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污染問題

Pollution engulfs Beijing with heavy haze and reduced visibility. Photo by Global Voices author Owen.

霧霾阻礙了視線,淹沒了北京城。圖片來自全球之聲記者Owen。.

近年來中國經濟的迅速發展以嚴重犧牲生存環境為代價。

濃霧籠罩著許多中國的大城市。來自採礦業和化學工業的廢料污染了土壤,進一步污染了從土壤中生長出來的農作物,而飲用水的安全也由於工業廢水對水源的污染變得岌岌可危。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全球污染程度最嚴重的10個城市中,中國占了7個。

污染讓中國付出了致命的代價。根據健康影響研究所及包含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等其他合作機構的研究,僅在2010年一年,在中國就有120萬件與空氣污染相關的過早死亡案例。同時,公共健康危機也與污染密切相關,癌症發病率急速飆升,目前每一分鐘就有六人被診斷患有癌症。

執政的共產黨政府對於是否要犧牲發展來治理環境污染似乎仍猶豫不決。然而,隨著生存環境的不斷惡化,民眾的耐心也越來越受到挑戰。在中國境內,由於民眾抗議經濟發展計畫會污染環境,已經出現了多起示威遊行。

全球之聲中文站的相關報導譯文:

2014年

5月14日 中國新修訂的環境保護法加大對環境污染的處罰力度

2013年

12月15日 圖片:嚴重的霧氣使中國窒息 

6月3日 中國驚傳“鎘米”危機

2月23日 中國:污染與癌症村

2012年以前

2009年10月30日 中國:大量垃圾待焚燒

2009年3月4日 十一歲的中國環保份子與電路板回收

2008年6月17日 中國:塑膠袋禁令後續

2008年2月11日 中國:污染地圖公佈

更多報導請造訪英文站特別報導China's Pollution Problem

譯者:Ai Kang (艾康)

校對:Ameli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