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英雄式報導空難機師 部分網民不滿

台灣媒體紛紛報導,稱機師救了許多人。(圖片擷自中央社每日頭條速報)

台灣媒體紛紛報導,稱機師救了許多人。(圖片擷自中央社每日頭條速報)

復興航空一架客機2月4日墜毀在基隆河,造成超過40人死亡。台灣媒體立即大篇幅報導空難意外,報導機師「救了台北二十萬人」、「在最後一刻還緊握操縱桿」。台媒此舉引發網民議論,指稱媒體沒有人性又有造神之嫌。

這場空難發生在人口稠密區,台灣媒體紛紛報導,機師閃過數棟大樓,迫降基隆河,「救了台北」。對此,資深文字工作者管仁健在「媒體可恥又可笑的造神運動」一文中指出,在尚未釐清失事原因前,媒體就忙著搞起理盲又濫情的造神運動:

在飛安會尚未確定失事原因之前,媒體就搶著造神。若基隆河本來就是松山機場起飛航空器的單發動機失效時的迴避航線,那麼機師就只是按照程序在飛行而已。萬一未來黑盒子解開後,證據指向根本就是機師誤判,關掉了正常發動機,讓兩個引擎同時失去動力,那麼機師就不是英雄,可能還是害死機上43人的兇手啊?在一切狀況都未明前,媒體憑什麼盲目造神?

媒體針對管仁健的文章做出報導,網民Cheng-Feng Yang留言表示:

黑盒子也不過就解讀出駕駛艙錄音的部份,事情都別說得太早,飛航記錄出來再來說吧,機長閃過許多重要建築是不爭的事實。

有台灣網民南南兒姑娘在大陸「天涯論壇」發文,指出就算兩位機師是英雄,也不代表英雄不會肇禍:

說說我三更半夜在打這篇的原因,起因於前天飛安會公佈了黑盒子的初步分析,個人認為飛安會的說法相當保留,只針對現有的證據說出狀況,但在我看了台灣網友的留言,真的感到異常地憤怒!因為幾乎所有的留言都一面倒地指責飛安會「官官相護」、「推卸責任」,我知道台灣媒體這兩天都在造神,將兩位機師的英勇行徑大加褒揚,但面對專業的調查報告,也至少該有一定的判斷能力吧!就算兩位機師真的是英雄,也不代表英雄就不會肇禍,怎麼會因為他們做了一個英勇的表現,就反推回他們絕不會犯錯,而全盤否定有機師判斷錯誤的可能?

 事實上,2014年發生馬航墜機事件,造成荷蘭193名旅客罹難,當時有台灣部落客發文「從空難事故來比較荷蘭跟台灣的處理態度」,發現荷蘭媒體給觀眾的感受是平淡:

平時看太多台灣媒體的新聞報導手法,再看到荷蘭處理國民死傷慘重事故的態度,兩者真的是天差地別。為什麼台灣媒體老是喜歡將家屬這種畫面給全國人民看?為什麼荷蘭就可以做得非常尊重死者及家屬?如果問我哪一邊的報導是比較優秀,當然毫無疑問是荷蘭,因為他們的做法是給予死者最高的敬意。

面對空難新聞的持續轟炸,台灣佛光大學心理系助理教授游勝翔撰文「面對空難新聞的持續轟炸,要如何自我保護?」,提供方法讓觀眾保護自己:

1. 關掉電視,保護大腦
2. 調整呼吸,學著放鬆
3. 勇敢說愛,擁抱家人
4. 做些簡單的好事

(Feb 11, 01:16 更新標題、10:47 更新照片、11:37 更新內文)

1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