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過後: 斯洛維尼亞、馬其頓、塞爾維亞志工一同重建

Volunteers reconstructing a country road in Slovenia during a youth work action in 1960. This image is public domain.

1960年斯洛維尼亞的一場青年勞動行動中,志願者們正在築路。

在最近這場洪水悲劇過後,前南斯拉夫國家的居民們紛紛重操舊習,協助整頓這場天災所造成的巨大損害。據波士尼亞塞拉耶佛廣播和塞爾維亞國家新聞局報導,超過50位來自馬其頓、斯洛維尼亞、和塞國數座城市的志願者,在塞爾維亞的克拉列沃組織青年運動,重建道路與基礎建設。

二戰結束後,東南歐的6個共和國組成了一個國家,名為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 (英文: Socialist Federal Republic of Yugoslavia)。一位不具名的作者表示,這個國家是「唯一一個鐵幕擺動的地方」。南斯拉夫是一個奉行社會主義的國家,也是唯一一個從未淪為前蘇聯衛星國的東歐共產國家,因此南斯拉夫大部分的時期和東方以及西方左右逢源,卻又能自立自強。今天的我們不知道的是,南斯拉夫各共和國在世界大戰期間遭受嚴重破壞,戰後主要還是靠著自己重建家園。  

青年勞動行動在前南斯拉夫時期,由南斯拉夫共產青年團(Young Communist League of Yugoslavia)組織而成,是頗受歡迎的志工活動。過去較為大型的勞動行動包含造路、建鐵道、蓋新街坊、建築Brotherhood and Unity公路。該條公路長達1180公里,跨越整座國家,從斯洛維尼亞西北方到馬其頓東南方。這些勞動行動在南斯拉夫殞落後也消逝了,今天在克拉列沃的這場青年勞動行動是自行組織的公民行動,由曾參加過以前南斯拉夫時代青年勞動行動的少數人所領導。他們聚焦在10座城內城外的「未歸類位置」,政府未確定其損害乃洪水所致的,意味著當局認為,未歸類設施和民房所受的損害,程度目前仍不足以申請政府設立的六大類救助。這50位志工大部分介於18歲到30歲之間,來自馬其頓奧赫里德的左藍‧史提沃夫斯基(Zoran Stevovski)是其中最老的志工之一,他回想起以前在前南斯拉夫時參加的青年勞動行動。

“Predsjednik sam udruženja koje okuplja bivše akcijaše, ali i one mlađe, koji žele da učestvovati u ovoj našoj priči. Bio sam 12 puta na radnim akcijama, a počeo sam upravo u ovim krajevima, na Moravi, 1979. godine i to je trajalo do 1990. godine u Beogradu. Radili smo na nasipima Zapadne Morave i Rasine. Vratio sam se tamo gdje sam i počeo”, kaže Stevovski.

「我現在是協會的主席,協會召集曾經參加過勞動行動的老志願者,也召集那些想加入我們的年輕人。我過去共參加了12場勞動行動,生涯始於1979年在摩拉瓦河的那次,結束於1990年的貝爾格勒。我們以前在西摩拉瓦河和拉辛那河的河堤上勞動,現在我回到了我開始的地方。」史提沃夫斯基說。

這部YouTube影片展示了當時青年勞動行動的景象,志願者涵蓋各個年齡層。他們在建造Brotherhood and Unity公路,這條連結南斯拉夫全國六個共和國的公路。影片還包括了當時南斯拉夫領導人約瑟普 ‧布羅茲‧狄托祝賀志願工作者實現了在一年內建成道路的承諾的畫面。

譯者:Chien-An Wang

校對: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