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關於他們的總統,烏克蘭和俄羅斯的推友們都說了些什麼? 小介紹

類別: 中東歐, Russia 俄羅斯, Ukraine 烏克蘭,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Media & Journalism,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公民媒體, 政治, 數位行動, RuNet Echo
Photo by Kamyar Adl on Flickr. CC BY 2.0.

圖片取自Flickr,由網友Kamyar Adl提供。CC BY 2.0.

本篇文章是一份公民媒體資料分析計畫的其中部分。該計畫是由回聲計畫 [1](RuNet Echo)和馬里蘭科技暨人文學院 [2]共同合作。請上總統們的所有推文 [3]( All the Presidents’ Tweets)頁面,探索完整的文章系列。

過去幾個月裡,烏克蘭和俄羅斯這兩國在社群媒體上顯得越來越重要,起因為親歐盟示威 [4]所導致的政治和社會動盪、和後來發生在克里米亞以及烏克蘭東部的國際性衝突。

在這場涵蓋政治、軍事和資訊各方面的鬥爭中,網友們時常訴諸辯論公眾人物、官員和政治人物。而這些可以展現出他們國家最好和最壞的一面,因為他們不像他們的總統那般,能夠處於最近一連串事件的核心。

回聲計畫決定調查俄國和烏國的推友們是如何談論他們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丁(英:Vladimir Putin / 俄:Владимир Путин)和彼得羅‧波洛申科(英:Petro Poroshenko / 俄:Пётр Порошенко / 烏:Петро Порошенко)。哪一位是他們最常討論的?他們又說了什麼,而且是在什麼樣的上下文脈絡內?網友們又把什麼樣的圖像和多媒體與他們重要的政治人物聯想在一起?為了找出這些和其他問題的答案,我們從2014年10月起便開始著手蒐集推文,且現在有了一筆超過六百萬筆推文的素材,這些推文中提及普丁或波洛申科,且用英語、俄語或是烏克蘭語寫成。當然,其中只有一部分的資料是由俄國人和烏克蘭人所張貼。但這仍舊意味我們還有成千上萬筆的資料可以顯示出大眾輿論對於這兩個男人的見解。

在接下來的數個月,我們會持續刊登許多我們分析得來的結果,也會告訴你那些浮現於推特資料的故事。請持續鎖定我們精美的圖表、意想不到的發現、和我們蒐集而來的有趣的多媒體資料。所有內容皆根據烏俄兩國推友對他們總統的談論內容而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