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高中生在戒嚴時期的公民運動

Student activists at their first conference in March 2014. The 'XI' sign represents 11 proposals on education reform. Image by Nattanan Warintarawet.

學運人士在 2014 年 3 月舉行首場會議。「XI」的手勢代表著對教育改革的 11 項提案。照片由 Nattanan Warintarawet 提供。

自從五月份軍人政變而實施戒嚴的這些日子以來,在泰國的年輕一輩中看不到太多理想主義或行動主義。現在政府禁止五人以上的公開集會,年輕族群要參與社會運動變得極度困難。多數人憂心批評軍方或企圖組織反對當前政權的抗議行動,可能會讓運動人士陷入危險。  

但並非所有泰國人都保持緘默。17 歲的 Nattanan Warintarawet,「Nice」是她更廣為人知的代號,敢於公開發言,挑戰新興起的軍方背景政府。在多個領域裡,Warintarawet 對當權者提出批評,包含學術自由與青年政治。她也提出社會政治議題來挑戰當局,範圍囊括司法系統、參與式民主到基本人權。

身為暹羅解放教育會 (Education for Liberation of Siam,ELS) 的秘書長,她齊聚數名已在泰國社會中取得廣大影響力的運動人士—在戒嚴期間,這是一項令人欽佩的成就。上個月,ELS 發布一則公開信,向總理兼政變領袖帕拉育 (Prayut Chan-o-cha) 將軍對話。ELS 希望泰國衰病的教育系統能有所改革,呼籲終止國內目前將學生排除在大多數的官僚決策之外,由上到下的統治手法。

…隱含在教育理念中對獨裁主義的強調,造成學生獨立思考的阻力仍然存在。

我們誠摯的相信,有效的教育改革需奠基於由下往上或下放的途徑,而非由高層傳遞至低層的作法。必須聽見學生的聲音並將之納入考量。

ELS 的公開信部份回應了軍政府今年稍早發佈的「教育改革之路」,也就是帕拉育將軍在教育方面提出的 12 項「核心價值」。

  1. 愛國家、愛宗教、愛君主制
  2. 對大眾誠實、耐心並存善意
  3. 對雙親、監護人和師長懷感恩之心
  4. 孜孜不倦
  5. 維護泰國文化
  6. 品格與分享
  7. 對民主制度和君主為國家元首有正確的了解
  8. 對法律和長者有紀律並尊敬
  9. 了解思考後執行,並遵從國王陛下的指示
  10. 於國王陛下帶領所執行的高效能經濟學說下生活
  11. 身心均衡發展以制衡貪婪
  12. 將大眾及國家利益置於個人利益之前。
Student activists protesting in front of the Thai Education Department. Image by Nattanan Warintarawet (second from right).

學運人士於泰國教育部前抗議。照片由 Nattanan Warintarawet 提供 (右二)。

本月稍早,ELS 在教育部前舉行了一場和平集會。他們的目的在於提高學生的意識,並宣稱他們對於影響期生活的政治及價值有辯論的權利。教育部長 Admiral Narong Pipatanasai 草率的批評這樣的行動不入格。Warintarawet 向全球之聲表示,教育部長的責難正是對學術自由的限制:

Warintarawet 向全球之聲表示,教育部長的責難正是對學術自由的限制:

我們必須理解他人。我們應該基於人文價值尊重他人,而非政府指定的價值。

理念的分歧並非挑起爭端的因素。紛爭之所以產生,源自於無法表達意見的無力感。

An anti U-NET protest. The U-NET testing system requires every university/college student to take the test in order to graduate. Image by Nattan Warintarawet.

反 U-NET 的抗議。U-NET 測試系統要求所有大學/學院學生參加考試才能獲取畢業資格。照片由 Nattanan Warintarawet 提供。

Warintarawet 認為學生需參與政策的制定,才能讓泰國年輕世代接續著為自身思考。就像她的同伴一樣,她面對來自國內某些團體的挑戰,這些團體認為學生繼續服從政府即可。Warintarawet 表示她的決心來自於父母,鼓勵她堅持致力於非暴力運動。

我們必須接受我們的國家並不完美,但極端國家主義會讓我們的停滯不前。父母是支持我的,但我母親一開始非常擔心。我花了四天和她溝通,她才放心。

Warintarawet 表示,固執的依循過時想法是批判性思考的一大絆腳石—她擔憂這項能力是現今泰國年輕世代亟需養成的能力。Warintarawet 也深信政府當局正在她就讀的學校監視她,使得生活變得極不自在。以她的話來說,其受到的關注已接近「騷擾」。

學校的管理階層正在監視我。

很多人讚賞我做的事情,但有些人並不願意公開支持我。

他們有課業要努力,有些人認為我身為學生不應該為權利鬥爭。

ELS 近期推出了社群網路活動線上請願書,以促進學術改革以及學生權利的意識覺醒。

校對:Ameli

1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