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馬來西亞政府、反對黨及人民團結為MH17空難聲援正義

類別: 東亞, Malaysia 馬來西亞, Disaster 災害,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Travel 旅遊,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公民媒體
Malaysian protesters gather during a rally demanding justice for the victims of MH17 crash. Photo by Hafzi Mohamed, Copyright @Demotix (7/22/2014) [1]

馬來西亞的示威者在在集會中聚集起來為MH17空難受害者聲援正義。圖片:@Demotix (7/22/2014)

馬來西亞國會召開了緊急會議,譴責該為射下馬來西亞航空MH17班機、帶走298名乘客和機組人員性命負責任的人。該班機是在7月17日從阿姆斯特丹飛往吉隆坡的途中於烏克蘭東部被飛彈擊中。

這項提案也訴求 [2]進行「全面性的調查讓該負責的人面臨司法制裁」。在馬來西亞政壇上鮮少有執政黨和反對黨領導人放下黨派之分通過決議的時刻。

反對黨也稱讚首相納吉·阿都拉薩(Najib Razak)成功與東烏克蘭叛軍達成協議,讓馬來西亞能保有MH17的黑盒子和罹難者的遺體。納吉在他的facebook頁面上為他和叛軍的祕密協議辯護 [3]道:

特殊狀況需要特殊的措施,達成此協議涉及許多風險,但我們有義務嘗試所有管道以打破僵局,並確保罹難者遺體和黑盒子能回來。在見過家屬之後,我覺得我們必需為他們做出一些行動。

旺沙瑪珠的國會議員黃朱強讚賞 [4]納吉拒絕在MH17致命的擊落事件中指控任何國家或政府:

在一般的情況下,對任何首相而言「普遍」或是最容易的方式是跟著強權譴責其他國家擊落了MH17,但我們的首相但沒有做出如此不負責任之舉。

但史丹利艾塞斯(Stanley Isaacs)政府的反應 [5]「太過溫和且不妥當」:

當這些無辜的人民搭上自己國家的航空公司時,政府的應對不過是維護外交,對於這麼恐怖的犯罪而言太過溫和且不妥當。

馬來西亞人民持續發動抗議為MH17罹難者聲援正義。

縱使烏克蘭和俄羅斯一直指控對方是將飛機致命性擊落的罪惡加害者,馬來西亞都沒有政黨為MH17空難要求任何責任。

前瓜拉雪利莪的國會議員祖基菲利建議 [13]政府不要被「強權」所影響:

像我們這樣的小國不應被大國以入侵和顛覆威脅而屈從,應保持獨立和真正的主權。

法律教師Azmi Sharom想讓發射飛彈的人接受司法 [14]制裁。這個專欄作家在馬來西亞主要的英語新聞網站The Star上寫道:

我所知道的是,一顆飛彈射下了MH17。

在那個地方,某人或是某群人殺死了將近300人。我也知道犯罪的那一幕或許是無可救藥地被一群暴徒以自動步槍玷污了。

但這場悲劇也團結 [15]了馬來西亞。這點是由V Shuman在知名馬來西亞公民媒體網站The Daily Ant上提出:

悲劇讓馬來西亞人跨越了種族、宗教以及政治傾向,在悲傷中團結。我們看到,經過努力之後,政治人物及他們的支持者,甚至是種族和宗教的激進份子難得能停止發出無謂的豪語並且不互相漫罵。

MH17就剛好發生在載著237名乘客的馬航MH370於吉隆坡發往北京途中消失 [16]在雷達上的四個月後。

譯者:YH Lin

校對: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