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電視台「調整」墨國肥皂劇:同志戀人變直男好友

The romance between two male characters of a Mexican Soap Opera has been cut out by a Brazilian TV Station

墨西哥肥皂劇中的同性情侶橋段,到了巴西電視台全被剪掉了。圖片: YouTube/Reproduction.

巴西的肥皂劇長久以來舉世聞名,當戈巴契夫的後繼者於1996年假日大選垮台時,俄羅斯播映了《沙之女郎》(葡萄牙語:Mulheres de Areia ,英: Sand women) ,結局鼓吹民眾留在家鄉投票。而《女奴》(註1)(葡: Escrava Isaura, 英:Slave Isaura),講述的是殖民時代一位以奴隸身分長大的白人女性的故事,此劇於八零年代風靡共產中國與古巴

巴西人正是透過這類電視連續劇瞭解現代社會的爭議,例如代理孕母、現代奴隸、無殼蝸牛工運、複製胚胎、生物倫理等議題。不管是劇本好的戲劇或是劇本差的羅曼史,即使表達的手法老套又保守,但連續劇無疑是介紹社會重要議題的工具。然而,最新的爭論議題來自目前於巴西SBT頻道播映的墨西哥肥皂劇《愛情魔咒》 (法:Sortilégio,英:Sortilege),此劇於十月開播以來,劇情遭電視台大幅度改編,失望的觀眾因而激動地向電視台抗議.。

《愛情魔咒》是以一對異性戀情人為主線,但支線為主角的男性雙性戀好友,愛上彼此的故事。此劇在2009到2010年於墨西哥播出時,某些性愛場景引起觀眾不同的反應,還使得製作人卡拉·埃斯特拉達( Carla Estrada) 跳出來回應輿論,才讓爭論落幕。

巴西SBT電視台為了能在白天播映此片,改寫了劇情,但並沒有刪去性愛場面。而是將 烏里西斯 (葡:Ulisses ,Julián Gil飾)與羅伯托(義:Roberto ,Marcelo Córdoba飾)的戀情改成兩個直男間的單純友誼。

The characters Ulisses (Julián Gil) and Roberto (Marcelo Córdoba) in Sortilegio. (Photo: YouTube/Reproduction)

《愛情魔咒》中的腳色Ulisses (Julián Gil)與Roberto (Marcelo Córdoba)。圖片: YouTube/Reproduction

他們深情款款相望的畫面遭刪除,當他們說出愛慕之情時,字幕上卻出現了另一個從來沒出現的女孩子的名字,兩人彼此相愛的痕跡從這部戲裡完全消失。

根據巴西新聞網站 UOL 九月報導,早在此劇播映前,許多看過墨西哥版本的民眾紛紛向檢察官辦公室投訴,譴責此劇內容不合禮教,也譴責激烈的性愛暴力畫面。

當報社(如O Globo )訪問SBT電視台時,SBT 只回應:此劇播放的時間是下午四點鐘,白天不能播性愛畫面。

令人好奇的是SBT也是播放巴西銀幕上第一個同志之吻的電視台,曾在2011年播放過一部以巴西軍人獨裁政權期間為背景的連續劇《愛與革命》 (葡:Amor e Revolução” ,英:Love and Revolution),兩位女游擊隊員吻的迅速而平順。

同時,今年稍早有個向巴西的大電視台Globo TV,施壓的社群媒體活動,訴求將劇中兩位男同志戀人的吻戲加到連續劇的結局裡。

電視裡的同志愛情

The first gay kiss on Brazilian Tv was aired by SBT channel in 2011. (Photo: YouTube/Reproduction)

巴西電視劇當中的第一個同志之吻,來自2011年的SBT電視台。(Photo: YouTube/Reproduction)

一位阿根廷裔的記者與LGBT活動參與者Bruno Bimbi在其部落格 Tod@s寫下: 

La mayoría de las novelas mexicanas con personajes gays […] los presentan totalmente estereotipados y ridículos —amanerados, que se dedican a cortar cabello en peluquerías, estrafalarios en el vestir, asexuados, sin pareja ni perspectivas de tener sexo o amor, jamás dando un beso, jamás en la cama.

墨西哥連續劇裡的同志大多是固執又愚蠢的角色──充滿怪癖、專注於髮廊工作、穿衣品味極度奢華、不性感、缺乏對愛與性的慾望、絕不親吻、絕不上床。

大多數巴西電視劇裡也是如此,只有少數例外的同志角色是為故事帶來輕鬆場面的(註2)。

在《愛情魔咒》裡,隨著原本故事往道德教化的方向發展時,原本的問題更嚴重了,經歷過這段與好友的斷背情後,愛玩的羅伯托對於過往放縱的生活感到懊悔,回到了老婆與小孩的身邊,說到底,同志戀情只是主角救贖故事的元素而已。

Bimbi也對這種同志角色對觀眾的影響提出疑問: 

Parece que no se dieran cuenta que nosotros, gays y lesbianas, también vimos todo eso por televisión, en el cine, en la calle, en el barrio, en la escuela. Parejas de chico y chica por todos lados. Besos de chico y chica por todo lados. Historias de chico y chica por todos lados. Personajes de príncipe y princesa en cada cuento infantil. Romance y sexo entre chico y chica en cada serie, cada película, cada cuento, cada novela. Erotismo y sexo heterosexual por todas partes. Y no por eso nos transformamos mágicamente en heterosexuales, porque la sexualidad humana no funciona así, por imitación. No se contagia. No se elige. No se cambia.

看來觀眾並沒有注意到我們同志、拉子,都在電視上電影裡、街頭或者學校看過異性戀的愛情。到處都有男女情侶,他們接吻,到處都有男孩遇見女孩的故事,每個童話故事裡都是王子與公主,每個電視節目、電影、故事,講的都是男孩與女孩的性與愛,到處都是異性戀的性與慾望,但我們並沒有因此而變成異性戀。人的性傾向不是模仿來的,既不會傳染,也無法選擇,更無能改變。

巴西政府表達反對立場

巴西司法部官方臉書也為此爭議發了一篇文章,用的是《斷背山 (2005)》恩尼斯(希斯.萊傑)與傑克(傑克.葛倫霍)的劇照,司法部表示:

Post from Ministry of Justice's page. The caption reads: "Did you know that sex and affection scenes between same sex people or people from different sexes are all rate the same way by the Ministry of Justice?". (Photo: Facebook/Reproduction)

取自司法部的貼文,「你知道司法部認為,同性戀與異性戀的性愛場面,是一樣的嗎?」(照片: Facebook/Reproduction)

O beijo é Livre (ainda bem, né?). Para a Classificação Indicativa do MJ, é indiferente se o beijo é entre pessoas do mesmo sexo ou não. A nudez não erótica também pode ser considerada Livre.

Conteúdos mais erotizados – nudez velada, insinuação sexual e carícias sexuais, como preliminares ao ato sexual – podem ser “não recomendado para menores de 12 anos”. Nesse caso, também não faz diferença para a #ClassificaçãoIndicativa se as cenas são protagonizadas por pessoas do mesmo sexo.

接吻是不用審查的(感謝老天 ,對吧?),對司法部的分級系統來說,同性戀的吻跟異性戀的吻都是一樣的,只要沒有極端裸露畫面是不用審查的。

更多極端的內容──只穿薄紗的裸露畫面、性暗示、愛撫與前戲──都可能分類為不宜推薦給12歲以下兒童的類別,在此情況下,無論演的是同性戀還是異性戀劇情,都不影響分類。

恐同者因此篇貼文採取行動,並批評巴西羅賽芙政府(典型的臉書回應),但還是有人支持司法部。儘管巴西已經因為保守社會人士及其保守派國會議員的壓力,錯失許多可以辯論前衛法律議題的機會──如墮胎除罪化、大麻除罪化、婚姻平權等。

巴西有世界最大的同志遊行,也是 跨性別者遭謀殺案比例極高的國家,巴西的電視台也許會走回頭路,但司法部的回應也反映了,有人會勇於面對。

註1 取自維基百科 大陸譯名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5%B3%E5%A5%B4_(%E7%94%B5%E8%A7%86%E5%89%A7)

註2 comic relief 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293710/

 

譯者:柯旭銘

校對: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