年3月至 2012 年6月間,國際特赦組織紀錄了45件非法居留和18件發生在 Kami 和 Mukamira 軍營及首都吉佳利的安全屋的刑求虐待指控。民眾被盧安達軍情局拘留10天到9個月不等,期間無法接觸律師、醫生和家人。

國外也有刺殺反對派成員的報告。記者以及和盧安達總統親近的前政治領袖遭逮捕或殺害,最近一次確認的逮捕事件發生在 2014 年4月初。

Singer and activist Kizito Mihigo - Public Domain

歌手兼社運人士 Kizito Mihigo — 公開照片

網站 arretsurimages.net 報導在大屠殺中倖存的名歌手 Kizito Mihigo 和另外三人被逮捕,其中包括一名遭指控計畫用手榴彈攻擊吉佳利一棟建築的記者。然而 Kizito Mihigo 以對和平抱持實踐主義聞名,他甚至創辦了推行和平教育的非政府組織。他的部落格寫道:

Depuis l'année 2003, il a œuvré pour le pardon, la réconciliation et l'unité dans la diaspora rwandaise en Europe. En 2010 quand il est rentré au Rwanda, il a Fondé la Fondation KMP (Kizito Mihigo pour la Paix), une ONG rwandaise qui utilise l'art (musique, theatre poesie, ..) dans l'éducation à la Paix, à la Réconciliation et à la Non-violence après le génocide. 

他從 2003 年起為流亡歐洲盧安達人的寬恕、和解和團結而努力。在 2010 重返盧安達後,成立了非政府組織 KMP 基金會(Kizito Mihigo for Peace),聚焦於大屠殺後和平、和解和非暴力的藝術(音樂、戲劇、詩歌……)教育。

這位歌手已然認罪,但這起事件各方面都引起嚴重懷疑

另外吉佳利在過去數年來也和其他幾個國家外交關係十分緊張。盧安達曾受西方偏愛,但現在漸漸成為禁區並失去了軍隊和發展援助。在南非共和國發生暗殺反對派成員事件後盧安達和南非的關係陷入緊繃,雙方都曾驅逐對方的外交官

另外吉佳利在過去數年來,和其他幾個國家外交關係十分緊張。盧安達曾受西方偏愛,但現在漸漸成為禁區並失去了軍隊和發展援助。在南非共和國發生暗殺反對派成員事件後,盧安達和南非的關係陷入緊繃,雙方都曾驅逐對方的外交官

校對: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