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布里斯本 G20 高峰會關於經濟之外的議題:氣候變遷、伊波拉、烏克蘭

類別: 大洋洲, Australia 澳洲, Russia 俄羅斯, U.S.A. 美國, Ukraine 烏克蘭,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環境,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Protest 抗爭,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公民媒體, 政治
The G-20 Leaders - Caricatures. Flickr photo by DonkeyHotey (CC License) [1]

G20 領袖漫畫造型。圖片來自 Flickr 用戶 DonkeyHotey(CC 授權)

關於11月15到16日於布里斯本舉行的 G20 高峰會應當討論哪些議題曾引起大量討論 [2]。 Clarencegirl 在她的部落格北海岸之聲 [3]上分享,連教宗方濟各都向身為天主教教徒的澳洲總理東尼.艾伯特提出了意見:

…世間有太多人受著營養不良、失業人數增加之苦,青年失業率極高,社會邊緣人步上犯罪甚至成為恐怖份子。對自然環境的持續侵害是消費主義失控的結果,會對世界經濟造成嚴重影響。

所以在私下會議和公開論壇中到底發生了什麼?網友們有很多話要說。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官方論壇外的一場演講 [4]中,呼籲澳洲加強對抗氣候變遷。這場談話受到很多人稱讚,包括 Junkee [5] 的 Meg Watson:

你知道就像你爸不在家一陣子,一回來就罵你在他出門的時候都沒倒垃圾?他說他沒生氣,只是有點失望,然後開始了一場應做家事的熱血說教。基本上我們國家剛發生的事就是這樣,歐巴馬總統才來澳洲幾個小時就在鼓勵大家對抗氣候變遷了。

知名律師兼人權運動者 Julian Burnside 的觀點被大量轉推:

艾伯特的開幕演講受到許多批評:

時事諷刺網站 Shovel 火力全開:

許多人對澳洲總理東尼.艾伯特在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丁的會面中缺乏攻擊性而失望。他威脅要「揪住普丁的衣領 [15]」卻啥也沒做。

@lynlinking 認為現在看起來是擁抱和解的時候:

同時抗議活動也如預期般進行,星期六只有數人遭到逮捕。獨立法定觀察員出現監控活動也是時代的象徵。Flickr [18] 上有許多 G20 峰會的創用 CC 圖片,包括下面這張:

Independent legal observers [19]

獨立法定觀察員 – 照片來自 flickr 用戶 Paul Cunningham。

擔心氣候變遷和伊波拉無法進入最終公報 [20]的疑慮消散了:

對經濟成長(2018 年之前 GDP 要增加百分之二點一) 和改革的承諾讓許多網友豎起大拇指:

然而 Robert Fairhead 對實際上的經濟狀況充滿譏諷:

公報裡沒提到烏克蘭,但弗拉基米爾.普丁顯然在場下被各國領袖猛批。彭博新聞社雪梨辦公室主任 Ed Johnson 表示:

Tim O'Keefe 捕捉到了會場外群眾向普丁抗議的影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IZHsIF02Fk [40]

最後,伊波拉危機擠進了議程:

澳洲政府為 G20 峰會花的四億澳幣(三億五千萬美金)值得嗎?請讀者自行評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