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汙監測網:來的太少、太遲?

[原文刊登於2013年10月9日。]

本文屬於全球之聲中國污染問題特別報導

Screen grab from Youku, smog engulfed north China during the October National holiday

來自優酷的圖片顯示,十一國慶期間,大霧籠罩了整個中國北方。

十一七天長假期間,中國北方的霧霾天氣導致北京及周邊地區30多條高速公路和部分機場關閉。

為了緩解公眾的不滿和失望情緒,中國當局在稍早的九月份制訂了為期三至五年的空氣污染控制計畫,監測空氣品質。但是,線民對於這種情況卻顯得更不耐煩:為什麼只去監測而不去從根本上解決? 

中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表示,全國範圍的監測網路將會在未來三至五年內建成。該系統負責監測空氣污染與人民健康之間的相互關係。第一批監測站點總共43個,都在霧霾重災區,會在今年開始運作。

但是,人們卻對這個監測系統非常不信任。家住北京的Hanlei Qiu Baoyang在新浪微博上提出懷疑,不知道這個監測網路是不是真的能解決空氣污染問題:

3-5年只是建立一個監測的。是不是還得10年去控制?對中國只能說呵呵了

同樣來自中國北方城市瀋陽的瀋陽季湘子(音譯)也一樣懷疑,他寫道

真不可思議啊,檢測的數值明明都已經爆表了,卻還說要等5年建立一個檢測網路。請問有關部門是不是還需要10年後才考慮建立一個管理機制、15年後考慮建立一個考核機制,20年後考慮建立一個監管考核機制……,到最後都沒有懲罰機制的考慮。

一位來自成都的銷售經理YiZhi Xianren喊道: 

我國今年霧霾影響人口約6億。自殺行為,原由在哪兒?誰該為此負責??能不能及時刹車,根本治理??

大氣污染對健康的負面影響早已開始研究。最近,由美國國家科學院公佈的研究資料表明,居住在中國北方的人,因為空氣污染,平均壽命要減少五年半。據中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的副所長徐東群表示,2013年持續的大霧已經影響了17個省6億多人口,將近中國一半人口。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國務院六月份公佈了一系列初步方案來對付空汙,包括提高燃油品質、縮小高污染工業的範圍,以及重視發展可再生能源。該方案與九月份國務院提出的2013到2017「空氣污染控制計畫」合為一體。這一項目將花費1.7兆人民幣(大約2780億美元),立下目標欲於2017年時北京及其周邊PM2.5(對人的肺部極其有害的一種微粒)降低25%。
 

2013年一月份,美駐北京大使館在推特上宣佈PM2.5讀數超過500,已經超標。據環保局的資料,PM2.5指數在301到500之間時,人們就應當減少戶外活動了。一位元紐約時報的記者把指數超過500的危險級別比作機場吸煙區的環境。

十一期間,有更多線民諷刺大霧導致的旅行混亂。擁有5000萬微博粉絲的女演員姚晨,在微博上嘲笑道: 

國慶長假期間,北京車輛稀少,市內道路暢通,嗆人霧霾依舊。”主要污染源是機動車” 的謠言不攻自破,機動車終於得以沉冤昭雪…

很顯然,空氣污染和盲目追求GDP增長是分不開的。來自上海的Chai Xiaowei詳述了霧霾和中國經濟的關係: 

霧霾成常態後下的中國,汽車消費的不可阻擋,環保、醫藥、新能源行業趨勢向好,提升行業估值。

譯者:Y.Zhang
校對者:Ameli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