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中亞水戰的預兆:九張吉爾吉斯靜謐而深刻的照片

類別: 中亞與高加索地區, Kazakhstan 哈薩克, Kyrgyzstan 吉爾吉斯, Uzbekistan 烏茲別克, Environment 環境, Photography 攝影,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公民媒體
Finding safe drinking water is difficult in the Batken region of Kyrgyzstan. Due to the many dams nearby, rivers dry up, and people find themselves forced to fight for every drop of water. [1]

吉爾吉斯巴特肯地區 (Batken) 境內,由於水庫林立,河流溪水斷流枯竭,當地居民被迫必須為水而戰,想在此找尋安全可飲用的水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攝影:Fyodor Sacintsev/Salt Images (2012)。版權:Creative Time Reports同意授權使用。

本文首刊於 Creative Time Reports [1],由Fyodor Savintsev攝影,Katya Kazbek  [2]和全球之聲中亞地區編輯Chris Rickleton共同撰文報導。

全世界現今仍有7億8千萬人面臨缺乏飲用水的問題。其中中亞地區水資源不足的情況,不僅將當地居民暴露在缺水與衛生條件不佳的威脅之下,居民越界爭水的衝突更嚴重影響了當地生態,使得中亞地區政治氣氛緊繃,更可能讓「中亞水戰」一發不可收拾。 

Kurambaev Almaz, 69, lives with his wife more than 100 miles away from the nearest town in Kyrgyzstan’s Osh Province. Almaz travels by donkey into the mountains to find drinking water. Photo by Fyodor Savintsev / Salt Images, 2008.

69歲的Kurambaev Almaz與妻子住在吉爾吉斯奧什州 (Osh Province),住處距離最近的小鎮有100英里遠。他每天必須騎著驢子到山裡找尋飲用水。攝影:Fyodor Savintsev/Salt Images (2008)。版權:Creative Time Reports授權使用。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的研究指出,西元2030年時全世界將有近一半的人口 [3]住在「極度缺水」的區域。 

依水資源分布的情形來看,中亞地區可分為「上游多水區」與「下游缺水區」兩種國家。中亞經濟最貧弱的吉爾吉斯與塔吉克,皆是上游國家,這個事實也許可看作大自然以豐富自然資源作為物質缺乏的補償。然而,自然資源如何取得平衡,在中亞地區絕非一件愉快的事。吉爾吉斯國會議員近期為了反制鄰國烏茲別克在今年四月切斷送往吉國南部大城奧什的天然氣,揚言對中亞擁有最多人口與軍隊,但為半乾燥氣候型態的烏茲別克進行「斷水」制裁。
View of the road through Kyrgyzstan’s Kalmak-Ashu Pass, which is more than two miles above sea level.

眺望穿過吉爾吉斯Kalmak-Ashu山路的公路;Kalmak-Ashu山路高於海平面超過兩英里。攝影:Fyodor Savintsev/Salt Images (2008)。版權:Creative Time Reports同意授權使用。

長期以來的水資源爭議,極可能是烏茲別克決定對奧什「斷氣」的原因。吉爾吉斯與塔吉克計畫在錫爾河與阿姆河上游興建大型水力發電廠,嚇壞了烏國首都塔什干的官員。 

A family drinks water from a pipe jutting out of the mountains in the Naryn region of Kyrgyzstan. Photo by Fyodor Savintsev / Salt Images, 2013.

吉爾吉斯納倫地區的山上,一家四口喝著從水管流出的水。攝影:Fyodor Savintsev/Salt Images (2013)。版權:Creative Time Reports同意授權使用。

錫爾河與阿姆河為烏茲別克重點策略農作區的主要水源,烏茲別克擔心,一旦水力發電廠完工運轉,他們的「壞鄰居」屆時將利用水壩拖延供水。2012年時烏茲別克總統Islam Karimov曾警告,吉爾吉斯與塔吉克的計畫,無視下游國家哈薩克與烏茲別克的死活,將逼使相關國家全面為水而戰。 

Lake Issyk Kul is the largest lake in Kyrgyzstan and the tenth-largest lake in the world by volume.

吉爾吉斯的伊塞克湖 (Issyk Kul) 不僅是吉國境內最大的湖泊,同時也是世界第十大湖泊。攝影:Fyodor Savintsev/Salt Images (2012)。 版權:Creative Time Reports同意授權使用。

爭奪水資源而生的衝突不單單發生在國與國之間,更延燒到各國內部與社群之間。建於蘇聯時期的基礎設施逐漸破敗也是衝突的原因。舉例來說,吉爾吉斯的灌溉系統因年久失修,流失掉三分之一的水,對耕種農作物的鄉村造成極大影響。 

A shepherd boy watches a herd of cows as he stands on a tree stump near Lake Issyk Kul. Photo by Fyodor Savintsev / Salt Images, 2013.

牧牛少年站在伊塞克湖附近的樹墩上望著牛群。攝影:Fyodor Savintsev/Salt Images (2013)。版權:Creative Time Reports授權使用。

絕望的吉爾吉斯農民為了在貧旱的土地上耕種,自行建立水壩使當地河流轉向,灌溉自己的農田,但是他們的舉動卻讓下游村莊陷入無水可用的窘境。因此,像是吉爾吉斯南方與塔吉克北方交界的巴特肯地區,吉爾吉斯農民與塔吉克農民經常為了爭奪水資源而械鬥,雙方都指控對方竊取自己的水。 

A quarry filled with water from melting snow in the Nookat region of Kyrgyzstan.

吉爾吉斯奧什州努卡特地區 (Nookat) 充滿雪水的採石場。攝影:Fyodor Savintsev/Salt Images (2012)。版權:Creative Time Reports授權使用。

研究水資源短缺的俄羅斯科學家指出,對於亞洲大陸而言還有更大的危機與更嚴重的後果,中亞水資源不足的情形只不過是冰山一角。 

Military officers guard the entrance to the Kambaratinsk Dam on the Naryn River. The Kambar-Ati-1 Hydro Power Plant at the base of the dam, largely financed through a $2 billion Russian aid package, will have a capacity of approximately 1,900 megawatts.

駐守在納倫河Kambaratinsk水壩出入口的軍方衛哨。Kambaratinsk水壩下游設有Kambar-Ati-1水力發電廠,經一項俄羅斯援助20億美金的計畫籌建而成,可提供大約1,900百萬瓦的發電量。攝影:Fyodor Savintsev/Salt Images (2012)。版權:Creative Time Reports同意授權使用。

中國大量的人口與商業活動對發源於中國新疆,流經吉爾吉斯,最後匯入俄羅斯鄂畢河的伊梨河與額爾齊斯河造成重大影響。人們若過度抽取開發顎畢-額爾齊斯河流域,將破壞廣大的肥沃農地、危及漁業,並嚴重衝擊俄羅斯靠近北冰洋的區域,整個亞洲將付出無法抹滅的慘痛代價。 

Since the collapse of the Soviet Union, the irrigation system in Kyrgyzstan has fallen into decay.

蘇聯解體後,吉爾吉斯的灌溉系統即面臨損壞無人修繕的困境。攝影:Fyodor Savintsev/Salt Images (2012)。版權:Creative Time Reports同意授權使用。

世界其他地區常將中亞水戰視為當地的小衝突,沒有什麼太大意義。但隨著水資源逐年減少,會有愈來愈多深受乾旱所苦的居民相繼投入水戰。這場由人類引起的社會型生態浩劫 (socio-ecological disaster) 已經近了,我們無後路可退。趁著仍有時間防範水資源短少以及隨之而來的水戰,透過分享與傳播,讓更多人了解此狀況的重要性。

校對:Ame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