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印尼警察總長人選捲入貪污醜聞

類別: 東亞, Indonesia 印尼,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Protest 抗爭, 人權, 公民媒體, 政治
Indonesian activists held a rally demanding a 'clean' new national police chief in Jakarta. Photo by Nugroho Budianggoro, Copyright @Demotix (1/18/2015) [1]

抗議者在雅加達舉行集會,要求一個廉潔的新國家警察總長。照片來自Nugroho Budianggoro,版權@Demotix (1/18/2015)

印尼警察總長的唯一被提名人剛被該國反貪污機關列為一宗賄賂醜聞的疑犯,導致許多印尼人要求總統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 又稱佐科威, Jokowi) [2]取消對他的提名,並任命一個紀錄清白的警察總長。

根據印尼反貪委員會(KPK)指出,警察總監Budi Gunawan [3]在駐守印尼國家警察總部時,曾有幾筆可疑的銀行交易。印尼貪腐監視組織 [4](ICW)和印尼金融交易舉報及分析中心 [5](PPATK)證實了這項消息。

一份報告已經呈交給總統,但向國會提名Gunawan的行動並未撤回。

國家警察局長責怪反貪委員會和金融交易舉報及分析中心延誤呈交Gunawan的紀錄。不過,金融交易舉報及分析中心的首長Muhammad Yusuf表示他們在去年十月就 [6]已經呈交了正式報告 [7]

Gunawan曾擔任印尼鬥爭民主黨 [8](PDIP)領袖暨前總統梅嘉娃蒂·蘇卡諾普特麗( [9]Megawati Soekarnoputri) [9]的副官。該黨曾在總統選舉中支持佐科威。不過許多印尼人提醒佐科威,他應該向人民,而非擁護他的政黨負責:

Ingat selalu Pak @jokowi_do2 [10] Bpk tdk berhutang budi kpd Megawati atau PDIP, Bpk berhutang budi kpd RAKYAT. #TarikBudi [11]

— Sari Widuri (@sarinafa) January 18, 2015 [12]

永遠記住,佐科·維多多先生,你沒有欠梅嘉娃蒂或鬥爭民主黨任何東西,你應該向人民負責。

一場促請佐科威取消Gunawan候選人資格的請願運動已經獲得27,000人連署:

我們達到了2萬7千!請支持這項連署活動。 #cleannationalpolice

很多人亦就反貪委員會在政府各部門打擊貪污的努力表示支持:

我們拜訪了反貪委員會並支持他們。一個廉潔的警察(組織)是必要的。#withdrawbudi

考慮到曾任職印尼首都雅加達首長的佐科威是以其改革派形象、非傳統領導而成名 [20],選擇Gunawan成為警察總長的決定就更讓人驚訝。佐科威勝選後,曾介紹了”Nawa Cita”,或稱九個主要行政議程的概念,當中包括了改革行政系統和根除所有執法機關內的貪腐問題。在Gunawan貪污的新聞爆發後,很多人質問佐科威是否已經放棄了”Nawa Cita”的理念:

不要違反Nawa Cita,向Budi Gunawan說不。#cleanpolice #withdrawlbudi #policechiefnominee

部落客Ferizal Rami [28]為任命Gunawan的陰暗面表達了他的看法 [29]

PDIP itu tidak sepenuhnya di bawah Jokowi. PDIP itu di bawah Mega. […] Birokrasi juga „enggan“ dekat dengan Jokowi karena banyak kebijakan Jokowi mengganggu „zona nyaman“ para pejabat birokrat. Di titik ini secara realitas jika Jokowi BERANI menentang maunya Mega dengan menolak BG maka ini „harakiri“ politik! […] kita semua tahu bahwa Mega itu punya jejak rekam buruk tentang BLBI yang saat ini sedang dikotak-katik KPK. Sangat mungkin Mega benar-benar butuh BENTENG yang melindunginya yaitu Kapolri yang siap sikat habis pihak-pihak yang berani otak-atik BLBI. Di titik ini bagi saya, Jokowi cukup cerdas untuk berkelit dalam situasi sulit dengan pilihan-pilihan sulit.

鬥爭民主黨並非由佐科威,而是由梅嘉控制。官僚並不願意親近佐科威,因為他的很多政策攻擊了他們的舒適圈。現在[我們可以看見]如果佐科威違抗梅嘉,取消Budi Gunawan的任命,那他便是作出政治自殺。我們都清楚梅嘉捲入了印尼銀行流動性支持(BLBI)的醜聞 [30],反貪委員會正在調查此案。梅嘉極有可能需要一座堡壘來保護自己,在這個情況下,即是一個會向任何有膽量嘗試窺探BLBI案的人作出攻擊的警察總長。在此時,我認為佐科威夠聰明,為了避開不可能的情況而作出不受歡迎的決定。

Jokowi對公眾騷動作出的回應是推遲對Gunawan的任命 [31],直到反貪委員會完成調查。

譯者:Leung Wai Tsing
校對:Mia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