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對法國仍有信心 但經濟學家擔憂公債問題

General government consolidated gross debt as a percentage of GDP via Randam CC-BY-3.0

政府綜合債務總額占國內生產毛額比率,圖表來自 Randam,CC-BY-3.0 授權。

五年前法國的債務達到國內生產毛額百分之八十的高峰,然而如今債務比率已逼近百分之百,這使法國在金融市場上有陷入困難的危險。政府多半以發行公債、長短期國庫券來舉債,簡單來說,一個國家債務越高,能儲蓄或重新投入國內經濟的錢就越少。

法國的人均負債為三萬零三百歐元。統計與經濟研究所(INSEE)做出法國連續兩季經濟零成長的報告一星期之後,法國公布去年八月的債務超過了具有象徵意義的兩兆歐元門檻,比起一月增加了將近百分之四點七的九百億歐元。

法國是否已到了臨界點?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已警告歐元區「成長疲軟」及通貨緊縮的風險。目前看來 2015 年前法國公債便可能達到國內生產毛額的百分之九十八。債務升高的原因有赤字增長、通貨膨脹與成長疲軟。經濟智庫蒙田研究機構主任 Laurent Bigorgne 表示

On ne peut anticiper aucune stabilisation de la dette, cette année, et même en 2015, elle devrait continuer de progresser dans les mêmes proportions.

我們預期債務在今年、甚至到 2015 年都不會穩定下來,而且很可能會以相同的速率增長。

這是法國明年要面對的:成為債務比率達到三位數的國家之一,超過義大利成為國際市場上借貸最多的歐元區國家,進入一種不確定的狀態。經濟成長停止 ── 稅收蒸發,赤字增加超過預期 ── 而同時幾乎零通貨膨脹,經濟將大受打擊。位於貝西的經濟部面對巨大的挑戰,該如何減少債務仍不明朗。

雖然降低債務是最優先事項,法國仍投入超過四百五十億歐元支付利息,也就是說光是利息就將花完所有所得稅收入。要扭轉情勢需要回復強韌的經濟成長、大幅縮減公共消費,以及更活絡的歐洲環境,然而短期內並沒有見到關於這三項的發展。不要忘了 OECD 剛剛下修對歐元區尤其法國成長的預期。實際上法國的債務還會增加,明年多半將超過七百億,最終達到百分之百國內生產毛額。

債權人依然保持信心 

矛盾的是法國正以史上最低的利率借貸,以前從來沒有如此有利的低廉借貸成本。所以法國仍不斷增加債務,有時甚至以負利率短期借貸。三天前法國剛以負利率舉債八十億歐元,證明了市場對這個國家的信心。

法國公債的債權人 ── 銀行、推修基金、保險公司和主權基金 ── 百分之七十並非來自法國本土,但這些債權人許多位於歐元區內。德法百分之五十二的借貸在歐元區內並以歐元計價。債權人來自外國可以同時被視為優點和缺點。

從好的方面來看,這證明了法國吸引投資人的能力,評等機構給法國的高分反映了市場的信心;從不好的方面來看,大量債務在外人手裡表示法國容易被外國所制 ── 像希臘在主權債務危機時一樣 ── 可能會導致利率狂升,在市場上借貸產生更多問題。

法國的確得益於非凡的金融環境和以低利率借貸,但還能持續多久?

 校對: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