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解決農作物過剩的問題

[原文刊登於2012年4月30日。]

斯里蘭卡政府正面對一項全新挑戰:處理過剩的國產稻米。斯里蘭卡經濟發展部部長巴璽‧喇加帕克撒(Basil Rajapaksa)提案將過剩的國產稻米及蔬菜外銷。也有其他以物易物的提案,像是應以稻米交換購買石油。

但實際情形為何?農民是否對稻米生產過剩感到滿意?媒體上幾乎未見報導農民困境的訊息。身兼部落客與農民身份的拉加拉塔拉拉(Rajaratarala),表示稻米外銷根本是侮辱斯里蘭卡的稻農。他這麼評論:

2012年4月18號的報導指出,農業部秘書撒卡喇蘇力亞(KA Sakalasooriya)在今天稍早宣布已規劃四個區域供外銷用。[…] 之後又宣布在下一個旱季時,政府將以每公斤40斯里蘭卡盧比的價錢收購這幾區的稻米。

為什麼這公告是在侮辱人?因為他根本對種植稻米、不同土質和不同生長環境的產量,和不同品種的稻米都一竅不通。

我種了6種稻米,而且挨家挨戶地販售從田裡收成的14種白米[…]每公斤40斯里蘭卡盧比的價位無法補償低產量的稻田 […]

我認真懷疑如果農民以這樣的價格販售達到出口品質的稻米,只有碾米廠商會從中獲利。他們已壟斷整個市場,而政府答應這樣做只不過是順從廠商的意思,廠商說服政府用這價錢收購稻米。

Paddy fields in Sri Lanka. Image from Flickr by Nishan.sl.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BY-NC-ND

斯里蘭卡的稻田。圖片取自Flickr,由Nishan.sl所拍攝。照片使用依創用BY-NC-ND條款。

這位部落客帶我們一窺斯里蘭卡稻農面臨的困境,他在另一篇文章中提到稻農無法取得合理的販售價格:

如果在5英畝以下的土地上種植(現總佔70%的種植面積),毫無利潤可言。所以請大家謹記在心,你所吃的稻米是由一群人的犧牲種出來的!!!沒有回報,甚至不到每日最低薪200斯里蘭卡盧布。這還有未來嗎?

拉加拉塔拉拉在另一篇文章描述碾米廠商如何控制市場並且將油水全部撈走。他建議如下:

因此,為了吸收過剩的國產稻米,政府必須收購並在全國各地的大型穀倉儲存至少六個月份量的稻米,且籌備建蓋儲存出口品質稻米的大型磨坊計畫,磨坊需有特殊品管標準,以跟國際競爭,磨坊同時亦應符合國際標準。磨坊主人銷到國內市場獲利較多,反而是國際市場較競爭!

最後拉加拉塔拉拉提出該如何解決經濟過剩的問題,並聲明他並不反對外銷:

政府必須制訂每一細部執行、提供誘因與補償的政策。[…] 從碾米廠、批發商、中盤商到農民間的價格因素轉移,是全球經濟學家頭痛的問題,現今仍舊無解。導致農民只有在產品短缺時,才在市場供給和需求動態上佔上風。

譯者:Fabian Kuo
校對:Mia Shih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