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東親俄民兵誤擊民用巴士

A rebel fighter stands in front of a damaged pedestrian crossing in separatist-controlled Horlivka, Donetsk region. Photo by Petr Shelomovskiy from Demotix.

叛軍控制的頓內次克州城市沃爾洛夫卡,一名叛軍站在被炸毀的人行天橋前面。照片來自Demotix(全球性的公民記者照片新聞網站),由彼得羅.謝洛莫夫斯基拍攝。

在烏克蘭東部,一輛民用公車於烏克蘭軍方檢查哨附近行駛途中遭到砲擊,造成了幾十人傷亡。親俄叛軍在網路上吹噓在該區擊中了敵方目標,但隨後又宣稱這是烏方所為。

基輔時間1月13日下午4點9分,「新俄羅斯最高密探」於俄羅斯知名社群網站VKontakte的專頁上張貼了一則留言,內文記述「一座位在沃爾諾瓦哈(英語:Volnovakha,俄、語:Волноваха) 往頓內次克市的烏軍檢查哨遭摧毀」,並附上於基輔時間下午3點53分(莫斯科時間4點53分)收到的訊息。不久之後,壞消息開始傳出:大約在下午2點半,一枚砲彈擊中頓內次克州沃爾諾瓦哈烏克蘭軍方檢查哨附近的一輛民用巴士,奪走了至少10條人命,且至少13人受傷。

消息出現之後,烏方和親俄叛軍便開始互相指責。烏克蘭當局立刻譴責分離主義份子在用BM-21多管火箭砲攻擊烏軍方控制的檢查哨時,把這輛巴士給炸了。獨立新聞網站「頓巴斯新聞」也指控了親俄武裝分子攻擊「基輔-2」(Kyiv-2)軍方檢查哨和殺害平民。

這輛巴士的悲劇起因於叛軍對「基輔-2」檢查哨發動的炮擊。

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當局(譯註:由親俄勢力片面宣布獨立而建立的政權)因應這些指控做出的回應內容,卻和其原先在社群媒體上相關帳號發出的貼文不相符合,他們宣稱他們並沒有開火。頓內次克當局代表稍晚向親叛軍的媒體表示,一支「失控的」烏軍對頓內次克地區發動砲擊,「以煽動民兵回應。」換言之,頓內次克當局指控烏方故意在自己掌控的地區策畫一場假旗行動(false flag operation),好栽贓分離主義武裝勢力。
 
這不是我們第一次看到叛軍在網路上宣稱或自誇自己策動一場攻擊,隨後又立即改口斷言這場攻擊其實是烏克蘭軍方發動的。就在去年夏天馬來西亞航空MH17班機遭擊落的半小時後,由親俄分離主義份子管理,而非由烏克蘭親俄叛軍領導人之一伊戈爾.斯特列科夫本人所管理的VK帳號「斯特列科夫 信息站」發了一則貼文,自誇他們擊落了一架烏克蘭AN-26運輸機。那則貼文還警告烏克蘭人「不准飛過我們的上空」。
 
不久後,這群分離主義者否認涉入MH17班機空難,而是將矛頭指向烏克蘭,稱基輔當局使用空對空飛彈或是SU-25攻擊機,或是兩種都用,或者甚至是用山毛櫸防空飛彈系統,擊落了馬航MH17。巴士遇襲的消息傳開以後,許多RuNet網友都從這兩起事件中發現了相似處:親俄叛軍都是先是自吹自擂,然後收回吹噓之詞。

那輛Bogdan(譯註:烏克蘭的汽車製造大廠)公車上的遺體並不新鮮。(此為揶揄,影射叛軍首腦斯特列科夫在馬航MH17號班機空難後說出的傻話。斯特列科夫宣稱馬航班機上的295位乘客(譯註:實為298位)早在客機被擊落前就已經死光了。)

這輛沃爾諾瓦哈檢查哨附近的公車,其實是半年前在基輔消失的那台Bogdan公車。(此為揶揄,影射叛軍的陰謀論。叛軍宣稱MH17其實就是幾個月前在東南亞消失的馬航MH370號班機。)

「我們擊中了侵略者的崗哨!」
「那是一輛民用巴士。」
「那麼,那不是我們幹的!」

他們擊落烏軍的運輸機--結果卻是一架波音客機。他們攻擊一座烏軍哨站--結果卻炸了一輛巴士。請問這是在搞恐怖攻擊還是在搞笑?

就如媒體和公民記者努力發掘馬航MH17悲劇的線索、炮擊的證據、火炮的軌跡、使用的砲彈種類、任何截獲的信息,都會告訴我們造成無辜民眾死難的兇手是誰。但再說一次,這群頓內次克分離份子在社群網路最先發出的留言、貼文和接下來的反應,其實多少也洩露了意外事件如何且為何會發生的線索。

校對:Ameli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