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網民報告: 科雷亞總統線上線下征討批判媒體

類別: Ecuador 厄瓜多, 公民媒體, GV Advocacy
Rafael Correa at a 2013 parade in Guayaquil, Ecuador. Photo by Cancilleria Ecuador via Flickr (CC BY-SA 2.0) [1]

2013年,拉斐爾·科雷亞在厄瓜多爾的瓜亞基爾市巡視。照片來自Flickr,由Cancilleria Ecuador拍攝。(CC BY-SA 2.0)

Mahsa Alimardani [2]Juan Arellano [3]Ellery Roberts Biddle [4]Lisa Ferguson [5], Bojan Perkov, Sonia Roubini 和 Sarah Myers West [6] 參與創作這份報告。

全球之聲倡議計劃的網民報告致力於提供一個國際速寫,以此捕捉全世界關於網路權利的重要的挑戰、成就和新趨勢。這周的報告從厄瓜多爾開始,9月29日,一段叫做「科雷亞不想讓你看到的 [7]」(指厄瓜多爾總統科雷亞)的網路視頻在YouTube被刪除 [8]。這段視頻包含了科雷亞的一段關於警察的公開演講,同時也有警察在9月18日對首都基多的示威 [9]者過度使用武力的畫面。YouTube刪除這段視頻是應厄瓜多爾新聞部長的要求,指稱該影片侵犯了作者版權。這段視頻同時也在Facebook被刪除,但是10月2日又重新出現在YouTube上。

該事件再次凸顯了厄瓜多爾政府對各類媒體愈發嚴格的限制政策。保護記者委員會近日將科雷亞稱作厄瓜多爾的「反媒體領袖 [10],因其頒布了一部影響深遠的《新聞法 [11]》。《新聞法》已經對各級別的媒體和媒體從業人員帶來影響。自從該法律在2013年通過之後,很多紙媒和網路媒體關門大吉。在一個備受關注的事件中,諷刺漫畫家博尼亞 [10](Xavier Bonilla)被要求刪除一幅刻畫政府官員的漫畫,並重新創作「正面」漫畫。

聯合國言論自由特別報告員Frank La Rue稱《新聞法》是「明顯地以限制記者自由報導事實、公共政策和政府官員為目的 [12]」而設立。 

親北京駭客大規模清除獨立媒體

香港的一些獨立媒體和公民組織的網站,包括Passion Times, Post852, HKDash和inmediahk.net,在近10日內遭遇大規模網路攻擊 [13]而在不同時段下線。關於全面斷網 [14]的恐懼還在持續,儘管這些現在看來只是謠言。

近日通訊工具FireChat掀起熱潮 [15],因為它可以通過藍牙技術讓用戶在公共聊天室交流。全球之聲因此與inmediahk.net、 Citizen Lab和Tibet Action Institute的專家合作,找出FireChat存在的安全缺陷,也準備了一些建議 [16],以保證用戶可以在示威中更好的通信。

與此同時,一個針對智慧型手機的間諜軟體 [17]假藉「為幫助佔領中環」之名在使用WhatsApp的香港示威者中流傳。當用戶點擊WhatsApp訊息中的鏈接時,這個軟體即會顯示用戶的地點、訊息、地址簿以及電子郵件等信息。

巴林再次逮捕人權領袖

巴林著名的人權領袖拉賈布(Nabeel Rajab)因「侮辱公共機構」的罪名被逮捕 [18]。拉賈布此前在Twitter指出巴林的安全機構就是所謂「伊斯蘭國」成員的意識形態孵化器。這條tweet這樣說到:

拉賈布曾因為參與抗議巴林鎮壓的示威而入獄兩年,他於2014年5月被釋放。到這份報告發稿為止,拉賈布依然被警方控制。他的支持者在10月7日星期二在Twitter上用#FreeNabeel的標簽呼籲當局釋放他。

埃及政府眼觀四面

埃及政府正試圖開發 [23]一個大規模監控系統來監控國內所有網路用戶的線上活動。埃及內務部長已經開始招標 [24],希望找到一個可以提供監控網路活動的軟體。這些監控將包括私人通話以及通過手機軟體Viber和WhatsApp傳送的訊息。

哥倫比亞公民數據的「一站式服務」

哥倫比亞信息技術部長莫拉諾(Diego Molano)正在推出新的政策 [25]──為每一位公民建立一個數位信息庫。在這個信息庫中,一個人的所有資訊由政府掌握,包括身分證和護照號碼、稅務信息和健康信息,都會被儲存在一起,並由政府分配一個新的郵件地址。
 
儘管這項政策被看作是提高政府部門效率以及節約紙張的途徑,也有人對此有所顧慮。人們擔心公民將會在政府監控和信息犯罪面前變得不堪一擊。
網民行動:#FreeSaeed活動支持被監禁的伊朗開放源碼開發者

因創造了一個開放軟體 [26],網頁和翻牆工具開發者Saeed Malekpour [27]已經被監禁了六年。別人用他的軟體將色情圖片傳到網路上,而他的罪名是威脅伊斯蘭教義和國家安全。在他被捕的週年紀念日,網民和部落格作家在Twitter上用#FreeSaeed的標簽呼籲當局將他釋放。

美國家長監視子女的新工具

美國警察正在為家長們提供一個監控軟體 [28],以便他們監視孩子們的網路活動。美國電子前哨基金會的研究員們發現 [29]這個叫做電腦警察(ComputerCop)的軟體包括了鍵盤監視功能以及搜索文件和視頻的能力。他們同時發現這個軟體會把其中一些數據,通過未加密的鏈接,發送給屬於這個軟體的開發商的一個服務器。

諷刺的是,聯邦政府在十月初剛剛以竊聽罪名起訴 [30]了一家製作類似軟體的的公司。這個軟體是專門賣給想跟蹤監視自己配偶的人。

 

歐盟委員會將調查英國政府的間諜活動

歐盟的調查員Emily O'Reilly要求歐盟委員會公開 [31]一系列與英國情報機構GCHQ大規模網路監視有關的文件。她強調,歐盟的公民在這樣的事務中必須有知情權 [32]。之前歐盟委員會拒絕了一名德國記者閱覽這些文件的要求。這些文件包括英國政府和委員會的來往通信,也有歐盟公民要求委員會調查的請求信函。

譯者:Tang

校對: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